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钟政声:要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年度考评的导向和助推作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0 15:50:21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战略决策。去年底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就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不久前召开的平安中国办第二次主任会议对今年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强调要做好平安建设年度考评工作。平安建设考评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设计,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指挥棒”,也是对各地平安建设的一次大考。要充分发挥考评的重要作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考评导向要明确

  

  要紧扣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三大目标”,完善考评指标体系,确保导向正确。

  

  ——要紧扣“政治更安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做好考评工作,要引导各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既着力构筑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又努力铲除境内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

  

  ——要紧扣“社会更安定”。社会稳定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基本要求。做好考评工作,要引导各地以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支点,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基点,采取有力有效举措,解决涉稳“存量”问题,控制涉稳“增量”问题,防控涉稳“变量”问题,力争把重大风险隐患防控化解在市域,把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巩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要紧扣“人民更安宁”。平安是人民群众之福。做好考评工作,要引导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努力为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考评内容要聚焦

  

  要按照年度工作部署,抓住重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检查考核,推动各地采取有力举措抓好落实,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新突破。

  

  ——要聚焦党中央关注的工作重点。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作为考评重点,引导各地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自觉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平安建设考评指标体系中增设了“年度重点工作专项指标”,就是要突出体现“党中央年度重点部署什么、我们就重点考评什么”的原则,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推进落实,提升平安建设整体水平。

  

  ——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要立足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科学设置和调整平安建设考评项目,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引导各地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新要求。去年以来,有的地方发生了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案事件,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对发生这些重大案事件的地方,要严格扣分,倒逼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要聚焦经济社会领域的安全难点。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对易引发涉众型风险、影响经济安全运行等难点问题,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打击网络诈骗及金融违法犯罪、化解信访积案等作为重点考评项目,引导各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攻坚克难,筑牢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安全底线,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聚焦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焦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列为重要考评内容,推动深挖彻查一些执法司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损害公平正义的焦点问题,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高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考评方法要优化

  

  平安建设考评是对各地平安建设的一次大考。要怀着科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评阅各地平安建设“卷子”,确保考评精准全面、客观公正、令人信服。

  

  ——要多维度审视。平安建设考评设置9大类指标,突出防控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等5类风险,涵盖平安建设各领域各方面,是对各地平安建设的综合检阅。各考评参加单位要从多维度考量地方平安建设情况,既看工作实绩、又看群众评价,既看治标成效、又看治本机制,既看一时“显绩”、又看长远“潜绩”,切实体现考评的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

  

  ——要分档次计分。各考评参加单位要严格落实考评细则要求,以量化考核为主,正确运用分档计分方法,既要避免分差过大,又要防止搞平衡。要用数据说话、用实效说话,实事求是赋分,力求简便明了、客观准确地反映各地平安建设水平,科学合理地分出梯队、拉开档次。

  

  ——要高质效评判。各考评参加单位要善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考评信息资源,实现考评数据实时录入更新、考评结果实时显示调取,提高考评智能化水平。要坚持考在平时,克服形式主义,进一步减轻地方负担。要统筹推进考评工作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提前安排好各自负责的项目考评时间进度,把握好时间节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时报送考评得分情况。

  

  四、考评合力要增强

  

  要以平安建设考评为牵引,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加强条块协调联动,推动形成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合力。

  

  ——要加强上下协同。各考评参加单位要高度负责,充分听取地方意见建议,当好客观公正的裁判者,综合评定各地党委政府抓平安建设的成效。要积极主动抓好本系统的平安建设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系统上下共创平安的良好局面。

  

  ——要加强部门协调。各考评参加单位要有全局观念,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到情况互通、数据融通、渠道畅通,及时交流借鉴考评工作经验做法,共同提高考评工作质量。要紧扣平安建设这个主题,主动和相关单位协调沟通,剔除那些与平安建设关系不大的考核项目,避免“考评泛化”,确保考评指标体系既系统完整又突出重点。

  

  ——要加强省际协作。从实际情况看,加强省际协作很有必要。建议由各省级平安办牵头,建立省际平安建设联络协调机制,推动平安建设在省际之间实现交流合作。特别是处置一些跨地区、跨部门的疑难复杂案事件,要加强省际会商,研究协作推进对策举措。

  

  五、考评成果要善用

  

  做好考评工作,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平安建设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考评结果分析制度,注重考评结果运用,更好推动各地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扬长补短、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要以考评来激励争先创优。要将考评结果列为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倒逼各地认真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压实平安建设主体责任。要落实权责统一、利益关联、奖罚分明的考评成果运用机制,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形成奖优罚劣的良好工作导向。要坚持考核结果通报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要以考评来督促改进工作。要以考评来检测短板弱项,对考评后进地区及考评得分不高的项目,要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查找差距、正视问题、剖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破除“木桶效应”,提升平安建设整体水平。要以考评来检测风险,督促各地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能力,严防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对35家单位计分结果形成的大数据,要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绘就平安建设“态势图”,落实好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

  

  ——要以考评来推动创新发展。要把考评作为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创新的重要契机,梳理一批创新案例,发现一批先进典型,总结一批新鲜经验,集成一批有效创新举措,不断深化对平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及时将地方的有效探索和成功经验上升为顶层设计,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