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整治养老诈骗如何出招?巴中市打好“四张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7 18:19:2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要不是第二次参加小区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会,我就上当了!”

  

  9月22日,巴中市巴州区观音井社区年过八旬的李泽秀老人在小区养老诈骗成果展示会上实话实说。

  

  一周前,一个出售按摩椅的老板找上门来,说是买了这种椅连续按摩一个疗程,就能包治百病。8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半价优惠,只给1000元就可买一把。李泽秀老人听后开始动心。她参加社区第二次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会后,当场请教了宣传员便心中顿时开了窍。

  

  社区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员介绍,整治养老诈骗是按市、区的统一部署进行的,就是着实打好“四张牌”,帮助老人识骗防骗,守好“钱袋子”。

  

  打好“宣”字牌。做强线上宣传、公布举报方式、开辟宣传专栏、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网络宣传作品、群发防骗短信百万余次,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做实线下活动。利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守护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活动,构建“全民参与、全民反诈”良好局面。做大宣传形式。编写防犯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制作 公益宣传视频,多渠道滚动播放;组织网格员和网格助理员,面对面向老年人宣传,增强防骗识骗能力。

  

  打好“统”字牌,强化引导,行成工作合力。市、县(区)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确保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高频调度,推动任务落实。建立日常随时调度、每周每月集中调度和重要信息随时报告制度。制定出台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成绩,压实各方责任。联动发力,一步一个脚印。确保上下贯通,横向指导各成员单位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抽调各成员单位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纵向成立督导组,深入实地督导检查,限期整改到位。

  

  打好“查”字牌。全面摸排线索,制定年报线索核查工作指引,逐一建立台账,依法拟定处理意见。统筹组织推进,将专项行动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益存款等工作紧密结合,制定打击整治方案,召开专项会议部署,推动打击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打好“治”字牌。源头摸排隐患。组织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深入摸排各类老年人相关的服务机构,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风险隐患台账,督促及时整改。溯源整治乱象。坚持对每一起案件追根溯源,深挖案件发生原因,提出行业整改意见。加强监测预警。民政部门建立养老机构运营主体、营销方式、关联公司等行业监测制度;文旅部门将未取得旅行社经营旅行经营许可证及分社备案证明的单位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卫健部门健全医疗综合机构医护人员动态监管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完善广告监测体系和数据分析,推动行业监管进一步完善。

  

  (余雪连)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