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你好,检察院!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02 10:22: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赵爽

  

  “瑰丽世间好颜色何止万千,红色大船载着我取一瓢蓝,阅尽诗篇读不完九州浩瀚,总有人持灯一盏守这河山……”音乐响起,我不由思绪万千,心潮澎湃,甚是感慨。什么是我的答案?是作为人民检察官,我为我选择的这份职业感到无比自豪与荣耀。

  

  犹记得开学前夕,我与父母游览青城山,观赏之余,闲谈甚欢。“我和你说,我在你小时候做过一个梦,梦里你是一名检察官,感觉这个梦可能会变成现实。”父亲一本正经说道。“我可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梦都是假的,我就从未做过这样的梦。”我表面笑着反驳,脑海里却不自觉开始畅想检察官的模样。大二暑假,法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机缘巧合,我被分到区检察院的公诉科,算是正式接触这一行业。科长人很好,大小事都愿意教,两个月下来我也算是把公诉该有的流程都跑了一遍。在最后一天的实习日记里,我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或许,几年后我也能穿上这身检察蓝。”

  

  读研究生时,我的专业选择有些坎坷。幸运的是,我最终还是读了诉讼法,满心欢喜地想着能和检察院对口,最好能分到公诉科,惩恶扬善,伸张正义。2021年6月,我的人生又迎来了一个转折点——走出象牙塔,告别闪光的学生时代,好奇与忐忑并存,激动与紧张交织,我战战兢兢走向社会,在填报表里写上第一意向。2021年7月,我如愿以偿,政治部的前辈带我们报到,大门外“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承诺赫然进入我的眼帘。“你好,检察院!初次见面请多指教!”我暗暗地说。

  

  在检察院的时光转瞬即逝,我见证过检察官们英姿飒爽的一面,也看见过他们辛苦疲惫的一面,更加明白了那身光鲜的制服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修炼。检察官,不仅仅只是一个名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承载了人民的希冀与期望。2021年9月,因组织安排,我踏上了“双向互派”的新征程,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基层生活。虽暂时离开,但终会再见,这两年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未来工作中极其宝贵的财富。

  

  “扭转乱象,一颗匠心寒不改叶,创立机制,大家风范温不增华。”愿多年后我亦能成为这样的人,柔肠婉曲,满腹经纶,革故鼎新,弘扬正气。

  

  你好,检察院!我与你的故事持续更新,未完待续……

  

  (作者单位:宜宾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