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双流检察有位“樊嬢嬢”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30 11:39: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想到你们这里工作。”1989年,双流县党校业务改革,学校鼓励老师自谋出路,一直自修法律的樊秀玲便到成都市双流县检察院毛遂自荐,留下了自己的简历。没承想,4年后,她真的成为了一名双流检察人。半路出家,进修法律,考取律师资格证,通过员额检察官考试,樊秀玲已在这个领域深深扎根了29年。

  

  从公诉科、政工科到政治处、纪检组,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办案民警还是科长、党组成员,樊秀玲一直坚持践行当初入职时的誓言——“做刚正不阿的人民检察官”。53岁那年,樊秀玲成为了第一批员额检察官,回到了公诉科。今年,已经59岁的樊秀玲依然奋战在办案一线,以不变的初心执着地追求着公平正义,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从不退缩推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人的使命与责任。

  

  53岁那年 她说要继续办案

  

  曾经,樊秀玲也向往过退居二线等待退休的闲暇时光,但“我想再办案”的念头却始终萦绕于心,支撑着她义无反顾地参加员额检察官遴选,并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第一批入额,成为了公诉科的检察官。在樊秀玲身上从来看不到临近退休的疲态与闲情,她很满足这种马不停蹄的状态,并庆幸自己选择了重回办案一线当普通的办案人员。

  

  2019年12月,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樊秀玲被调整到第三检察部,主要办理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第三检察部所办理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多,其犯罪事实认定难度大、法律适用争议较大、案件影响面大,而且涉案人员多、团伙案多、案卷材料多。面对巨大的办案压力和重大责任,樊秀玲经常加班加点,放弃周末和节假日,全情投入。“我快退休了,我得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当同事称她为“办案达人”时,樊秀玲莞尔道。2020年以来,樊秀玲共办理案件147件172人,其中,办理新型、疑难、复杂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15件31人,审查案卷500多卷,所办案件无一瑕疵。

  

  无论大案小案 她都平等对待

  

  从检29年,樊秀玲办的案子不算多,各类案件800余件,而且大部分案件都是所谓的枯燥繁琐的“小案”。但在樊秀玲看来,案子再小,都是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都必须认真办理。

  

  有一次,一位农民手机被盗,被盗当天他看到一名少年拿的手机和自己被盗的手机很像,便上前抢夺。在争夺过程中,少年不慎摔倒,造成左脚脚踝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被害人是一名在校艺术高中生,家境不宽裕,此次受伤还耽误了他到北京参加美术应考的机会。而抢夺者的家庭条件更加窘迫,家中体弱多病的母亲和两个读小学的孩子,全靠他打工供养。

  

  这个案子案情很简单,按法条判决更是清晰明了,但是樊秀玲更希望看到矛盾真正化解。考虑到抢夺者是因误会犯罪,无前科且主观恶性不大,而被害人心有怨气,急需赔偿,她针对双方家庭的实际困难,联合控申、公诉、公益律师对被害人进行救助,同时跟双方推心置腹,让彼此了解到对方的难处。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其后,被害人顺利考上大学,其母亲专门给樊秀玲发来感谢信,对检察机关既讲法律又注重化解矛盾,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做法表示感谢。

  

  人称“樊嬢嬢”检察院的大管家

  

  除了在办案一线,樊秀玲更多时间是扎根在检察院的内勤和纪检工作上,她是大家口中的“樊嬢嬢”,又像是双流区检察院的大管家。“我们以前都害怕接到樊嬢嬢的电话。”身边的同事笑着说。“你们没问题,怕啥?”樊秀玲也笑着呛回去。

  

  政工和纪检工作需要编写大量的文字材料,樊秀玲已记不清自己写过多少卷了,但她却记得自己处理过的每一件事。樊秀玲常与干警谈心交心,实实在在关心每一位干警,干警有心事、家事、烦心事也愿意向她倾诉,希望得到她的指点开导。“我的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可不是白考的。”每每帮助了其他干警,她都忍不住嘴角上扬。

  

  从事纪检工作10年来,樊秀玲坚持严管厚爱并举,将关心关爱更多地体现在“严”上,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肃处理是她秉持的理念。苦口婆心的教育、严历的批评,难免使有些同志对她产生不满,觉得她太严厉太苛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良苦用心又能被大家理解。渐渐地,她又从“樊嬢嬢”升级成了大家心中敬爱的“樊妈”。

  

  供稿单位: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