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戒毒民警的抗疫笔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1 10:58: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志愿投入 ,慰问暖心,我们终将胜利”

  

90ea4ae6d894bd9663e51ae7daf6caee.jpg

省成都第二强戒所民警贾怡正在采集咽拭子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民辅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到所在社区、街道“双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化身为“入户调查员”“卡点值守员”“政策宣讲员”“秩序维护员”“文明倡导员”“物资分派员”“信息采集员”……用藏蓝担当践行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省成都第二强戒所贾怡:

  

  口罩变为日用品,爱也成了必需品

  

  这是我做核酸的第三天了,手臂的酸痛都已经麻木,每日3600份的核酸量分给了我和3名来自射洪市妇幼保健院的年轻医生。谈话间才知道她们不过20出头,这已经是她们支援成都的第8天了。

  

  今天起得很早,5点40分我一睁眼先给2个孩子奶瓶里倒开水凉着,洗漱完毕6点准时出门。我必须在6点20分到达社区卫生服务站,清点防疫物资、装袋,去9号点位。

  

  我所在的9号点位真的很棒,居民服从物业和志愿者的管理,核酸检测井井有条,难受的是防护服穿着就没办法去上厕所,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不喝水,吃个面包就上岗。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四五岁的小朋友,他说自己今天是“管长”,一定是那根管里最勇敢的一个,果然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张嘴、啊……”完成后,他笑着跑开了。还有一名80多的老人,坐着轮椅,我蹲着给他采集,采集完后他一直向我致谢。

  

  省成都第二强戒所王果:

  

  一声声谢谢,心里暖了很久

  

  居家隔离观察结束后,我参加了小区的志愿者服务。我的工作任务是在单元门口给居民购买的物资进行消毒、拍照,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来拿,同时负责给单元楼里居民带出的垃圾消毒。

  

  到小区“志愿者指挥部”报到,经过全身消毒后,戴上头套、塑胶手套、脚套、口罩和医用防护套,我上岗了。所有生活物资都是物业工作人员在大门口接收后,按照每栋每单元进行派发,我接收到后便挨个放在垫子上,用酒精喷洒、拍照,通知到户。

  

  因为志愿者从头到脚都是蓝色的,居民都亲切地称我们为“蓝精灵”。当我将物品双手交到居民手中时,那一声声的“谢谢”,让我心里暖了好久。

  

  跟一名志愿者攀谈得知,5楼一大爷自隔离以来一直独居。大爷因中风留下了后遗症,说话不利索,手脚不听使唤,做饭成了问题,每天都有志愿者将自己的盒饭送上去,但是要说到营养,可能就不太够。第二天,在家里做饭时,我特意多做了些肉类,趁交接班给大爷送了过去。大爷满怀感激地接过物品,哆嗦着表达谢意,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

  

  省成都第二强戒所刘婕: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抗疫精神

  

  给女儿盖好被子后,我悄悄起身出门。今天,我将继续配合青白江区华严社区的志愿者,前往城市花园小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7点30分,我戴上红袖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工作内容并不复杂,主要是站在核酸检测队伍旁边,对排队居民进行文明劝导,维护秩序,提醒他们到体温监测仪处测量体温,严格保持排队间距一米等。小区内很多学生需要上网课,我们的第一要务是把排队的学生安排到队伍最前端,不能耽误学生的上课时间。

  

  在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我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看到了退休老党员的付出,看到了小区居民的理解与配合。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守望相助中,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志愿投入,慰问暖心,我们终将胜利。

  

  省新华强戒所民警左攀:

  

  我们全身都湿透了,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桃园三结义广场、海悦·银河城都是李杜祠社区设置的临时核酸采样点。下午1点,在桃园三结义广场,大家一起规划好区域后,我第一个扛起帐篷,固定通用杆、套上衬套、调整位置……帐篷大又重,一个帐篷搭下来时,我早已汗流浃背。

  

  晚上7点,现场排起了一条长龙,我拿着喇叭在现场维护秩序、协助居民扫健康码。突然,衣角被人拉住,低头一看是6岁的女儿。她看着我,小声说:“爸爸,我和妈妈排在最后面,能不能让我们排前面做核酸?”我立即蹲了下来,抱了抱她,说:“宝贝,爸爸来当志愿者,就是来服务的。我让你和妈妈插队了,那你说,爸爸的服务工作做得好吗?”她小声说了句“爸爸,我明白了”便跑走了。晚上11点,妻子和女儿终于做完了核酸,看着女儿手臂和腿上密密麻麻的蚊子包,我满是心疼,可她却一直说着没关系。我想,今天也是给她上的特殊一课吧。

  

  第二天一大早,我来到海悦·银河城报到,投身到紧张的志愿活动中。

  

  忙碌的一天结束已是深夜,此刻还下着大雨,但物资撤离后还有一项收尾工作——环境消杀需要开展。“你们辛苦了,消杀工作我来。”大家都想做收尾的那个人,但今天我和另一名“双报到”党员抢到了这个活。等全部人员撤离后,我们按要求配好消毒液,加入到消毒器械中。他推着消杀车,我拿着喷头进行喷洒,每一个细节都不遗漏。伴随着消杀工作的结束,我们全身都湿透了,已分不清到底是汗水还是雨水。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