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今天,致敬新津公安别样的警察“教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0 17:12:13 】 【 来源:成都新津公安

  在成都新津公安队伍中 ,有一群“特殊”的民警。他们是警务实战训练,理论教学的专业能手,他们既是警察,也是警队的老师。

  

  警务技能“老师”林佳

  

305.jpg

  

  林佳,男,中共党员,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年度先进工作者”1次,多次获个人嘉奖,2021年被省厅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

  

  林佳从警校毕业后,在新津公安巡警大队从事警务实战教学训练工作,工作中林佳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教学态度认真,训练要求严格,管理作风严谨,通过大练兵训练提升了全局警力单兵作战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实战水平。

  

  “出拳要有力度,动作再干练些。”在巡警大队徒手格斗训练环节,林佳正一丝不苟地纠正着队员的动作。直拳横踢、闪身连击、抱膝顶摔……耐力和爆发力训练,一个个动作力求果断利落。震慑队形、防护队形、阻截队形……身着重装盔甲服的巡警队员们手持盾牌警棍,紧张有序地变换着队形,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阻拦、包围、分割、驱散等战术合理穿插。无论严寒酷暑,这些都是巡警队员们的必修课,林佳13年的警务实战教学生涯,多次在各级比武练兵中取得佳绩,让他在新津公安享有“林教头”的美誉。

  

  个人感言

  

  作为一名警务实战教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的课堂是对战友兄弟姐妹们的负责,平平安安完成各项任务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期望。

  

  保密教育“老师”张倩

  

306.jpg

  

  张倩,女,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个人嘉奖。

  

  “俗话说不知者无罪,在保密问题上是行不通的,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张倩的课开门见山。今年以来,作为分局保密知识教官,为了让保密教育不流于形式,而是更加深入人心,讲解员张倩通过新津公安大讲堂的形式开展多场保密工作会,熟练地向大家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学员们也一边饶有兴趣地倾听,一边不时地发问。

  

  近年来,微信、QQ、钉钉等即时通信软件在日常办公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给我们工作带来一定程度便利,有时候我们手机上轻轻一点,几秒钟,信息就可能被成千上万的人看到,信息传递呈爆炸式扩展,知悉范围完全不可控。甚至部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或为了炫耀,或贪图方便,或心存侥幸,违反保密管理规定,通过这些软件储存、处理、传输涉密信息,导致泄密案件发生。在工作中,张倩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分享了工作中常见的泄密风险点,也帮助大家切实提升对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个人感言

  

  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保密工作难度加大,遭遇的挑战更多。保密教育是一门长期的必修课,我也担心自身经验不足,不能成为一名好 “老师”,保密这门课,我将和大家一起学。

  

  武器使用“老师”陈彪

  

307.jpg

  

  陈彪,男,中共党员,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个人嘉奖,荣获全市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上弹夹,开保险,拉套筒,瞄准,射击。砰,砰,砰……靶场上,接连响起的枪声,打破了山野的寂静。陈彪老师的课总是能成为最受欢迎的课堂之一。他讲授的《武器使用》和《警务战术》等课程,是每个参加轮值轮训民警的必修科目,深受参训民警欢迎。陈彪从警务实战训练的学科特点出发,“贴近实战,服务实战”,刻苦钻研武力使用训练的方法和技巧,他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及同行之间的业务交流,大量运用情景教学和模拟实战互动训练,不断丰富业务知识,改进警务技战术,完善教学方法,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作为老师不照本宣科,不以自己喜好来组织教学内容,而是民警用什么就练什么,要什么就给什么” 陈彪说到。课堂学习只能学到一部分,我们更多的是言传身教,将安全意识、协作意识和实战技能一点一滴传输给学员,在炎炎夏日的靶场上,豆大的汗珠挂满他了额头,因为他知道,只有将这些最实用的警务技能,教授给一线的民警,才能让战友们在工作中,安全顺利的完成任务。

  

  个人感言

  

  教师到警察的角色转换,每一次的授课,都是在给我们战友的平安加码,我们送教的课程会有结束,可守护平安的征程并没有落幕,我们还在前行,也将一直努力前行!

  

  法制教育“老师”李天舒

  

308.jpg

  

  李天舒,女,中共党员,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新津公安法制大队民警。

  

  李天舒是一位有着十余年丰富法制工作经验的资深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她为分局各办案单位执法工作把好关的同时,也主动承担起教育培训工作。

  

  近年来,随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执法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传授执法办案经验,让民警少走弯路、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李天舒一直在为提高全局执法办案质量劳神费力。她科学安排课程、制定详细培训方案,对执法办案工作中常出现、易疏漏的问题隐患细致收集,并对办案过程中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围绕问题解决、隐患整改总结,形成案例汇编手册和常见问题清单,通过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专题培训指导。由于李天舒业务精湛,在大家眼里她俨然是“权威专家”,大到案件定性小到日常接处警执法细节,大家都愿意向她请教,她也乐于为大家解惑答疑、排忧解难。

  

  个人感言

  

  作为法制人要有愿做一支红烛意识,照亮执法办案的每一个流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准确把握执法的“力度”和“温度”,当好案件办理的“守门员”。

  

  禁毒宣传“老师”罗张林

  

309.jpg

  

  罗张林,男,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有些毒贩会把毒品藏在烟里,免费引诱学生吸,一旦学生上了瘾,他们再高价向学生出售毒品,这样的案例已经有一些了。罂粟再美,美不过生命之花,所以,我们中学生一定要学会拒绝这类诱惑,提高防范意识” 在学校的课堂上,罗张林正抑扬顿挫地讲解毒品知识,阐述毒品危害……

  

  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中,他既当战斗员,又当宣传员,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这些年来,罗张林时常穿梭于大街小巷,宣传毒品的危害,除了正常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外,他还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毒志愿者活动,带动禁毒教育从学校向家庭、由家庭向社会辐射。他还经常组织禁毒志愿者开展“六进”活动,消灭禁毒宣传的盲区和死角,将禁毒宣传触角向园区、市场和乡村延伸,只为让毒品在他所在的辖区消灭无踪。

  

  个人感言

  

  毒品一天不绝,我们的使命一日不止!“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创建和谐美满、幸福文明的家园,推进全民禁毒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