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相对集中管辖背景下的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我们这样做!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05 11:02:1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成都市温江区法院认真落实成都中院在2022年7月21日发布的《关于成都两级法院第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范围调整的公告》的相关要求,深刻把握成都两级法院第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机制的重要意义,积极融入跨区域知识产权共管共治格局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协同共治发展。作为没有案件管辖权的法院,扎实做好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完善纠纷诉非衔接机制,有效推动知识产权纠纷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一、加强与专业机构互动,实质运行成都医学城法庭“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特邀律师调解工作室。2021年12月17日,温江法院正式立项与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特邀律师调解工作。开展打造“治理解纷”端口,聘请中联(成都)律师所6名专业律师为特邀调解员,成立诉前调解工作团队,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等工作,为“名扬火锅底料”等企业提供定点咨询答疑28件次,预防化解知识产权纠纷12件。举办“医疗医药领域广告及虚假宣传法律风险分析与防范”等为主题的“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题沙龙”4期,集中研讨解答11家企业代表提出的21条法律问题。投放《中医药知识产权资讯》月刊5期,编制《中医药知识产权问答系列》。

  

  二、深化司法保护协同机制,挂牌运行“诉源治理·中医药司法保护中心”、“中医药”知识产权咨询评估工作室。2021年9月14日,温江法院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城(科技园)管委会、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等单位挂牌成立“诉源治理·中医药司法保护中心”,联合出台《成都医学城“医学城”司法保护协作工作机制》。开展“中医药企业、行政监管部门、中医药研发机构”三项司法问需活动,按照“一企一策”机制,积极研究并向企业提供菜单式的知识产权保护预防方案和操作指引。

  

  2021年10年19日,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挂牌成立“中医药”知识产权咨询评估工作室,吸纳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邓赟7名中医药学领域专家担任咨询专家,温江法院法院做好“中医药”领域评估咨询的“收集器”,高校做好咨询答疑,双方尝试向中医药评估、鉴定迈进。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提供中医药执业医师保护、评估鉴定等专业问题智力支持、咨询意见21条。

  

  三、加强司法和行政互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非衔接机制。完善纠纷诉非衔接机制,以中国(成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温江为契机,在中心设置“知识产权纠纷预审工作室”,计划招录2名中医药学、法学专业人员入驻工作室,专门从事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非诉讼纠纷预审、答疑释明等工作,提速提质知识产权非诉讼纠纷的前端治理及诉非衔接实效,全面拓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路径。

  

  四、坚持研用同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审判科研。深化中医药司法保护课题研究,找准中医药产业司法保护存在的从业主体对经典名方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中医药司法保护协同措施不足、专业审判存在鉴定评估等技术难题等3大核心问题和难题。2021年12月,与省市法院中医药保护课题组共同撰写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践与进路——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司法保护问题研究》论文获得全省法院优秀调研成果。

  

  下一步温江区法院将继续立足职能,积极融入全市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进一步做实知识产权保护诉源治理、诉非衔接,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纠纷前端司法供应链,深耕产业功能区企业知产保护领域,通过打造专业化人民法庭,精准服务保障产业发展司法需求,为营商环境助力、为产业发展护航、为创新创业赋能。

  

  (周冰洁)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