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男子不做核酸强行闯关 民警一查惊了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0 14:03: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8fda0d3858cff803d0e9f660b5da5b7.jpg

对男子进行询问(执法记录仪截图)

  

  近日,成都一男子违反防疫规定,在未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的情况下,想要强行离开其租住小区,被警方截获。

  

  “身份证掉了……不记得身份证号……”男子的异常表现引起了警方的怀疑。经过深挖细查,警方发现,男子竟是在逃24年的外省籍犯罪嫌疑人。

  

  事发

  强行闯关 引警方怀疑

  

  9月12日上午7时许,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违反防疫规定,在未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的情况下欲强行离开其租住小区。

  

  接警后,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赵恒毅、辅警吕佳浩立即前往处置,并在辖区建设北路一段将该男子拦下。

  

  “站住!我们是猛追湾派出所的。”眼前的这名男子本打算拿上行李第一时间逃离,却不想被民警拦了下来。

  

  “你为啥不做核酸呢?请出示下你的身份证。”

  

  “我的身份证掉了,做不了。”在接下来的进一步询问中,男子自称个人身份证件遗失2年多了,也记不清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只能报出自己的姓名、出生日期和户籍所在地。

  

  民警通过手持终端输入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并利用人脸比对,均无法核实该男子的真实身份。在与民警的交流中,该男子全程眼神躲避、闪烁其词,有些话破绽百出……这些都进一步加深了民警对他的怀疑。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民警一方面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相关情况,一方面根据男子自报的租住地址与小区保安核实其登记信息,同时通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进行后台查询。

  

  深挖  

  疑窦丛生 多平台查询

  

  小区住户信息未登记、手机号未实名认证,甚至微信、支付宝账号均未绑定个人信息……一切的一切,都显得太不正常,令现场民辅警疑窦丛生,对该男子的盘问也进一步升级。

  

  “你身份证掉了2年多,就从没想过补办吗?”

  

  “就是,没办法嘛……”“那在疫情期间,你平时咋买东西、咋生活呢?”

  

  “我都是在网上买,哎,其实我早些年患了抑郁症。”

  

  发现难以自圆其说,该男子企图以患病为由蒙混过关。

  

  不过,此时的赵恒毅、吕佳浩两人仍不放弃,继续用手持终端反反复复查询男子信息。

  

  半个小时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传来消息:“通过多平台查询,发现该男子名叫武某涛,今年50岁,曾在1998年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真相  

  “网逃”人员 24年后被抓获

  

  获悉真实信息后,赵恒毅不动声色地再次与男子核对户籍信息,并开始质问男子:“你是不是曾经因犯职务侵占罪被网上通缉?你身份证后四位是不是……?”

  

  见事情已经完全败露,男子开始沉默不语。当民警向其出示在逃人员登记信息时,他只是点了点头。

  

  原来,早在1998年8月,嫌疑人武某涛利用职务之便监守自盗,侵占了单位集资款项近14万元,案发后逃窜至成都,自此便开始了长达24年的逃亡生活。

  

  深知自己被网上追逃,武某涛从不敢对外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一旦发现任何风吹草动,立马更换住处。这次,因为疫情居家,武某涛担心时间一长被发现,便打算一大早收拾行李逃走,谁想却在路上被民警截获。

  

  目前,武某涛已被移交属地办案单位。至此,其涉嫌职务侵占一案在24年后成功告破。

  

  李静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