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盘距川渝的特大吸贩毒网络被摧毁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3 10:11: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盘距川渝的特大吸贩毒网络被摧毁

  

省公安厅公布“百日行动”打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特警1.png

警方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 省公安厅供图

  


  9月22日,省公安厅召开四川公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公布了“百日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其中,雅安等地侦破的公安部“2022-266”号毒品目标专案在列,一个盘踞在川渝地区的特大吸贩毒网络被摧毁。

  

  案例1:雅安等地侦破公安部“2022-266”号毒品目标专案

  

  今年6月以来,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牵头,雅安公安主侦,联动乐山、德阳、遂宁等地,从一起零包贩毒案件入手,侦破公安部“2022-266”号毒品目标专案。该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12名,缴获毒品920克,端掉赌博窝点2个,抓获涉赌人员43名,打掉一个集零包贩毒、多级分销、大宗贩卖于一体的多层级贩毒链条,摧毁了一个盘踞在川渝地区的特大吸贩毒网络。该案入选全国公安禁毒部门“百日行动”期间十大案例。

  

  案例2:乐山侦破“禁毒使命5号”集群打零专案

  

  今年2月,乐山公安禁毒部门从吸毒人员入手,侦破全省第一起新型胺酮类物质与传统毒品交叉滥用专案,在全省首次发现将未列管新型物质“甲基胺酮”作为毒品替代品进行吸食贩卖的线索。该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22名,缴获各类毒品120余克,收缴毒资24.8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台;深挖端掉赌博窝点2个、抓获涉赌人员43名,查获寻衅滋事涉案人员11名,抓获涉毒网逃人员4名。

  

  案例3:雅安等地侦破“净土甘阿”集群打零专案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牵头雅安、甘孜、阿坝等地公安机关,从污水毒情监测异常数据入手,在“百日行动”期间侦破“净土甘阿”集群打零专案。警方先后在11个县(区)开展13次分段收网,打掉涉毒团伙11个,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57名,缴获各类毒品128克,破获涉毒洗钱类案件7起,扣押涉案车辆7台,彻底摧毁多条向甘孜、阿坝贩毒的团伙网络。

  

  案例4:凉山侦破公安部“2021-74”号毒品目标专案

  

  9月15日,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统筹指挥协调,在云南、山东、陕西等兄弟省市的密切支持下,凉山州耗时2年,破获公安部“2021-74”号毒品目标专案,全案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64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3.14公斤,查扣毒资488.8万余元、假币30万元,打掉相互交织的贩毒团伙7个,彻底斩断一个从境外走私毒品入境分销 4省20余个地区的特大团伙贩毒网络。

  

  案例5:成都侦破“4.15集群打零案”

  

  今年3月底,成都公安从吸毒人员入手,在涉嫌毒品分销人员中发现购毒团伙4个。9月16日,专案组侦破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186名,查获冰毒3.24公斤,液体冰毒14公斤,捣毁制毒窝点1处。

  

  案例6:成都侦破“2022071212”贩卖毒品案

  

  今年初,成都市从吸毒人员入手,发现制毒重点嫌疑人员,锁定制毒窝点位置。8月22日,专案组捣毁位于重庆市彭水县的制毒窝点1处,抓获制贩毒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晶体8.5公斤、液体冰毒127公斤及大量制毒原料及工具。随后,专案组顺线追查麻黄素来源,并及时将相关案件线索传递给江西、福建警方,在江西省信丰县打掉一制造麻黄素窝点,斩断了一条从重庆入川集散全国的毒品贩运通道。

  

  案例7:广元侦破“3.01”罗某散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

  

  9月初,广元市、凉山州联合对2014年起在侦的团伙贩卖毒品案开展最后集中收网,抓获一个7人凉山籍贩毒团伙。2014年以来,警方先后破获该集团贩卖运输毒品海洛因以及窝藏毒品犯罪件11件,分6批次集中收网,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5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2.3公斤,摧毁了一条横跨川滇陕三省的毒品犯罪链条。

  

  案例8:眉山侦破“7.19”集群打零案

  

  今年5月,眉山市彭山区警方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时,发现一个涉及眉山2区1县的毒品分销网络。7月22日、8月22日,专案组对该团伙组织两批次集中统一收网,共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62名,缴获毒品78.25克。

  

  案例9:资阳侦破“2022.1.12”贩卖毒品集群打零案

  

  2021年12月底,资阳公安禁毒部门发现以王某为首的涉嫌零包贩毒团伙,长期在资阳市雁江区从事毒品贩卖活动,且与在办的多起零包贩毒案件有关联。随后,警方梳理出一个以王某等人为首的贩毒网络,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89名,缴获毒品119.3克。

  

  案例10:自贡、泸州两地侦破“06.23”运输贩卖毒品案

  

  今年5月,自贡、泸州两地公安禁毒部门重点围绕川籍贩毒核心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发现了一个以钱某某为首的贩毒团伙。8月15日,在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专案组在泸州市对该案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664公斤,扣押毒资11万余元,扣押涉案车辆3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