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年轻“老贼”流窜作案 洪雅警方顺线追捕抓获归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3 16:10:3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一名乐山犍为县籍的刑释人员流窜至洪雅县洪川镇,在夜深人静的小区内撬锁进行入室盗窃,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偏偏还是被公安民警侦查到有力证据。最后民警顺线追捕,在夹江县城抓获归案。


微信图片_20230303145620.jpg


  近日,洪雅县公安局洪川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彭某报警:晚上出门参加聚会,回来时发现门锁有被撬过的痕迹,房间内的8000余元现金和价值12000余元的金手镯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立即启动案件侦查预案,派出所值班副所长牟波带领案件办理队民警赶赴案发现场,调取周边监控视频开展视频巡查,同时指派社区警务队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开展排查。并有当日值班所领导担任专案指挥长带领案件办理队组成专班,即刻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社区警务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过初步现场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盗窃时有意选择晚饭后至外出散步逛街的时间段、视频监控位点少的地方作案,疑似单独作案,作案过程中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在作案后,警方几乎找不到他的行动踪迹,来无影去无踪。办案民警判断该嫌疑人有交通工具和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应该具备惯犯的特点。

  

  通过社区警务队反馈信息,并结合案发现场附近监控视频巡查,专案民警很快掌握了相关线索。经过紧张、有序的提取证据,案件越来越明朗了。接下来,派出所民警不辞辛苦,先后调取多地监控点位,连续开展视频追踪并锁定可疑车辆,案件侦破工作终于有了重大转机。

  

  面对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专案民警在迅速部署抓捕行动的同时,却传来消息,该犯罪嫌疑人黄某是个因盗窃而被各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十余次的惯犯,生性谨慎,有家也不住,漂泊在外居无定所,目前去向不明。此时,为防止打草惊蛇,抓捕行动陷入两难境地。

  

  盲目的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并不能起到一击必中的效果,更有可能打草惊蛇,专案组随即调整侦查方向,重新分析梳理整个案件线索,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锣密鼓的侦查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30303145628.jpg


  2月23日中午,专案民警在准确锁定嫌疑人临时落脚区域后,综合指挥室下达了抓捕命令,专案民警兵分两路前往其居住地和车辆停放地蹲守,最终在乐雅高速公路夹江收费站将企图再次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黄某(现年35岁,乐山犍为县人)成功抓获。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黄某因有多次前科,自认为作案手法高明,百般耍赖,拒不认罪,讯问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为了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办案民警通过围绕犯罪嫌疑人黄某的活动轨迹、通话记录开展进一步侦查,最终获取重大突破。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黄某供述,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由于手上并无一技之长,加上又好吃懒做,于是重新干上了不劳而获的勾当。


微信图片_20230303145636.jpg


  目前,黄某因涉嫌入室盗窃被洪雅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之中。

  

  “通过‘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综合指挥室开展精确研判,案件办理队集中精力破案打击,社区警务队扎根社区、主动布防,持续强化打防管控各项公安工作,努力压低辖区发案,实现了派出所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型升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洪川派出所所长杨帆说。

  

  徐雅兵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