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关于组织大型群众性活动引发事故的警示反思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8 16:42:3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肖欢 高科

  

  编者按:近年来,全球各地大型群众性活动引发事故频发,加之后疫情时代,报复性消费和人群聚集可能引发各种公共安全危机,城市建设的安全韧性建设任重而道远。时值春节将至,各类官方或民间的活动如火如荼进行。按照新区平安建设总体部署,平安办以“韩国梨泰院踩踏事件”为例,总结经验教训,各部门、各街道、新区国有企业要警醒反思,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以“大事能防范、小事能化解、尽在掌握中”的工作目标,举一反三、借锤敲钟,有效防范化解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风险,确保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韩国梨泰院踩踏事件情况

  

  韩国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9日晚,首尔龙山区梨泰院举行万圣节派对,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截至11月1日,事故造成156人丧生。据资料查证,当晚约有10万人参加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前方有人跌倒后,后方人流跟进,导致严重踩踏。这是韩国继2014年“世越号”客轮沉没以来遇难者人数最多的一次事故。

  

  二、警示与反思

  

  (一)树立三大思维,统筹推进平安建设任务落地

  

  树立大局思维。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治蜀兴川、治蓉兴蓉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区高质量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攻坚年,安全稳定是发展的保障,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健全超大城市安全体系,切实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尤为重要。树立底线思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程中面临的种种不确定性,坚持以底线思维,把握风险治理的规律性,沉着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树立预判思维。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二)建好六本台账,防范化解群体活动安全风险

  

  1.迈好起步账。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用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如坐针毡的使命感,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公共安全工作。要结合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多,人员流动大,大型活动多等情况,抓好节日安保,重大活动组织,利用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确保在度过平安祥和年的基础上过一个安全年。

  

  2.做实研判账。有备才能无患,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严格活动报批程序,深入现场进行活动预演,对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改进方案及时纠正。要针对现场地形地貌、建筑样式、使用性质、道路宽窄、高低长度进行细致计算,明确承载极限,杜绝违规超出批准量开展活动。要对活动时间、人员数量、保障比例进行预估,坚决防止由于保障力量不足引发矛盾造成“民转刑”的案事件发生。要聘请具备相关资质的专家,组织对活动周边涉及桥梁承载、建筑消防、道路测评、水源监测、气候评估等进行专业测量,适时对超出载量、使用超限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3.严把审批账。严格执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审批制度,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者应当制订活动安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及组织方式;安全工作人员的数量、任务分配和识别标志;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措施;场所可容纳的人员数量以及活动预计参加人数;治安缓冲区域的设定及其标识;入场人员的票证查验和安全检查措施;车辆停放、疏导措施;现场秩序维护、人员疏导措施等。公安机关要指导对安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在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前,对活动场所组织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责令改正。

  

  4.扎紧预案账。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承办者应制订应急救援预案,明确人员聚集疏散、医疗救治、消防救援等必要措施,特别是针对恶意煽动、造谣生事等行为事件的处置措施;公安机关应制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督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充分利用“天网”“雪亮”以及社会资源感知设备实时监督活动情况,发现情况立即处置;“微网实格”治理力量要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网格“活地图”的优势,重点围绕活动周边,全面细致排查苗头性矛盾纠纷隐患,深入群众开展疏导工作,实现解问降温。

  

  5.落实制度账。各级各部门要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以岗位无小事的战斗精神,坚持节假日、重大活动值守制度。行业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城管执法、属地街道、“微网实格”力量要及时通报情况,掌握实时信息,坚持联动联勤制度。活动期间,责任单位、属地街道坚持事前、事中、事后报告,采取边行动、边处置、边报告,及时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属地,杜绝成为热点事件。

  

  6.尽好职责账。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和村(社区)要督促指导活动承办者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全措施、安全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开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宣传教育,保障临时搭建的设施、建筑物的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等。公安机关要履行活动安全监督责任,对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责令改正,依法查处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处置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

  

  (三)落实四大责任,确保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要落实政治责任。各单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二要落实平安建设统筹督导责任。区级和各街道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统筹部署和督促推动,对突出问题要及时进行会商研究,提出对策措施,深入一线加强工作指导和服务。三要落实主管责任和属地责任。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举办或承办单位及其负责人、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安全稳定教育与管理。四要落实法律责任。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在履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职责中,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将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作者单位:四川天府新区政法委政治安全和综治处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