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禁毒教育基地迎来了“滨小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4 17:21:3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毒品和人生

  

  应是铁轨的两端

  

  保持平行

  

  永不相交

  

  —前 言

  

  为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浓厚氛围,共同打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3月14日上午,仪陇公安禁毒大队组织滨江小学350余名师生来到仪陇县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学习教育。


3ad57fa227de12c4f80da69925e31ae6.jpg


  活动中,在民警的介绍和引导下,师生们徐步前行,有序参观了知往鉴今记使命、铁血丹心铸忠诚、毒品之害猛于虎、火眼睛睛防陷阱、辨毒识毒见真身、万众一心齐禁毒等6个展厅。实景沙盘、3D互动,VR等展现形式,文字、图片、实物等演示载体,配上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述,生动直观的将毒品的种类、危害展现在广大师生眼前,让大家深深的感受到毒品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深刻认识到禁毒工作面临的复杂局面和严峻挑战。

  

  展厅一:知往鉴今记使命

  

  站在虎门销烟的实景沙盘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林则徐等一批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大义,无畏帝国主义“真理在大炮射程范围之内”的丛林法则,毅然决然打响了反抗列强,禁毒销烟的第一枪......民警声情并茂的讲述,把历史的曲折和波澜呈现眼前,让同学们感同身受,扼腕叹息,更加坚定了抵制毒品,惜时奋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用功读书的决心。


439ccdb7ed3116e95ba5a6f34d38e6d7.jpg


  展厅二:铁血丹心铸忠诚

  

  近三年,仪陇禁毒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缉毒打击效能持续上升,全县毒情形势稳步好转,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仪陇禁毒人时刻牢记天下无毒的初心和厉行禁毒使命的真实写照。“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凝望着屏幕上闪现的数字,聆听着禁毒民警的感人事迹,同学们灵动的眼眸里,写满了对禁毒民警的崇敬和赞叹。

  

  展厅三:毒品之害猛于虎

  

  图画里,人不语、字无声,件件案例直击人心;

  

  视频里,悔当初、怨如今,个个故事发人深省。

  

  “染上毒品,它不但会掏空我们的财产,还会损害我们的健康,消磨我们的斗志,吞噬我们的灵魂,不少人因此铤而走险,走上了犯罪道路,导致身陷囹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大厅里,民警语重心长的向大家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听着民警的讲解,看着视频里忏悔者声泪俱下的哭诉,同学们无不表情凝重,深有所思。


513bbd93fdee7a02034146d8b5a30718.jpg


  展厅四:火眼睛睛防陷阱

  

  “缺乏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好奇心驱使、追求刺激、寻求享受、经常出入不良场所...”,民警细心为同学们讲解青少年吸食毒品的诱因。“你可以在追求梦想的大道上驰骋,切不可在吸食毒品的陌路上‘狂飙’”,民警诙谐幽默的劝诫,加深了大家对毒品危害的认知,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展厅五:辨毒识毒见真身

  

  “跳跳糖”、“奶茶粉”、“巧克力”“丧失浴盐”......展厅里,同学们簇拥在一起,面对着光怪陆离的毒品名称和形形色色的毒品种类,大家一边仔细观察,一边热烈讨论,并不时向民警进行提问。“这就是海洛因啊,怎么跟面粉一个样子,”“这是什么毒品,感觉跟冰糖长得有点像,”民警耐心细致,向大家一一讲解毒品的种类特性、衍变的历史和识别的方法,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毒品鉴别课。


80714e464b19c0b30360c2a9e3858c98.jpg


  展厅六:万众一心齐禁毒

  

  “哎呀,头好晕!”VR体验仪前,一位同学刚带上3D眼睛,便有些左摇右晃,站立不稳,手舞足蹈的动作引的同学们忍俊不禁。民警一边指导大家体验,一边向大家详细介绍吸食毒品后由最初极度兴奋再到呕吐、晕眩直至压抑的整个过程,认真解读了吸食毒品后的种种不适感和由此可能引发的恶果。提醒要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阳光健康的生活,多结交良师益友,不与不三不四的人来往,防微杜渐,筑起绿色生命的长城,切莫误入歧途,抱憾一生。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抵御毒品电子签名墙前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加强抵御毒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与到防毒宣传和禁毒斗争中,同时把禁毒观念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为建设平安仪陇贡献“滨小娃”力量。

  

  活动中,禁毒大队负责人与校方负责人还就警校共建无毒示范校园工作进行了交流。

  

  (谢云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