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华蓥税务“四部曲”奏响税收法治建设主旋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18 16:14:4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华蓥市税务局坚持法正律行,赋税为民,以“全员学法强本领、精准普法送政策、便民办税提质效、柔性执法维权益”四个方面为抓手,营造法治氛围,规范执法程序,弘扬法治文化,奏响税收法治建设主旋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先后获得四川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四川省法治基地、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单位等荣誉,在2021年全省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交互式)县级税务局中排名第16名。


  一、全员学法强本领,奏响法治思想“固基曲”


  以道为常,以法为本。华蓥市税务局以学法为契机,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通过法律专家讲座、法治专题培训、法律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分批次对不同岗位干部进行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税收执法资格考试近五年通过率均为100%;35周岁以下的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加入“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进行学法考法,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建立法治文化荣誉室,打造税收法治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精准普法送政策,奏响法治理念“入心曲”


  法立于上,俗成于下。华蓥市税务局坚持“法律七进”,为企业和群众送上“零距离”的法律和税收政策服务。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建设,在学校授牌建立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为“点”,辐射各校园连“线”,“网格化”延伸税法宣传触角,为青少年学生送去精彩纷呈的税法知识宣传课;打造多方位多层次宣传格局,多维度、多形式做实做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聚焦2022年重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送上一道道定制的减税退税“政策大餐”;通过统一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华蓥市税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采取“一表两单”形式厘清权责事项内容的基本信息、办理信息、监管措施、咨询查询、监督责任、法律救济等事项。


  三、便民办税提质效,奏响法治服务“暖心曲”


  法以民为本,民以法为天。华蓥市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线上服务远程办,大力推行“码上办”“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方式,进一步突出办税服务便利化、网络化、精准化;建立诉求响应机制,组建专业骨干队伍,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受理“线上线下”提交申请后未能成功办理的业务事项,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设置“军人、残疾人、老人优先”等特殊服务窗口,提供“绿色通道”和“一站式”综合服务,不断简化办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成立广安首个税收服务工作室——“蒋莉服务工作室”,通过“莉税通专属通道”“莉税通直通车”“莉税通志愿行”“莉税通专属课堂”等多种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疑难招手停、业务随地办、政策送上门”的一站式、智能化、远程办服务。据统计,成立半年来,该工作室已开展在线直播13场,解决、解答各类涉税问题近1000个。


  四、柔性执法维权益,奏响法治精神“践行曲”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华蓥市税务局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稳落实落细,进一步打造“阳光税务”;规范执法案卷归档,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开展税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查找和纠正税收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税收执法流程合法合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第二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内容,让税务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严格执行《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规定,综合考虑违法次数、违法情节、渉税金额等因素,在法定处罚幅度内合理确定罚款金额,实现过罚相当、宽严相济、同案同罚。(曾晓芳)


  


编辑:罗紫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