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百年再出发 阔步新征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26 11:25: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师帅

  

  犹记得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的那个炎炎夏日;犹记得1927年,湖北红安县诞生了“中国革命第一法庭”。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改革与建设的风雨洗礼,司法审判事业始终同党的百年征程同呼吸,共命运。

  

  去年二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我的家乡达州,正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之一红军精神的重要承载地。达州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主战场,更是全国八大苏区之一。曾经,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与成就。川东小平原开江,孕育出唐在刚、徐彦刚等党的优秀儿女;红色沃土通川,孕育出张爱萍、魏传统等共和国将帅,更诞生了“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的中国红色第一联;革命老区宣汉县,孕育出革命先烈红33军军长王维舟将军,还有以著名的万源保卫战、“营渠战役”等为代表的巴山红色文化。

  

  回首百年,达州可谓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强大、红色文化灿烂,达州人民的血脉里时刻奔涌着磅礴的红色力量。正是这股敢闯敢干、无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巴山儿女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栉风沐雨一百年,砥砺奋进铸华章。”过去的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也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达州法院人始终不忘初心,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有力答卷。

  

  2021年,达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万余件,其中,达州中院受理案件4700余件,结案率达99.18%,全省法院排名第2,创历史最好水平。达州两级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并推进18条司法指导意见落地落细,妥善化解各类商事纠纷2.38万件,营造出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的良好法治环境。2021年,达州两级法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聚焦污染防治、碳达峰碳中和、长江十年禁渔等重点工作,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139件,让破坏生态者受到严惩,书写了法治守护绿水青山的新篇章。

  

  同样是在2021年,我想,每一位法院人更忘不了那些令人泪目的瞬间。我们忘不了,人民法官周春梅为维护法律尊严,多次拒绝为同乡校友向慧说情,被向慧残忍杀害。“即使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这是周春梅牺牲前所说的最后一句话。我们忘不了,铁面法官杨军连续工作22天,倒在扫黑除恶一线。他从事审判工作20余年,审理近4000件案件,无一错案。我们忘不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淑琴18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基层法庭。她把群众当作亲人,把法庭搬到了田间地头。在我们四川法院,同样也有许多默默无闻的优秀法官,如阿坝法院秋灯、广元法院郭兴利、成都法院祝增巧,他们都是值得我们青年干警们学习的榜样。

  

  我想,青年一代法院人是幸运的,因为当青春触及新时代的脉搏,法院前辈们会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在推进司法改革、构建法治中国的道路上,正是这一代又一代法官的薪尽火传,才将法治的责任代代延续,让法治的力量更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赓续红色血脉,传播法治精神”,这绝非一句口号,而是摆在新时代法院人面前的庄严课题。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如今,光荣的接力棒来到了我们四川法院人的手中,让我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建设法治中国为己任,沿着党开辟的道路,在追梦圆梦中,乘风破浪,厚积薄发!

  

  (作者单位:开江县人民法院)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