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基层政法机关档案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05 14:46:2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鲜述平


  随着政法领域改革的深入推进,对政法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政法机关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及时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政法机关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当前政法机关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人员力量薄弱。一般情况下,政法机关的档案往往由综合办公室同志负责,而综合办公室人少事务繁杂,难以抽出人员专司档案工作。再则,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个别政法机关把档案工作视为副业,作为一项冷门工作,往往把那些年龄偏大、面临退休的人员调到此岗位上,作为专职或者兼职人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档案管理工作。


  设施设备老旧。一些档案室未按标准化建设,防潮、遮光、除尘、灭虫等配套设备不齐,影响了档案管理的质量。一些档案柜、办公桌椅、电路水路等设施普遍老旧,尤其电路水路存在安全隐患。虽然配备了电脑,但档案管理软件没有及时升级维护;缺乏档案电子信息化的认知,档案数据信息存储停留在纸质档方面。


  监管指导缺位。监管制度在执行上缺乏刚性落实,往往成了挂在墙上的“牛皮纸”。没有定期对档案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不及时、整改不到位。个别分管领导对档案工作一知半解,对档案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性指导。未将档案管理人员纳入人才长远培养计划,档案管理人才青黄不接,导致档案实务操作不规范。 


  制约档案管理发展的原因


  管理意识不强。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政法机关对档案工作不重视,导致档案管理工作逐渐弱化,成为单位边缘化的工作,形成了一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而之所以没有被重视,主要是大家对档案的价值没有充分认识到位,一些同志觉得搞好政法业务工作才是首责,把档案工作和业务工作割裂开来,其实档案工作也是业务工作的一部分。


  专业意识不强。从事档案管理的人员对自身角色定位不准,存在躺平心理意识,认为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没有前途,工作缺乏干劲和冲劲,没有把档案工作当成一种事业,作为一种人生执著的追求。个别档案管理人员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对档案管理知识不求甚解,缺乏干一行专一行的意识,在归档和管理及使用等方面不注重规范性。


  制度意识不强。一些政法机关在班子会上很少专题研究档案工作,没有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档案管理工作尚未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个别政法机关重视考勤制度、财经制度、会议制度等,而对档案管理制度往往轻描淡写,导致档案制度形同虚设。目前档案工作还缺乏激励机制,晋职加薪、评优选模方面倾斜幅度小,难以激发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对策


  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对档案工作价值的认知程度,决定着档案工作的质量和发展方向。把档案工作纳入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是政法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需要。在整个档案管理闭环中,领导的重视是外因,档案管理人员工作态度是内因。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档案工作的宣传,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将档案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做好档案工作形成一种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加强要素保障。政法机关应该把一些懂档案管理、崇尚档案工作的人员调到档案管理岗位上,储备一批档案管理人才,搞好传帮带工作。档案人员要加强继续教育,积极参加各类档案培训班,多向书本学习、向档案行家学习。不断加强档案建设资金投入,及时添置电脑、打印机、扫描仪、保密信息存储介质等设施设备,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推动档案管理由传统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转变。


  加强制度建设。紧盯工作中一些短板、弱项、漏洞,加快建设一套科学系统、简明可行的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对表现先进、贡献突出、责任心强的,在评优选模、晋职晋级方面加大倾斜力度,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完善档案工作监督机制,定期对归档、借阅、登记等流程进行检查,全面考核档案工作成效,将考核结果与目标绩效挂钩,促使大家更加重视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单位:巴中市巴州区政法宣传中心)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