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眉山检察机关紧抓“三点” 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三篇文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5 10:28: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以来,眉山检察机关立足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服务保障眉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组织保障、前期调研、办案质效”三篇文章,促进涉案企业改革试点工作做深做实。

  

  找准先行点做好“组织保障”文章

  

  意识先行。检察长负总责,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有关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推动有力有效。增加考核比重,率先在全省将企业合规工作单独列入经济犯罪专项工作绩效考评,充分调动各基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的能动性,形成了试点工作全市、全院“一盘棋”。机制先行。眉山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市财政局等9部门成立眉山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先后出台《眉山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等文件并下发至各区县检察院,在全市范围选任59名专业人员组建眉山市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确保全市试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指导先行。眉山市检察院收集最高检、试点省市检察院试点方案、会议纪要、典型案例等材料印发各区县检察院,做好理论学习储备。对基层检察院案件实施全程指导,下沉调研6次,及时协调解决办案中发现问题10余个。

  

  把握切入点做好“前期调研”文章

  

  细心摸排线索。扩大案件线索摸排范围,除全面摸排正在批捕、起诉的所有刑事案件外,摸排公安机关在侦案件,先后上报线索17条,经逐院督导、逐案督导,全市共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案件7件,目前办理4件。热心问计于企。积极走访各领域、各行业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11家,了解企业实施合规管理的经验做法,因企制宜,梳理当前企业发展存在问题18条,找准合规改革切入点,到企业讲授涉企业合规风险3次,确保改革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用心学习交流。与自贡市签订全省首个跨市异地协作机制,明确涉案企业合规需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可选择办案地成立第三方组织对异地涉案企业进行跨区域监督考察,或由办案地委托协作地组建第三方组织对当地涉案企业进行监督考察,减少异地合规成本、缩短办案周期,为异地案件办理打好基础。

  

  明确落脚点做好“办案质效”文章

  

  把好合规计划关。根据涉案罪名和犯罪成因,结合相关领域合规标准,督促涉案企业制定合身管用的“合规计划”。仁寿县检察院办理某企业环境污染案时,依托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向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借智借力”,指导企业细化合规计划,对合规体系运行涉及的组织架构、事项流程等进行分解细化,做到“因罪施救”“因案明规”。把好监督考察关。走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所在街道,听取各方意见,了解涉案企业经营状况、社会贡献度等情形,为启动企业合规考察打好基础。青神县检察院办理某企业非法采矿案时,发现该企业案发后无经营场所且不具备经营条件,经审查后认为不适用企业合规,有效避免合规考察成为企业“脱罪”工具,确保每一个适用合规考察的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把好评估验收关。考察阶段实行“考察+听证”模式,全面审查合规考查书面报告,必要时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环保部门人员等实地考察。东坡区检察院与山西省河津市检察院启动异地协作机制,对一起非法处置危废污染环境案的企业开展实地听证,特邀环保部门的特聘检察官助理对企业整改后投资建成的危险废物铝灰综合利用生产线进行实地验收,促进企业“真合规、真整改”。

  

  马昕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