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27年后,父亲回家了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3 09:09: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无论多少年,都要找到你

  

27年后,父亲回家了

  

1.jpg

一家人向警方送上锦旗和鲜花以示感谢

  

  千里的距离,如今一趟飞机、一列火车即可到达,可对于上个世纪90年代来说,千里的距离也许就意味着一辈子的相离……2月28日,陕西省安康市的谢守明一家人将一面印有“千里寻人、不畏艰险、为民解忧、家人团圆”的锦旗送到了宝兴县公安局。“如果不是你们,我的父亲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到了。”谢守明对宝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赵建海说道。至此,兄妹四人27年的漫漫“寻父路”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父亲失联 儿子苦苦寻找27年

  

  1996年,48岁的谢世桂和19岁的儿子谢守明为了谋生前往甘孜州挖矿。在到达康定后,谢守明身体不能适应当地气候,出现了高原反应。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便和老乡一起离开甘孜,南下前往广西务工,而父亲谢世桂和其他工友留在了甘孜。令两人都没想到的是,这一分别就是27年。

  

  由于当时交通不便利,通讯不畅,谢守明离开甘孜后,便失去了父亲的消息,当年一起打工的工友也不知道父亲的下落。20多年中,谢守明四处打听多方寻找,但一直杳无音讯,家属怀疑老人可能去世了,亲朋好友便建议谢守明放弃寻找,但谢守明心中一直不愿意相信自己的父亲已经不在人世。2022年上半年,谢守明再次托进藏旅游的朋友,路过甘孜时到父子二人曾经一起挖矿的地方找寻线索,可惜天不遂人愿,仍然没有得到父亲的消息。

  

  转机出现 民警倾力核查线索

  

  2022年“6·1”芦山地震后,宝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赵建海和杨桦松在宝兴县实验幼儿园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时,发现一名七旬老者,他既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又不清楚自己的家庭住址,经一标三实户籍查询也未能找到老人的信息。赵建海和队友猜测老人是走失人员,随即采集老人的人像等信息。“我们把老人的体貌特征在系统中一一进行对照,在比对了80多位外貌相似的老人后,仍没有确定该老人的身份。”赵建海回忆道。碰壁后,赵建海和杨桦松没有放弃寻找,主动向上级公安机关申请协助调查。

  

  2022年11月15日,雅安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传来了好消息,称该老人可能是陕西省安康籍走失人员谢世桂。得到消息后,赵建海立即联系该老人户籍地派出所,核实老人情况。经核查,老人的确是谢守明在1996年走散的父亲谢世桂。赵建海随即与谢世桂的家人取得联系,当谢守明知道父亲已找到的消息后,激动万分,恨不得马上从西安赶过来,但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认亲之旅暂时无法成行。

  

  一波三折 一家骨肉终重逢

  

  就在赵建海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谢世桂家人期间,谢世桂与共同居住的6旬老人甘某某(女)离开了宝兴来到雅安市名山区居住。

  

  今年2月24日,谢守明和家人千里迢迢从西安驾车来到雅安,想见见失散多年的父亲。但由于谢世桂搬离了宝兴,且他没有手机无法取得联系,而共同居住的甘某某担心上当受骗,拒不提供具体居住地址。无奈之下,赵建海和杨桦松只得寻求名山公安的帮助,两地公安民警合作查找两名老人在名山区的活动轨迹。经过多个小时的仔细核对和当地村组干部的指认,终于确认了老人的详细居住地址,找到了谢世桂。

  

  “接到宝兴县公安局电话的时候,我真的特别高兴,看见父亲照片那一刻,我就能确定他就是我的父亲!这么多年没见,我也能认出他来!”谢守明和妹妹们红着眼拥抱阔别27年的父亲。一家人终于团聚,但谢世桂早年因头部受伤,重要记忆丢失,记不起自己的家,记不起自己的名字,对儿女也只有模糊的记忆。

  

  谢守明和家人表示,接下来帮父亲办理好户籍、身份证后,会带父亲去医院检查治疗。同时,他们将尊重父亲的意见,让他自己决定留在雅安还是回安康。对子女来说,一家团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父亲的快乐平安和身心健康。

  

  杨永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棕贤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