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勇立时代潮头 守护万家灯火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06 20:26: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勇立时代潮头 守护万家灯火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

  

  苏科年

  

  广元市昭化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平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推动,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6年位居省市前列,是全省唯一连续13年无“民转刑”命案发生的县区和14个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县区之一,获得全省普法先进单位称号,连续5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县区,被表彰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

  

  一、顶层设计,高位谋划强落实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坚持站高谋远、统筹推进,将平安昭化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将“巩固平安创建成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昭化”纳入年度专题议政性协商,研究出台了《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昭化的实施意见》,每年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不少于8次、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不少于15次。成立平安昭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政治安全等9个专项组,制定出台《各专项组工作职责》《成员单位责任分工方案》系列文件,明晰责任界限,拧紧责任链条,形成“1+9”协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安全防范体系,打造了新时代平安昭化建设新模式。

  

  二、夯实基础,筑牢平安基本盘

  

  “墙高基下,虽得必失”,将基层基础建设作平安建设的首要前提,规范建成三级综治中心163个,“两所一庭”23个,研发“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实现“一体化”治理新格局。在全区统筹划分微网格2100个,设专兼职网格员3128名,整合网格内事项10余项,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全网整合,同步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配齐配强镇政法委员,创新实行派出所所长兼任驻地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会委员联系镇政法委制度,积极推进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设立“法官服务站”,落实“一村一辅警”和法律顾问制度,建强交通肇事、婚恋家庭等专业调解组织24个,建实村(社区)“说事服务站”150个和个人调解室3个,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870名。探索建立“数字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建立视频监控、治安卡口、报警柱、人脸识别共计1318路,将公安“天网”“慧眼”、智慧小区及行业部门等3072路视频资源融入“雪亮”平台,实现公共安全视频智能化、全天候、零死角、可追溯,构筑起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安全防线。

  

  三、多元共治,打造治理新格局

  

  “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坚持党建引领、德智基础、法治保障、自治根本,多方联动、综合施策,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义务治安巡逻队、平安店长、“葭盟义警”等群防群治队伍自治作用,深入开展平安细胞创建,建实矛盾纠纷化解联调中心,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创新推行道德超市积分管理机制,形成全域统筹、多元联动、各方融合的治理新格局。深化电信网络等四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强9类重点特殊人群管控帮教,严格执行“一人一档”帮教措施,连续6年无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深入推进反分裂、反渗透、反间谍、反暴恐、反邪教工作,常态化推动“治重化积”、扫黑除恶等工作,全面开展“治爆缉枪”、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校园周边安全、源头净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成功侦破部督“9·25”“7·07”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和“4·22”特大网络诈骗案,捣毁跨省邪教窝点1个,取缔精神传销组织1个,完成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115件,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四、革故鼎新,奋楫笃行续新篇

  

  “守正创新,驰而不息”。始终厚植“敢为天下先”的昭化文化积淀,创新开展政法干警“入网格、进企业、联项目,保平安、优环境、促发展”活动,224名政法干警全覆盖走访网格181个、重点企业49个、重点项目22个,助力矛盾纠纷排查、营商环境优化和重点项目推进。创新实施“5432”基层警务站点建设,积极构建“三级联建共治协同”管理体系,深入打造“三建三强”就业模式,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不断增强平安建设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确保昭化一域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乘着党的二十大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的春风,昭化区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立时代潮头,把平安昭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将维护一方平安稳定贯穿于省市“拼经济、搞建设”全过程,持续擦亮“平安昭化、法治昭化”金字招牌,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作者系广元市昭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