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遂宁市船山区:全科网格化“街长制” 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03 07:13: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张平

  

  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今年以来,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瞄准城市能级提升过程中城市管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全科网格化“街长制”试点,整合城市管理条块力量,构建起“1355”综合治理体系和“五个机制”保障,实施闭环治城管城举措,将城市精细管理标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解决城市发展中一些管理乱象,破解城市发展与管理矛盾现实课题。

  

  走精细化治城管城道路

  

  全面构建“1355”综合治理体系

  

  城,所以盛民也。为破解城市管理热点、难点,船山区着力在细微处下功夫,结合中央、省、市关于城市社会管理、社会综合治理的工作安排部署,根据《遂宁市船山区推进“街长制”网格员大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率先在船山区镇江寺街道辖区内实行全科网格化“街长制”试点,按照“一个体系、三级街长、五类人员、五项重点”治理总框架,构建“1+5”(街长+城管管理员+环卫督查员+市场监管员+社区网格员+治安巡防员)一个管理体系,健全了组织机构。

  

  针对中心城区人员密集、问题较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建立以街道主要负责人任总街长、副总街长,选派街道、社区优秀干部26名任街长的“街长制”;落实城市管理员30名、市场监管员6名、环卫督查员132名、社区网格员85名、治安巡防员6名等五类人员,因地制宜划分“街长制”工作区域26个,实现了干道、商业街区全覆盖;全面落实集贸市场、交通秩序和消防、重点场所管理和市容环境治理、市政设施监管五项重点工作,切实提升责任街面达到了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效果。

  

  实施闭环治城管城举措

  

  全科网格化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乱搭乱建、小广告不见了,共享单车美观整齐了,店招牌匾又新又亮。”今年6月13日推行网格化“街长制”试点工作以来,良好的环境秩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点赞。

  

  民,乃城之本也。“街长制”试点以来,船山区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从人民的感受和体验出发,从城市让生活变得有温度、更美好的愿望出发,充分发挥市政、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环卫、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作用,组建“五员”日常巡逻队,成立督导检查组,不定期开展街区巷道管理效能评估,实行“每周一会、每月一评、每月一结、每月一报”量化考核模式,形成以街道为轴、纵横成网、责任到人、监管有力、督查督促、常态长效全科网格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闭环体系。创建了“街长制”微信工作平台,规范运行街长联络工作机制,将涉及的12个责任单位责任人、33名监督员及信息员纳入其中。建立“五员”日常巡查工作日志、重大工作处理台账、12345、数管工作处理台账、街长巡查台账等日常工作台账记录。街长工作机制将属地单位与职能部门整合联动,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了城市管理模式“制度化”,管理措施“常态化”,管理实施“规范化”,机制保障“长效化”,治理目标“品质化”。

  

  目前,镇江寺试点区域已累计反馈整改日常问题180余条,重大问题4件,处理12345数管问题18件,群众满意率达100%,街区治理带动了街道治理,辖区城市管理质效大幅度提升。

  

  细化治城管城运行机制

  

  实现网格与街长融合常态长效

  

  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是主动适应城市管理新形势的基本要求。船山区在整合城市管理各方资源的同时,细化完善城市管理调处联动机制、信息数据对接机制、社会力量监督机制、联席协调会商机制、问题处理闭环机制“五个机制”,以聚合效应推动“街长制”工作全面落实,为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提供了城市综合治理精细化的“船山样板”。

  

  建立城市管理调处联动机制,实现横向联动与纵向管理互联互通。横向联动:建立“街长吹哨,部门报到”,街长与职能部门横向联络,确保巡查发现问题解决的时效性。纵向管理:总街长、副总街长、街长(副街长)、“五员”对职责范围内无法处理的问题实行逐级报告、上下联动。

  

  建立信息数据对接机制。船山区以街区为单位建立信息收集调处微信工作群,将“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数字城管案卷、“五员”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微信工作群,由街长按问题类型进行分类归口,实现多方信息共享、问题同步解决,既及时完成问题整改,也为进一步合力破解城市管理难点热点问题奠定了基础。

  

  建立社会力量监督机制。设置“街长制”公示牌,公示各级街长和相关责任人姓名、电话等信息,提高“街长制”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引导街区门店负责人、退休人员、党员、各类协会人员担任“五员”或街区监督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工作,壮大街区治理力量。

  

  建立联席协调会商机制。针对辖区范围内地下管网、街面破损、危旧房屋、瓷砖脱落等街区无法解决的急、难、险、重等问题,由船山区城市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街道和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协商处置、着力化解,并将相关问题纳入绩效考核,聚力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

  

  建立问题处理闭环机制。为切实筑牢末端实效,船山区通过强化管理模式,实施了“巡查(或接监督信息)—反馈(交办)—协调—处置—督查—销号”六步管理动态流程,确保问题解决落到实处。总街长(2次/月)、副总街长(1次/周)、街长(2次/周)依例开展巡查督导,“五员”每日进行巡查,处置问题、录入台账、反馈上报。街长对反馈问题,统筹协调街道和职能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及分工进行处置和查处,对已处置、整改的问题核实后及时销号。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