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我与东坡法院的一年四季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26 10:20: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曹澜曦

  

  犹记得,一陇桂雨浸满眉州故里,我心怀希冀踏入东坡法院的大门,到如今一年有余……我是东坡法院综合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刚从事司法工作的“菜鸟”。和法官们不同,我要做的不是用司法判决捍卫法律底线,而是用文字讲述法院与人民群众的故事,在字里行间传递司法为民理念,我与东坡法院的故事藏于四季——在春的活动里、夏的普法中、秋的记录间、冬的执行下,捕一幅幅“恪尽职守”的法治画卷,徐徐展开。

  

  任重道远 春风寄少年

  

  凛冬散尽,大地春回,东坡法院也迎来了新面孔,他们是来自不同小学的50余名东坡小记者,到法院参与模拟法庭,我和小朋友们坐在一起听了一场普法课。“这次扮演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法律,体会到了司法权威,我的目标是做一名法官,我要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当我询问小朋友们是否有所收获,“小演员”坚定地告诉我。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多关于担当力行、向阳而生的勇气,这便是活动开展的真正意义所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从未懈怠,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

  

  在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中,因父母离异,孩子患上重度抑郁症,母亲遂将女儿接到身边照顾使其病情有了一定好转,为了女儿的身心健康,母亲要求变更抚养权。“法官叔叔您能帮帮我吗?”年仅14周岁的少女悄悄对法官说。承办法官出于对女孩的多方考虑,在充分释理后,最终令父亲同意将女儿交由前妻照顾。像这样的事情在法院还有很多,年幼的孩子、破碎的婚姻、无休止的争执……很多时候,在调解室里看到的那一个个面孔背后都有许多难言和苦楚,我们能做的是让越来越多的父母知道,比起自以为是的“爱”,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环境更为重要。

  

  司法为民 盛夏赴现场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人随气温的升高也变得焦躁起来……“我不同意。”被执行人薛某某一口回绝。原来,薛某某承包的土地和林地之间的道路只有1.4米,严重影响了同村村民的通行。法院依法判决薛某某将其在B村承包的鱼塘塘角至B村无害化处理池之间的机耕道上种植的农作物、果树等予以清除,并对该机耕道进行恢复原状处理。薛某某认为判决中所诉土地归其所有,有林权证做依据,所以不服判决,拒绝履行。

  

  当天正值处暑,高温难耐,几名工作人员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奔赴案涉纠纷现场,再次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想法,并将应履行的义务告知被执行人。最终,在法官的耐心说理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下,薛某某也表示愿意配合。

  

  是这些法官对公平正义的专业判断与无愧人民群众的决心让我一再无悔投入“司法之河”,也让我在团团迷雾中寻得了心安归处,我只是一名小小见证者,在一个个矛盾化解、执行完毕、案件结案中逐日成长。

  

  而面对养老诈骗日益猖獗的现状,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刻不容缓,普法活动打响了防范第一枪,拉横幅、发资料、以案说法、答疑解惑……在诈骗人员面前我们绝不示弱。活动现场,一位奶奶语重心长道:“小姑娘,你们的工作要经常开展,之前我就是不了解才被骗了好几万哩。”此时,路上有洒水车经过,留下一道彩虹,也许是对我们工作的“嘉许”,亦或是象征着政法工作的灿烂明天。

  

  在阳光下,正义不会迟到,明暗终有区分,为了大爷大妈们能够安享晚年,为了营造全区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为了平安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奋力前行。

  

  坚守正义 秋实应案结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伴随着法槌落下,一起百万现金盗窃案也如期开庭。

  

  “我觉得这个案件有必要进行宣传。”开庭前,该案主审法官找到我,为了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范,也为了给所谓“高明”的盗窃一个合理的审判,我们需要公开。

  

  获刑十一年、罚金十万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违法犯罪终究难逃法律制裁。

  

  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而为了推进审判创新,激发青年队伍活力,青年干警们对一起受贿罪、介绍受贿罪案进行“轮案”审理,合议庭由民事、刑事、执行的青年法官组成,体会不同案件的定罪量刑过程,以建设者身份,奋进新征程。

  

  在法院里,我们每个人扮演着不同角色,讲述着不同的故事,但我们所做都奔着一个共同目标——为民,为了这个目标而苦苦追寻,是法院人一生的“必修课”。

  

  初心不改 暖冬慰人心

  

  冬来临,年关近,在纷至沓来的根治欠薪、追薪难等问题面前,法律给了我们底气,群众的信赖为我们倾注了持之以恒的能力。

  

  “法官,我公司的银行存款被冻结了,内有农民工工资,情况紧急,恳请法官处理。”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不辞辛苦地连夜与书记员前往云南昆明,与银行、司法协助部门反复沟通,成功解除判决外的项款,该公司也按时完成了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年迈老人为寻赡养费多次申请执行,为及时解除耄耋老人家中困局,执行法官多次上门督促被执行人当场给付。

  

  “轻舌摇动是非立断,朱笔一落生死攸关。”忙碌写在他们脸上,乡间地头,忙送达、忙调解,街头小巷,在执行、在沟通,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法官判的不是一个案子,而是别人的一生。所以他们总是抓字眼、抓细节,为了不错办一件案子,为了让人民群众相信法律之中还有人情,为了那些冲破黑暗的光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三百六十五天的追寻远远不够,对司法的敬畏留存在心中,以青春热血点燃奋进花火,用热爱点亮理想之灯,以笔为剑书写司法人生,时刻不忘以青年之风貌勇攀时代之山巅。

  

  (作者单位: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