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重庆绵阳法院着力打造川渝两地司法协作示范品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5 13:04:0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经验共享 优势互补

  

重庆绵阳法院着力打造川渝两地司法协作示范品牌

  

  3月13日至14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祖新一行10人赴绵阳考察交流,绵阳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勤陪同考察。


图片1.png


  卢祖新一行先后参观了科技城创新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法院等场所,并体验了“便民书写台”“云柜”“自助诉讼服务一体机”等自助智能设备。

  

  参观过程中,卢祖新一行了解到,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出台的一系列强化人才保障、鼓励科技创新举措,营造了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绵阳法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构建全域诉讼服务等创新举措,为绵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不愧是科技城,立案、材料收转这些复杂程序,通过科技智慧法院建设也变得如此简单!”考察组表示,在绵阳看到了智慧法院建设的现实版,电子档案深度应用于立案、审判、执行、归档等环节,不仅大大提升了审判效率,为法官、当事人减轻负担,还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在诉讼服务中的深度应用,实现了诉讼服务随时办、自助办,满足了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希望今后两家法院能持续加强沟通交流,深度合作。


图片2.png


  在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两地法院围绕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执行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深层次加强两地法院交流合作增添了共识。卢祖新代表调研考察组表示,此次学习考察既是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川渝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民俗相通,两地自古一家亲,现在更是因司法协作“亲上加亲”。希望两地法院以此为新起点,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唱好“双城记”,进一步加强沟通、凝聚共识,优势互补、紧密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加强司法资源共享,努力为推动川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李勤对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院长卢祖新一行莅临绵阳开展考察调研和传经送宝表示诚挚感谢,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在今后加强常态化交流学习,实现经验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努力打造川渝两地法院司法协作示范品牌。

  

  调研期间,卢祖新一行在绵阳中院院长李勤、绵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兰劲等陪同下,还深入到绵阳经开区法院实地考察了经开区法治文化广场、24小时自助法院、智慧文化长廊、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诉讼服务大厅等区域,听取了经开区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卢祖新表示,绵阳法院工作很有特点、很有成效,绵阳经开区法院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在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多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成绩可圈可点,值得重庆法院学习借鉴。他希望,今后两地法院进一步加强交流,共谋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罗丽 赵文静 周琦玥 赵银熙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