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以公安当先的奋斗姿态开创平安新篇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8 10:42: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公安1.jpg

黑水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的“森林卫士”在海拔4860米的达古雪山上巡逻,他们的身后是万丈深渊


公安2.jpg

2021年5月24日,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第二批次“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出征仪式


公安3.jpg

通过持续推进政治建警,全省公安队伍正气高昂


公安4.jpg

理塘县公安局草原骑警队跋山涉水把暖心服务送到虫草山上,送到牧民群众身边


公安5.jpg

四川公安着力打造“最强实战”体系,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


公安6.jpg

护航经济建设,仁寿县公安局巡特警骑着警用平衡车在信利工业园周边巡逻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接续奋斗。四川公安在党中央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大力实施“一三五七”发展战略,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对标

  政治建警铸忠诚

  

  四川公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和忠诚教育,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川公安锚定支部班子优、党员队伍优、工作机制优、工作业绩优、群众反映优目标,深化“最强支部”创建活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高擎旗帜启新程,奋楫笃行谱新篇。今年7月1日,四川公安机关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最强支部”命名授牌大会,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为全省公安机关300个“最强支部”代表颁发奖牌证书。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命名授牌“最强支部”1300个。

  

  以英模精神为引领,四川公安加大典型人物选树,持续评选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最美警属。10年来,全省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0名。2020年,省公安厅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17年以来,省公安厅4次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全省公安机关共有43个集体荣立一等功。

  

  全周期管理

  从严治警锻铁军

  

  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省公安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实施政治、廉政、能力“三项体检”,“零距离”纠正偏差,全过程扎牢“篱笆”,全省公安民警在自我革命中得到全方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省公安厅党委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四管”机制为抓手,构建队伍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省公安厅党委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推行“两访四谈、做实三员”干部管理工作法,对领导干部进行条块结合、分层分类的立体式精准画像,在全警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全链条打防

  履职担当护平安

  

  近年来,四川公安着力打造“最强实战”体系,聚合平安建设的强劲动能,实体化运行省市县三级公安风险防控专班。突出警务运转机制流程再造和实战指挥模式优化重组,四川公安以“情指行”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为抓手,建强做精各级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指挥中枢;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打造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使平安四川的成色更足、质态更优。

  

  打造“最强民力”,绘出警民融合的最大“同心圆”。四川公安擦亮“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金字招牌,每两年从机关下沉1万名警力到基层所队,全省社区民警数量较前增加49%;推动全省派出所机构设置和力量布局优化,推进“两队一室”勤务运行机制改革,“义警组织”“平安联盟”等群防群治力量百花齐放,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夯实公安工作基础。

  

  守护“不打烊”、平安“不缺席”。四川公安梯次开展“迎庆”“奋进”“护旗”“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治理各类违法犯罪,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凉山彝族自治州摘掉20余年的“毒帽”,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

  

  全要素护航

  便民利企促发展

  

  四川公安坚持人民至上,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将“最强服务”注脚写进昼夜闪烁的红蓝警灯中。

  

  从简化落户迁移手续到汽车驾驶证“异地通办”,从现场办理等候时间不超1个小时到20类事项无需派出所开具证明,从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到护航“一江清水出四川”……以群众期盼为念,四川公安的各项为民举措渐次开花,把各界关注的期盼事办成广受好评的实在事。

  

  便民利企微改革满足群众办事大期盼。四川公安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积极出台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项措施、优化企业营商环境6项措施和服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15项措施,营造公正法治环境和优质服务环境。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动“川渝通办”落地,省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

  

  征途未有穷期,奋斗永不止步。四川公安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以公安当先的奋斗姿态续写平安新篇章,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说

  

  破案防范:今年以来,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同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12.3%、16.9%,连续7年未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示范引领:2018年、2019年、2021年、2022年,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全省10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法治公安:制定修订执法制度3600余件,形成执法标准体系;建成警务综合一体化执法办案系统,案件管理、涉案财物集中保管全覆盖

  

  智慧警务:开通“四川公安微户政”系统,户政类业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事项10大项、362类小项,查询类6项。全省通过“微户政”网上办理户政业务203.9万余件,咨询类64.1万余次

  

  评说

  

  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公安厅特邀监督员,武警西藏总队副参谋长 雷敏

  

  走在蜀地街头,社会秩序井然、群众安居乐业、发展日新月异,得益于四川公安24小时守护“不打烊”。我了解到,近年来,四川公安大力实施“一三五七”发展战略,稳步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群众心里,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都市高新区石羊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波

  

  四川公安机关创新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区发展治理融合,构建共享资源、共享服务的社区共同体,建立了院落、社区、派出所三级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大力开展警企服务、便民服务,建设了15分钟便捷服务圈,实现公安政务就近办、一次办、智能办,为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发展成为现代商务的中心区、高端产业新城的集中区保驾护航。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绵竹小学校长 范荣鑫

  

  公安机关作为保障人民安宁的“热血卫士”,多年如一日加强警校共育,为师生的工作和学习保驾护航。民警深入校园进行普法教育,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提高了社会对校园及学生的关注度以及共同维护校园治安秩序的自觉性。

  

  亮点

  

  禁毒攻坚助脱贫 警徽闪耀振兴路

  

  美丽神秘的大凉山,是长征中红军彝海结盟圣地,是全国和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禁毒人民战争的前沿阵地。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凉山腹地考察调研,对脱贫攻坚、禁毒防艾等一系列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毒品问题曾是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四川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治毒、治穷、治愚、治病四治并举,将禁毒攻坚与脱贫攻坚同频同振、一体推进,持续重拳肃毒、综合治毒,探索形成了毒品治理的凉山模式。凉山公安不仅推动建成集社区康复、就业培训、回归安置等功能于一体的“1+15+N”戒治康复体系,还将禁毒触角延伸至村村寨寨,对外流贩毒实现“5+1”管控。同时,采取“支部+协会+家支”、村规民约等模式实现民间动态管控。2020年,凉山7个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县全部“摘帽”,长达20余年的毒情标签全域摘除。

  

  2018年1月,凉山公安战训基地旌旗猎猎,1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公安民警整装待发,他们将奔赴高山彝寨,和凉山各族人民一道,共赴使命……省公安厅连续6年实施“百警援凉”工程,实现禁毒专干全覆盖,并组织全省18个市公安局对口帮扶凉山16个县市,助力凉山打赢禁毒攻坚与脱贫攻坚的硬仗。

  

  随着禁毒攻坚不断深入,因毒致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0年,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全部脱贫。“这几年,凉山的治安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觉得特别安心、幸福。”布拖县特木里镇勒吉村村民吉子色日满面笑容地说。切掉毒瘤的凉山彝寨焕发勃勃生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达98.6%。

  

  禁毒和脱贫双“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警徽闪耀,四川公安将进一步推动巩固禁毒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索玛花开小康路,彝家新寨拔地起,各族百姓安居乐业……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凉山万象更新,已然一步跨千年,正如山鹰沐浴阳光振翅翱翔。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文/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