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资阳:小学生捡到价值16万的黄金首饰归还失主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2-28 10:51:2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拾金不昧好少年!”2月27日,四川资阳市雁江七小,失主吴先生和民警送来锦旗和《表扬信》,希望学校公开表扬该校四年级学生钟一瑁,让更多孩子向他学习,一样拾金不昧。


0.1.png

  民警到教室表扬钟一瑁


  几天前的中午,钟一瑁在放学回家途中捡到一袋“黄金”,原地等了约2分钟不见失主后,想还给失主但不知怎么处理的他给妈妈打了电话。妈妈一时回不了家,也不知真假,便叮嘱他先带回家保管好,等她晚上下班回家后再处理。


  母子俩不知道的是,这袋黄金首饰价值16万余元,失主发现后心急如焚。但带回家临时保管时担心被偷,他特意将其锁在衣柜里。母亲那头,既担心他万一捡到真黄金,没及时交出去,而让他带回家了“说不清楚”,又怕他遇到“丢包诈骗”被跟踪,随后便主动报了警,“不管真假都交给民警处理”。


  事发当晚,在民警见证下,钟一瑁将这袋黄金还给了失主,一件不少。记者采访了解到,虽是单亲家庭,家境一般,但在班主任看来,他性格比较沉稳,为人处事、行为习惯都很好,是一个品德优良的学生,成绩也在班上处于上游。


0.2.png

  2月25日11时41分10秒,失主骑共享自行车将装有10万余元黄金的红色纸袋挂在车把手上


       回家途中,他捡到一袋“黄金”


  母亲报警:“不管真的假的,我把东西交给你们”


  10岁的钟一瑁系雁江区第七小学四年级学生,2月23日11时50分左右,放学回家的他在校门外不远处,发现一辆共享单车上放有一纸袋。“好奇,看了一下,是黄的。”以为失主会来找,钟一瑁表示,他等了约2分钟。


  不见失主前来,想还但不知怎么处理的他随即给母亲打了电话。“以前教过儿子,学校里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老师;在学校外面,不管任何事情,第一时间找妈妈。”正上着班,母亲钟晓燕接到了他的电话。她说,电话中,儿子这样和她交流——


  “妈妈,我在共享单车那捡到一坨黄金。”


  “怎么可能哦?我长这么大,10块钱都没捡到过。”


  “真的,但是我不晓得是不是真的黄金,反正有一坨黄色的东西。”


  “你周围有没有老师?”


  “没有老师,放学我找不到老师。我都在这站了一会儿了,还是没人(失主)来,怎么整嘛?”


  “你就先捡回家去(保管好),等我(晚上)下班回来再说,再来确定(真假),处理这个事情。”


  作为一个单亲妈妈,自儿子3岁起,钟晓燕便独自一人带孩子,自己上班挣钱,儿子基本都是自己上学和放学回家。当天中午,儿子回家后,仍不相信儿子捡到黄金的她又给儿子打了电话。“我让他保管好,万一是真的,我俩都赔不起。”钟晓燕想的是,等自己回家后,如确定是真的黄金,便在第二天将其交给老师。


  思来想去,她很是担心。“担心说不清楚,我还是报了警。”她说,报警是因自己既担心儿子万一捡到真的黄金,没及时交给老师,她又让他带回家了“说不清楚”,又害怕儿子遇到“丢包诈骗”被跟踪。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提供的钟晓燕报警录音显示,事发当天,她向辖区三贤祠派出所报警时,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我不知道他说金子是真的还是假的,但我知道他肯定捡到了东西,因为娃娃我自己在带,我晓得他性格,他是个很诚实的娃娃。”报警电话中,她说自己晚上9点才能到家,并与民警约好下班后到她家了解并处理。“不管(黄金)真的假的,反正我把东西交给你们(处理)嘛。”


  一件不少,还给失主


  临时保管时担心被偷,还特意将黄金锁柜子里


  母子俩不知道的是,这袋黄金首饰价值16万余元,失主在发现物品丢失后心急如焚。


  失主吴先生是资阳城区一家金店的员工,他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中午,他骑共享单车赶到雁江七小接孩子,便将店里需交回公司重新加工的“旧黄金”装在首饰袋中,挂在共享单车上。里面的黄金、钻石首饰有数十件,价值10多万元。


  “接小孩时,忘拿了。”几分钟过后,等他想起来返回时,他发现挂在共享单车上的首饰袋不见了。如找不回来,损失需由他自行承担,对他家来说也是十分沉重的负担。为此,心急如焚的他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警情传来,三贤祠派出所随即联系吴先生,展开调查。三贤祠派出所教导员彭俊介绍,就在一路民警查找线索时,当天下午三四点,派出所值班电话接到了钟晓燕的报警,称“孩子捡到一袋‘金子’,不知真假”。因不是同一组民警处理的,两方的报警一时未能联系在一起,但没过多久就“对上了”。“两个警情碰在一起,我们就晓得怎么回事了。”


  民警在调查,吴先生也在四处查找,一度以为黄金再也找不回来了,他感觉几乎没希望了。直到18时左右,他接到了民警电话,基本确认黄金被一名小学生捡到后暂时保管着,晚上便可去查看确认。此时,听到这一消息,他很是激动。


  当晚18时许,刚在厂里吃了晚饭,钟晓燕也接到民警电话。“警察说黄金是真的,价值还不少。”此时,她才知道,失主正在派出所,很是着急。因自己要晚上8点半才下班,她便和民警约好晚上9点到她家。


  “反复确认是真的后,我心里就慌起来了,担心孩子走在路上万一掉了一坨,怎么说得清楚。”儿子已经下午放学回家,她赶紧又给儿子打了电话,确认那袋黄金在家,也没有掉。


  原来,钟一瑁在中午将一袋黄金带回家临时保管后,便用电瓶车的U型锁,将其锁在了衣柜里。之所以如此,他说:“害怕那些贼晓得我捡到金子了,把我(家里的)门撬开,把金子偷走。”


0.3.png

  钟一瑁同学为了保管好,还把自行车锁挂在了装有黄金的衣柜拉手上,而且我们还注意到上面还有”发工资就买画画颜料“的字样。


  “我也提醒儿子不要动,等我回家再说。”当晚9时许,回到小区的钟晓燕并未直接回家,而是在小区门口打了电话,等着民警前来。


  几分钟过后,民警和失主一道前来,随她一起来到家中。“我到现在都胆战心惊的,因为我从始至终就不相信这个事是真的,你想放学路上,来来往往的家长、娃娃,哪可能有一坨真的黄金丢在那儿嘛。”此时,她还是不太相信。


  “一到她家,娃娃就把捡到的东西拿出来了。”在表扬了钟一瑁“超级棒”后,彭俊看着他从锁着的柜子里拿出一袋黄金,也觉得可爱,认为他真的是很想保护好这批财物,直到交还失主。“失主清点后,一件都没少。”


0.4.png

  失主对照清单清点黄金等贵重物品


  据吴先生后来向警方提供的清单,其中有黄金177.7克、22K金3.57克、18K金29.43克、钯金3.93克,另有价值7.2万余元的钻石旧料,总价值16万余元。


  在将这袋黄金交还吴先生后,钟晓燕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幸运的是,正好不差。”


  一袋黄金失而复得,吴先生也长出了一口气。为了表示感谢,他当即摸出1000元现金塞给钟晓燕母子俩。民警执法记录仪视频显示,钟晓燕多次推脱,但吴先生强调这是“自己的一点心意,拿给孩子买文具”。“家长一直在推,最后还是失主硬塞到娃娃手上的。”彭俊说,钟一瑁的家庭并不富有,捡到如此多的黄金后及时告知母亲,母亲主动和警方联系,“他的这种品德很让我感动,家长教育得也很好”。


  “开心噻。”黄金还给失主,钟一瑁也很高兴。但对于失主塞给他的感谢金,他告诉记者,自己不想“让他(失主)给钱”,也极力反对这样。“这个事情,能帮的就帮点嘛。”


  民警和失主送表扬信锦旗


  班主任:他品德优良成绩居上游,此前还曾捡到电话手表还失主


  与拾金不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钟一瑁保管黄金的衣柜柜门上,还贴着一张纸片,上面写着“发工资就买画画颜料”。


  当晚,在钟一瑁家中无意间看到这张纸片后,彭俊记在了心上。“画画的,不用等到妈妈发工资了,我们给他买。”返回派出所和同事商量后,他们决定送钟一瑁一套马克笔,用于画画。但他们不知道的是,钟晓燕已给儿子买了颜料。


  “娃娃要画画的颜料,我(当时)说还没发工资,他就写了贴在那里提醒我。”钟晓燕告诉记者,这是今年1月儿子写的,待春节后发了工资,她就给儿子买了颜料。老家雁江区中和镇的她说,自己进厂上班,每月工资两三千元,只能节约点,把娃娃学习还有两人的生活“供起走”。加之家境一般,她俩所住的房屋也是此前买的,“30多个平方,一室一厅”。


  为弘扬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2月27日上午,三贤祠派出所民警和失主前往学校,在校方的陪同下来到雁江七小四年级九班。在“临时班会”上,三贤祠派出所所长王义向学生们介绍了钟一瑁拾金不昧的全过程,并号召同学们向他学习。随后,派出所民警向钟一瑁同学送了一束鲜花、一个警犬玩偶,还有一套马克笔,以表扬他拾金不昧的美德。


0.5.png

  表扬信


  “事后,在与钟一瑁同学的老师沟通中,我们了解到这位小朋友素有诚实、独立的优秀品质。我们认为,钟一瑁同学这一次拾金不昧的行为,源于学校长期的正面教育,源于其母亲的教诲和引导。”三贤祠派出所在给学校的《表扬信》中写道,他们希望学校能在公开场合对钟一瑁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给予表扬,让更多的孩子向他学习,一样拾金不昧,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


  一同到学校的吴先生,则送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好少年”字样的锦旗,对钟一瑁表示感谢。


0.6.png

  合照


  班主任杨琴介绍,钟一瑁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妈妈在药厂上班,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在学校,他表现挺好的,性格也比较沉稳,为人处事、行为习惯和品德都很好,成绩也在班上处于上游。


  “非常高兴,能教出这样的学生。”杨琴说,这说明孩子听从了老师和家长的教诲,是一个品德优良的学生。她还透露,此前的寒假,钟一瑁在资阳城区一广场上捡到一个电话手表,便在现场等来失主。失主在现场问了钟一瑁的情况后,给她打了电话,她才知道此事。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