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平安建设守护巴山蜀水秀美安澜——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四川建设述评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19 11:06: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刃出鞘,雷霆万钧,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被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亮剑黑恶,是为万家灯火;予民心安,更在寻常巷陌。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公安机关用“警察蓝”点亮“平安灯”,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换来一家家商铺安心经营、一条条街巷安全温馨、一起起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带给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不断夯实长治久安的根基,全省群众安全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21年更是高达98.85%。平安四川建设足音铿锵,绘制了一幅幅平安蓝图,谱写了一曲曲幸福乐章,守护了巴山蜀水的秀美安澜。

  

  高位推动 筑牢平安防线

  

  平安,民族复兴巍巍基石,亿万民生福祉所系。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领导和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6月,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从更高起点、更深层次统筹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平安四川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必然要求,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的长远之计。

  

  平安建设推进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高位推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夯实长治久安的根基。资阳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多部门参与的平安资阳建设领导小组;成都市成华区完善“一把手主抓、一盘棋推进、一条链落实”的高位协调机制,配强依法治区办实体化运行力量,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着力点,有力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平安四川建设整体水平实现迈步提升。

  

  一人心安,一地民安,一城平安,一域常安。近年来,蜀地热土之上全覆盖建立起了省市县三级平安建设领导机制,一道道坚固的平安防线,给群众带来了“稳稳”的安全。

  

  平安建设,不是短期性的“冲刺”,而是长期艰巨的“持久战”。积小安为大安,才能真正换来长治久安。准确把握夏季治安特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按照公安部部署,全省公安机关自今年6月25日至9月底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雷霆之势惩治季节性多发性违法犯罪,打出了声势,震慑了犯罪。“警察警车警灯随处可见”“深夜回家更安心了”“经营环境更好了”……“百日行动”深得民心。

  

  2021年,在四年一度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我省4个集体、4名个人被表彰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成都成为全国唯一四度蝉联“长安杯”的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成为全国平安建设的标兵。

  

  这一份份高分平安答卷,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街面警力增多了,夜晚警灯亮起来了,车辆停放更有序了,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了,老百姓“钱袋子”守住了,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增强了、安全感提升了……一系列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指标持续向好。

  

  从城市到乡村,平安成为亮丽的底色,一幅幅和美画面映衬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图景。

  

  涤荡黑恶 擦亮平安“底色”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高度,2018年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专项斗争摆在全省工作突出位置,以此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三年来,全省上下“一盘棋”,凝聚涤荡黑恶的强大共识与合力,严惩了一批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集中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突出乱点乱象,强力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沙霸”“村霸”“气霸”“套路贷”……专项斗争一铺开,全省政法机关紧紧抓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个关键点,人民群众对哪里反映最强烈,对什么最深恶痛绝,专项斗争的“准星”就指向哪里。专项斗争期间,我省深挖彻查,查办了彭树林涉黑组织争抢“120”患者非法行医牟利案、魏怡恶势力犯罪集团暴力插手拆迁案等群众身边的大案要案,还群众以幸福安宁,还社会以风清气正。2020年,人民群众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率达97.54%。

  

  一批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者、领导者受到了严惩。2018年2月,阆中市法院对何硕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的15名被告人公开宣判,何硕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0年。这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开宣判第一案。以原什邡市红白镇副镇长、松林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清为首的涉黑组织,通过垄断资源、侵占集体资产等,敛财上亿元。2020年,李昌清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当地群众拍手称快:“以前李昌清把持公章,签个字要等两三天,现在,风气好多了!”

  

  “擒贼先擒王,打蛇打七寸”。专项斗争中,“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与“反腐”“拍蝇”统筹推进。“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在雅安中院对董忆等45人涉黑案作出一审判决时,有被告人在法庭上用这一句话表达忏悔,发人深省。一个称霸一方的涉黑组织覆灭,随之瓦解的还有背后的“保护伞”——时任雅安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的卓义才,以及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局长温鹏等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三年专项斗争,我省“打伞破网”战果稳居全国前列。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打掉的涉黑组织数是前10年总和的2.5倍;法院判决涉黑案件重刑率达61.8%;谢江涉黑案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泸州张虎跃涉黑案、宜宾饶氏兄弟涉黑案、达州罗维么涉恶案等入选全国典型案例,交出了亮眼的扫黑除恶“四川答卷”。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新起点,是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新要求,是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四川建设的新任务。

  

  2021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和重点行业整治持续走深走实。今年5月,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出台,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跨境赌博和“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一项项行动部署落地见效……

  

  剑不入鞘,鞭不离手。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不断提升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推动实现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全域推进 激发平安活力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和基层治理的关键环节,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2020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我省成都等14个市(州)被确定为第1期试点地区,雅安等7个市(州)被确定为第2期试点地区。

  

  谋定而动,举必有功。省委高度重视,始终把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的重要抓手,纳入全省和各地“十四五”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进。各地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一盘棋”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一子落而全盘活。在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实践中,我省各地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实打实地解决了一批社会治理难点堵点痛点,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川样板”。

  

  成都针对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多发实际,探索创新“信托制”物业服务新模式,重构业主与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从制度上预防减少物业矛盾;遂宁市在全国首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为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系上“安全带”;自贡、巴中等地针对邻里矛盾纠纷易发、社区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推出“道德银行”,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我省积极探索,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对于宜宾而言,长江是孕育这座城市的摇篮,保护长江,就是保护生态安全。宜宾牵头组建长江上游成渝地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筑牢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法治屏障。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水稻成片、荷叶连天,粉墙黛瓦入景入画,美丽乡村的背后正是法治的护航。去年9月,《眉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颁布实施,这是我省首部地方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

  

  不仅是眉山,近年来,我省针对涉及民生的物业服务管理、城市管理、智慧治理等市域社会治理短板弱项,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和规章20余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发动群众制定自治公约、传唱法治歌曲、编演法治节目、参加矛盾纠纷调处……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普法工作让法治的信仰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通过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我省已经构建起了群众认可、常态运行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治出正气,治出法治,治出和谐安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我省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日益形成,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得到逐步破解,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不断释放平安建设动能,人民群众脸上洋溢着灿烂幸福的笑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强基固本 夯实平安基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

  

  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我省是人口大省,矛盾纠纷量大面宽,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一道“时代考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

  

  “枫桥经验”是做好新时代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件法宝,也是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从城市社区到工厂车间,从田间地头到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我省持续健全以党建引领、公调对接、诉源治理、资源整合为核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初步实现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了“枫桥经验”,探索出了不少有效路径:“石榴籽”“正义雪莲”等极富有民族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让“枫桥经验”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六无平安村(社区)”“无讼社区”在多地创建,夯实了诉源治理基层基础;“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驻村(社)法官”机制,让老百姓都愿意找干部、找法官“评评理”……

  

  化干戈为玉帛,谋和谐于无形,“枫桥经验”在我省开花结果:率先推行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全省新收案件增幅远低于全国;入选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我省最多;推进矛盾纠纷前端化解、诉前化解、多元化解,五年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428.7万余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用千千万万个“小网”织就一张“平安大网”——

  

  每天,网格员们穿梭于网格之间,担起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角色,守护着一方平安。2014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目前共划分12万余个网格,配有30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100%。2020年底,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与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构建了“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工作格局,真正实现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到网格、小事解决在网格,为平安四川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群众安全感背后,有双雪亮的“眼睛”——

  

  广汉市小汉镇桂园村村民李某明买个菜的工夫,自己的摩托车就不翼而飞了。后来,通过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回放“雪亮工程”监控视频,派出所民警锁定了嫌疑人,不足8小时,被盗摩托车就被找了回来。

  

  我省强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指挥平台实体化、实战化水平,构建起了纵向联通、横向贯通的公共安全视频网,有效提升基层治安防控智能化水平。“天网”“雪亮”“慧眼”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和联网应用不断深化,平安智慧小区建设提速增效。

  

  人人参与平安建设,夯实平安基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近年来,我省通过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的自治制度,充分调动社会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释放基层动能。

  

  “春熙孃孃”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熙来攘往的成都春熙路,从单纯的文明行为劝导,到参与商圈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逐渐筑起平安成都建设的基层防线;乐山打造犍为“犍嬢嬢”“夹江义警”等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寻常巷陌,老百姓在茶余饭后谈笑风生,古城内,化身古代武士的“葭萌义警”四处巡城维护景区秩序,这是广元市昭化区平安建设的直观图景……近年来,我省辐射带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治“同心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逐步构建。

  

  “现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市民文明养犬意识不断提高,警灯闪烁照亮群众平安回家路,成为最温馨的风景。”遂宁高新区居民张女士感触颇深。

  

  国泰民安的根本动力之源在于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如今,从管理到治理,群众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平安四川的根基在群众生活中越扎越实。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生机勃勃、井然有序,群众对平安建设成果触手可及,“四川之治”成色更足。

  

  结语

  

  砥砺十年,着力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的平安四川建设,一步一个脚印,铿锵有力,越来越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优异的平安答卷。

  

  建设平安四川、构建和谐社会,是永恒的时代答卷。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全省政法系统将勇于担当,守正创新,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奋力书写“四川之治”新篇章。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曾燕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