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三地检察机关”建立《机制》破解涪江流域生态治理难题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7 12:40:0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绵阳市三台县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深化涪江流域区域合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有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3月16日牵头联合德阳中江、遂宁射洪三地检察机关、河长制办公室,在三台检察院举行了《涪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会签仪式,并就涪江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司法保护召开联席会议。绵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育正、第六检察部主任杨跃以及三地检察机关、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等嘉宾出席,三台县部分行政机关列席。


图片1.png


  《涪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明确了三台、中江、射洪三地检察机关及河长制办公室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跨区域协查、联合巡查、专项整治、协同修复、联系沟通、案例指导”八个方面的协作配合,为实现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共护涪江流域生态环境建立了制度基础。

  

  会议前,三地检察机关检察长、公益诉讼工作分管院领导及三地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对涪江三台县与射洪市交界断面、凯江与涪江交汇口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场查看了涪江水环境保护情况。


图片2.png


  联席会上,三地检察机关、河长制办公室就如何推动跨区域水源保护、植被保护、矿产资源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坚持线上多联系、线下多互动、积极拓展协作领域,进一步落实《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努力实现1+1+1>3的效果。

  

  会议指出,以行政区划为环境保护司法管辖的基础,实际上割裂了环境保护的空间维度,跨行政区划的环境保护问题在行政执法层面和司法层面都不易得到解决。《机制》会签是三地检察机关对“府检联动”的先行实践,标志着检察机关及河长制办公室的协作配合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三地检察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共识、凝聚合力,将“谋一域”与“谋全局”有机结合起来,以此次协作机制会签为契机,整合三地资源优势,找准涪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着力点,为涪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蒋波 蒋丽蓉 陶莉丹 赵银熙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