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防患于未“燃” 我省织密森林草原“防护网”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2 10:02: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春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为防患于未“燃”,我省各地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做到预防在前、防范在先,织密森林草原“防护网”。

  

  排查 加大巡查巡山频次

  

  当前,我省已进入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各地加大巡查巡山频次,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迎战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刻”。

  

  全省35个高火险县(市、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冕宁县、白玉县、理县等地各大景区及重点林区中活跃着一抹抹“救援红”。在冕宁县灵山寺景区,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全面展开对景区周边重点地段、重要林区的重点隐患排查,最大程度降低景区森林火灾风险。

  

  中、低火险地区也丝毫不敢放松,珙县是我省80个中火险县之一,珙县结合实际划分了重点火险林区11个,组织森林专业扑火队以“机动+徒步”携装巡护的方式,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省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把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作为今年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林牧区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地把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筑牢森林防火铁墙。

  

  清理 实施可燃物清除和计划烧除

  

  林下可燃物是诱发森林草原火灾的重要因素,我省各地结合实际,从严抓好源头管控,把“控发生”作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目标,有序实施可燃物清除和计划烧除。

  

  攀枝花市西区森防指办利用森林火险等级较低的时段,于去年底开启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工作,优先烧除“四边”可燃物及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隔离带,有效降低林下可燃物载量。今年,攀枝花市西区有组织、可控制地完成计划烧除7000余亩,形成防火隔离带30公里。

  

  可燃物排查清理也是消除森林火险隐患的一项重要举措。德昌县自去年12月份以来在全县集中开展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组织12个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可燃物清理重点区域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出台《德昌县森林草原可燃物分区烧除实施方案》,划分清理范围和清理界线。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分别形成“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方案12个,清理台账12本。截至目前,完成计划烧除54985亩,清理“五周五缘”可燃物1043.8吨。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