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18分钟保持通话 生死营救同时进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9 09:34: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西充县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接警平台——

  

18分钟保持通话 生死营救同时进行

  

  李丹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牟廷河

  

  “叮铃铃……叮铃铃……”2月25日18时41分,西充县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接警平台的电话骤然响起。从接通电话的那一刻起,接警员就不断安抚来电女孩,与其保持了18分钟的通话,而在“保持通话”的背后,更是上演了一场紧张的生死营救……

  

  “阿姨,我想去死……”当天,一名12岁女孩的来电转到了接警员王洋洋的座席。电话那头的女孩泣不成声、情绪激动。出于职业敏感,王洋洋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需要紧急救助的特殊警情。她在安慰女孩的同时,将目光投向了邻座的同事王茜,提醒她立刻关注该警情。

  

  王茜迅速向指挥长汇报,并和王洋洋一起耐心聆听女孩的诉说。她们多次尝试从侧面询问女孩目前所处位置,但女孩只说在楼顶的平台上,抵触情绪和防备心理很强,拒绝提供自己的位置及有效家庭信息。

  

  此时此刻,接警员手中的电话线无疑成为了救援报警人的“生命线”,指挥长胥洪力示意接警员与女孩持续通话,保证报警人一直处于安全状态。随后,他根据接警信息迅速展开全面研判,并申请情指战友提供技术支撑。

  

  在等待确认位置的过程中,两名接警员沉着冷静,以阿姨的身份继续对女孩进行劝解疏导。她们从自身经历和家庭情况出发,耐心与其沟通,引起女孩的共情。温柔的话语、亲切的关怀让女孩情绪逐渐缓和,慢慢对她们产生了信任。

  

  “我们会来帮助你,但是你要确定自己在安全区域。”在接警员的不懈努力下,女孩终于愿意接受民警的帮助,并说出了自己的位置——县城某小区17楼天台上。得到这一重要信息后,一直在关注接警平台通话内容的胥洪力立即行动,指令晋城派出所出警。

  

  18时59分,对讲机里传来了处警民警“找到了”的声音,接警员知道,营救的接力棒已经成功交到了处警民警的手中。这时,接警系统上显示,此次通话时长已经保持了18分钟。

  

  “不要靠近我,我不想活了!”女孩坐在平台上,看见前来营救的民警,情绪再次激动。民警张正波向辅警肖凯示意,两人高度配合,肖凯负责分散女孩注意力,而张正波从后侧迅速接近该女孩,趁其不备将她救了下来。

  

  事后,经了解,女孩系与家人发生争执,一时想不开才产生轻生念头。18分钟的通话,接警员的爱与温暖,成功稳定了她的的情绪,及时掌握了她的动向,为指挥长调度及信息研判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处警民警成功进行现场救助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是团队的力量,这是警察的速度,亦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好注脚。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