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以法为翼“川”越非凡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护航四川高质量发展述评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13 12:49: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最高法的官司“家门口”就能打!2022年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揭牌。至此,四级法院集中布局的司法审判核心集聚区在四川落地成形。

  

  商业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法律服务。纵观各大世界级城市的发展,高能级的法律服务集群都是标配。天府中央法务区是我国首个省级层面提出和推动实施的现代法务聚集区,聚集了100多家涉法律服务机构,已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端法律服务2.5万余件次,为优化四川乃至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提供源源不断的保障和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四川考察调研,为四川发展改革擘画蓝图。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舞着四川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恒心。四川以法为“翼”,持续释放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回望过去十年,全省经济社会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织密保护生态环境的法网,高质量发展底色更足更亮;

  

  法治助力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成果共创共享……

  

  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2.39万亿元,增长到去年的5.38万亿元,总量跃居全国第六。今天的四川,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快速增长,更有“质”的显著提升,正稳步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

  

  (一)

  

  平安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扫黑除恶,还社会安宁,赢人民赞誉!”“酒城打个漂亮战、利剑出鞘惩凶顽!”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的王德彬等40人涉黑案一审宣判后,泸州市民们感慨不已。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2018年1月,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吹响了扫黑除恶斗争的号角。“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整治,三年长效常治”。四川政法机关重拳出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打掉的涉黑组织数是前十年总和的2.5倍。

  

  专项斗争完满收官,但扫黑除恶没有终点。四川及时调整成立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伴随黑恶势力“毒瘤”的铲除,社会风气持续改善,市场经济环境不断净化。

  

  近年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应对错综复杂的局势,统筹安全与发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就依法防控作出指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法治。

  

  “成都首例!”“南充首例!”“内江首例!”“绵阳首例!”2020年2月19日,我省4地法院宣判4起涉疫犯罪案件,形成强大震慑!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政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对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囤积居奇等犯罪活动,依法严惩,及时曝光,形成震慑,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稳定社会经济秩序,彰显法治威严。

  

  护航复工复产,四川推广“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当事人动动手指即可参与诉讼;践行善意执行理念,被执行人生产生活影响降低;打击涉企涉疫违法犯罪,疫情防控大局持续稳定;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点对点”法律服务保障,全省30余万名网格员为企业提供专属服务。在法治精准服务之下,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正平稳有序恢复。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谋发展、保安全,始终是人心所向、人民福祉所在。发展为了谁,安全为了谁,往往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四川考察,走进试验田,察看水稻长势。一直以来,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每到一处,走进田间地头、关心民生冷暖、指导“三农”工作,田埂间留下总书记初心为民的深深印记。

  

  粮稳天下安。四川作为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川人民的饭碗越端

  

  越稳、吃得越来越香。

  

  2021年,《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出台并施行。这是四川历史上保障粮食安全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依法治粮管储,为治蜀兴川提供坚实的粮食安全保障。

  

  此外,四川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发挥司法智慧,守住耕地红线。四川公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强化破案攻坚,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耕地犯罪。四川法院围绕耕地保护司法实践问题深入交流讨论,并针对涉耕地保护案件法律适用问题提出意见。四川检察以检察建议、专项法律分析报告等为抓手,精准服务耕地保护。

  

  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

  

  2021年,在四年一度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我省4个集体、4名个人被表彰为先进。全省群众安全感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21年更是高达98.85%。十年来,四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力促进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驳回万翠堂的全部诉讼请求……”

  

  2022年1月,经过四川高院二审,有关在招牌上使用“青花椒”字样的争议划上了休止符。一颗小小的“青花椒”,牵动着四川餐饮界的神经。今年全国两会上,“青花椒”案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明确了“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法律保护。“青花椒”案的终审判决,真正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被称为探索知识产权行使边界和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标杆”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14年4月1日,四川省三级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审判“三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知识产权民事保护、行政执法监督、刑事打击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格局日臻完善。持续提高知产案件审理质效,四川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被国务院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2月5日,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中央法务区——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

  

  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功能架构初步形成,实现了“一年起势”的建设目标,进入到“五年聚能”的发力阶段——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审判点、成都国际商事法庭和金融、破产、互联网、知识产权、大熊猫国家公园等5个专业法庭入驻运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等专业机构创新设立,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端法律服务2.5万余件次。

  

  2022年初,“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被推荐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特别案例。省高院院长王树江认为,天府中央法务区聚集优质资源要素,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保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成渝文化相似,经济紧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

  

  2020年以来,成渝地区政法机关勠力同心、紧密协作。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十四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联动化解川渝高竹新区涉企纠纷、成立长江上游成渝地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格局得到纵深推进,双城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中央要求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特征初步显现。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达7.4万亿元、比2019年净增1.1万亿元,经济增长8.5%、增速领跑西部,占全国和西部地区比重分别达6.5%和30.8%。

  

  如今,“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共识。十年来,四川累计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过9万亿元,其中,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外商直接投资256.4亿美元,其中,2021年达33.6亿美元,位居全国十强、中西部第一。

  

  四川地处内陆,自古以来“蜀道难”,闯出盆地是四川的千年梦想,更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7月,四川和重庆联合发布《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案》,明确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纲举目张。协同扩大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成渝两地未来可期!

  

  (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初夏时节,登上宜宾合江门码头,澄澈明净的天空下江水潋滟,南风旖旎,货轮在江面上往来穿梭,旌旗猎猎。极目远眺,青山翠微,碧波荡漾,山水一色。

  

  绿水青山似是平常,却不寻常。探索建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协同机制、承办环境资源司法协作会议、携手搭建长江上游成渝地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宜宾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持续凝聚司法智慧,呵护绿色生态,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何扭转环境恶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时代之问。

  

  ——在科学立法上发力。

  

  法律体系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以满足和适应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密度前所未有,修订出台了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等法规。2019年出台了省内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沱江条例,2021年通过生态环保领域第一部川渝协同立法的法规——《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四川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规体系日臻完善。

  

  ——在严格执法上发力。“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环保警察、环保法庭陆续设立,生态环境领域执法更为专业化和精细化。探索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与相邻省市就嘉陵江、岷江、沱江构建全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机制,统一司法标准,加强执法协作,协同开展环境资源保护领域诉源治理,立体化守护美丽四川。

  

  ——在公正司法上发力。2017年7月1日,在党的生日这一天,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建立,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四川检察聚焦民生,着力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消除污染隐患及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努力绘就巴山绿、蜀水清、天府蓝的美丽画卷。

  

  生态文明建设,公平正义是保障。2016年6月,省高院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实行“三合一”审判模式,妥善审理环境污染案件。如今,21个市(州)中级法院均已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并在重点生态保护区、生态功能区、旅游区的基层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和环保旅游派出法庭。

  

  绿色已成为四川最鲜明的底色。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超40%、较10年前提高5个百分点,全省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创10年来最好水平,长江、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II类,“清澈见底、鱼翔浅底”已是常态。

  

  (四)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20年11月17日,凉山各地的彝族同胞装扮一新,迎接即将到来的彝历新年,时任仪陇县检察院驻美姑县特洛村“四治专员”的蒋勇全换上彝族传统服装,挨家走访共庆新年。同日,省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等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盛装歌舞,辞去的不仅是旧日,更是大凉山贫穷的历史,凉山作为我省贫困的“最后堡垒”已被攻克。

  

  凉山州曾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始终惦记的地方之一。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翻山越岭,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贫困群众、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给四川极大鼓舞鞭策。

  

  穷则生乱。社会问题与发展问题交织,定须以法治之。

  

  毒品、艾滋病问题一直是当地脱贫奔康的“拦路虎”“硬骨头”。严惩涉毒犯罪,助力回归社会。四川政法系统深入推进禁毒攻坚三年行动。省禁毒委制定了“铁腕禁毒”综合帮扶凉山22条措施,推动出台《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法检公司协同作战,重拳打击毒品犯罪活动。“1+15+N”绿色家园戒毒康复体系,有效帮助已戒断人员净化生活圈、降低复吸率、恢复劳动力,解决了回归社会的难题。

  

  “2021年,凉山地区受理毒品案件256件486人,与2017年同比下降82.55%、69.88%。今年以来,曾经的重灾区昭觉县、布拖县等6个基层法院无新受理毒品案件。”2022年6月24日,省高院在四川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这组数据令人振奋!

  

  2018年6月底,四川政法系统选派522名政法干警,奔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公开审理,发布数起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作用,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把司法救助融入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事实孤儿”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一笔笔专项救助金落地,救急解困,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

  

  “不要管我,快追!”2017年6月14日,在抓捕毒贩中弹后,民警贾巴伍各用尽全力呼喊。因失血过多,贾巴伍各最终倒在凉山禁毒助脱贫攻坚路上,年仅34岁。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为脱贫攻坚献出宝贵生命的贾巴伍各遗憾“缺席”,他的妻子杨翕娴作为代表,赴京参会并接受表彰。

  

  “伍各,4年过去了,如今家乡已经全面脱贫摘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人民已经开启了他们新的生活,我们的下一代会在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里成长。”杨翕娴动情地说。

  

  迈向全面小康的过程,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飞针走线,绣出壮美画卷——四川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赤子丹心昭日月,英雄肝胆映山河。因在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全省政法系统先后有169个集体、305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他们中,有的已永远离去,有的还坚守在一线,忙碌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结语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内涵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鲜明主题。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四川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展望新征程,四川政法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保障社会和谐,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铿锵宣言,激荡人心!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魏丹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