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城市“静下来”反诈不停歇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0 14:06: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假警察来电威胁 真警察现场拦截

  

  日前,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威远县公安局向义派出所接到一个从浙江打来的求助电话。电话里,林女士非常不安,希望民警能够帮助其住在向义镇静宁村的姐姐林某,“她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接到求助电话后,派出所民警宋加利、辅警蔡文秀迅速赶往静宁村。

  

  9月11日上午,林某接到一通电话,对方男子以武汉市公安局民警李勇的名义告诉她,因开立邮政银行非法账户,涉及某金融诈骗案,需要冻结她名下的财产。一头雾水的林某感到害怕,添加了对方为微信好友。通过微信,“李勇”向林某发来了自己的警察证照片、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拘捕令暨冻结管收执行命令、最高人民法院协助调查监管执行书等,并要求查询林某的银行卡余额。

  

  看到这些“证件”“文书”,林某内心产生了惶恐,在对方的诱骗、威胁之下,林某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告诉了对方。

  

  林某的异常行为被其远在浙江的妹妹林女士通过手机查看家中监控视频时发现,便致电向义派出所求助。就在林某纠结要不要告诉对方银行卡密码时,民警出现在了她的面前。

  

  民警告知林某,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人员对受害人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叫其千万不要相信、千万不要泄露个人银行账户及密码、千万不要向陌生人打款转账。

  

  由于公安民警的及时出现,林某银行卡账户余额里的12888元钱未被对方转出。“真的没有被冻结吗?”林某一开始还不相信自己银行卡里的钱还在,民警便带着她到就近的银行自动柜台机查询。经查询,林某银行卡里的余额未见损失。

  

  紧接着,民警对林某开展了反电诈宣传,列举了辖区部分受害人被骗案例,并为其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警方提醒

  

  广大群众要认真学习了解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反诈意识和能力,牢记96110为国家反诈劝阻电话,一定不能拒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力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