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德阳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惠民生、保安全”公证服务物业纠纷处置工作座谈会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48:2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针对物业管理领域纠纷多、举证难、调解难等问题,为探索有效预防和化解物业纠纷的新路径,德阳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惠民生、保安全”公证服务物业纠纷处置工作座谈会,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党建指导站站长彭勇、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党建指导站、市住保中心相关领导、法学专家、律师、公证员代表、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物业企业、社区代表及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平安社区公证家事法律服务工作室和平顺苑小区,直观了解公证为小区业主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参与小区物业管理,为小区业主委员会换届等物业管理提供公证服务,探索化解城市基层治理痛点、难点的新路径。

  

  座谈会上,公证员代表就《如何为小区业主及物业企业提供现场监督类公证法律服务》、《怎样提供与物业管理相关的法律咨询、调解物业服务纠纷》以案例方式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来自各个行业的代表也针对物业纠纷的典型症结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彭勇在听取各行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后,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扬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强化依法治理。守住法律底线,加大学法普法力度,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要汇聚治理合力。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四是要重视基层关切。从问题出发,回应基层干部群众关切,着力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五是要加强总结推广。在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唐华强调,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一系列国省重大战略在德阳交汇叠加,德阳面临最好的发展黄金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召开“惠民生、保安全”公证服务物业纠纷处置工作座谈会做好矛盾化解的各项工作,既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更是落实德阳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完成“重返前三”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一是强化立法执法普法。积极参与《德阳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调研,提升法律的适用性,同时在法律明白人培养、法治小区打造上出特色、强力度。二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律师、公证、仲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及时有效就地化解纠纷,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和排查走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敢于亮身份,要有担当的勇气,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四是渠道畅通倾听民声。一个窗口就是一个契机,要以公证服务物业纠纷处置工作为突破口,将公共法律服务作为贴近民心、倾听民声的窗口,及时反馈跟进解决,实现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