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做一方守护者 做一方逆行者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06 20:35: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陈俊男

  

  “国之安泰,则庶民安之”,国家平安,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平安是发展的前提,是和谐的基础,是我们的梦想。要打造高起点的平安梦,首先需要从基层治理做起,要把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平安建设成效标准。

  

  因为从小向往军营生活,2015年,吕午毅然选择参军入伍,投身国防建设,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两年的军营生活,磨砺了吕午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坚韧性格,也把“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了吕午的骨子里。2017年退伍后,吕午来到了石棉县川棉社区,主要从事社会治理工作。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雅安震感明显,其中石棉县受灾严重,新民乡、王岗坪乡、草科乡等地通信、道路中断……当日13时8分,川棉社区接到石棉县武装部的集结号令,号召志愿者到受灾辖区检查受灾情况,并及时反馈信息,以便救援部队开展行动。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共产党员,请求去一线参与抢险救灾!”身为退伍军人的吕午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当日13时30分左右,吕午就与四川民兵救援队迅速集结,前往受灾严重的草科乡开展支援。

  

  “道路中断,我们现在要坐船横渡大渡河,再徒步到草科乡。”途中,救援队一边查路况,一边向指挥部报告前线道路塌方情况,为后续救援部队提供安全道路指向。“前方有落石,大家小心。”尽管途中时有余震发生,路上山体滑坡不断,大小石块常从山顶滚落,但吕午和战友们仍然毫不畏惧,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向灾区迈进。

  

  “虽然道路难行,下方又是几十米深的悬崖,但只要一想到受灾的群众,我们心中便只有快点到达灾区这一个信念。”吕午回忆说,就这样,经过“陆路+水路+徒步”的方式,救援队一行徒步30余公里,跨越多处滑坡点,历经14个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

  

  “你们来了,这下我们有依靠了!”2022年9月6日上午,作为与消防武警同时到达草科乡的第一批救援部队,吕午等人的到来令当地村民激动不已。“大家别担心,物资正在运送途中,等物资到了,大家就有吃的喝的,也有住的地方了。”吕午一边安抚着群众的情绪,一边与战友们检查乡镇受灾情况,及时上报到指挥部。

  

  当大米、矿泉水、猪肉、蔬菜等物资通过直升机运输到草科乡后,吕午与战友们来不及休息,又立马投身到搬运物资的工作中。“现在草科乡和平村的物资,直升机无法运送上去,需要人力运输,有谁愿意去?”“我去,我年轻,有的是力气。”吕午自告奋勇,拿起背篼,专拣重的物资背,来来回回十几趟,运输了整整3个小时。

  

  “小伙子,快歇歇,喝口水吧,你这干活一直没有停过。”村民们看着汗流浃背的的吕午,直言他比自家的孩子还要上心。听到长辈夸奖,吕午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那一刻,我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运送完物资后,吕午的衣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了。简单休整后,他又参与到后勤服务保障、搭建帐篷、夜间巡逻值守等事务中,全力防范次生灾害。

  

  就这样,吕午在灾区待了整整10天,直到看到村民们安定好后,才撤离了灾区。

  

  面对灾情,吕午见证了无数年龄相仿的干警、战士、同志们冲锋一线、毫无畏惧的逆行身影,并自豪于自己是其中一员,无愧于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作风,让“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成为了今后工作生活的主旋律。

  

  回归岗位后,面对护卫辖区平安稳定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吕午紧紧围绕“平安川棉建设”的工作目标,始终以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群体性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事故为排查治理重点,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将不稳定因素控制在萌芽

  

  阶段,保障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作者单位:石棉县司法局新棉司法所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