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邪教种类 >
卡巴拉教和“明星点缀”的组织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24 08:01:24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核心提示:美国著名反邪教专家瑞克·艾伦·罗斯(Rick Alan Ross)先生的最新专著《邪教:洗脑背后的真相》(英文名《Cults Inside Out》)出版后,受到了众多国际主流媒体的推介,反邪教专家、学者以及新闻界和法律界人士也纷纷给予好评。为使关注西方反邪教动态的读者更好地了解瑞克·艾伦·罗斯先生对邪教问题的立场、观点以及他本人同各类邪教的不懈斗争历程,凯风网特将瑞克·艾伦·罗斯先生于2005年接受美国媒体“纽约佬”网(Gothamist.com)记者、编辑兼作家明迪·邦德(Mindy Bond)书面采访进行了全文编译,并分为七个篇章刊出,各篇章的副标题系凯风网添加。

  本文是第三篇章,瑞克·艾伦·罗斯先生主要谈论了卡巴拉教及一些依靠“明星点缀”来吸引、招募信徒的邪教组织的问题。   

http://www.culteducation.com/images/rick_bio.jpg 

  美国邪教问题研究专家瑞克·艾伦·罗斯

  您对卡巴拉教有什么看法?《雷达杂志》最近毫不留情批了伯格夫妇,曝光他们扭曲犹太教的神秘哲学获取个人利益。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我协助《雷达杂志》①做了那个曝光系列文章。我从1997年起就开始追踪卡巴拉中心②。依我看,伯格夫妇③注重营销甚于神秘主义。尽管卡巴拉中心是一个非赢利性免税宗教慈善机构,但是它的运行更像是伯格的家族生意。我收到许多曾经加入过卡巴拉中心的信徒、信徒的家庭和配偶、前任合作伙伴对伯格夫妇的投诉。

  投诉内容包括残酷的经济剥削到因配偶、家人或朋友对伯格夫妇及其教义不认同或质疑而相互产生的疏离不合。近年来卡巴拉中心的快速发展,麦当娜④“功不可没”。尽管麦当娜本人也可能是受害者,但正是她使得伯格夫妇获取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并令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潜在伤害。   

  为什么有人会加入卡巴拉?

  信徒之所以加入卡巴拉,是因为他们起初对此一无所知。一些人很可能受麦当娜、黛米·摩尔⑤、阿什顿·库彻⑥的影响,认为伯格夫妇很可信。此外,卡巴拉中心的开悟方法十分简单,号称护身符或圣水可以满足一切需求、解决一切问题。像这种售卖解决复杂问题的简单方法的团体变得越来越可怕,越来越势不可当。   

  虔诚的犹太教信徒是如何看待卡巴拉教的?他们为什么不抗议?

  伯格夫妇和卡巴拉中心在正规的犹太教圈子当中没有丝毫信誉可言,伯格本人也受到了许多有影响力的拉比们⑦的嘲笑和排斥,犹太教的领袖们也曾发布过公众警示。当然,卡巴拉中心会将之称为“迫害”,鼓动它的信徒将多年来围绕伯格夫妇的这种争议视作是对其所取得成就的一种嫉妒。像麦当娜这类人,他们跟汤姆·克鲁斯一样,生活在自己的气泡里,当然会认为卡巴拉中心的这种自我辩护是非常有理的。  

  这种“明星点缀”的组织难道就没有一点好处吗?

  像柯尔斯蒂·艾利⑧这类人称,科学教让他们戒了毒。如果此说为真,倒是好事一桩。也有人声称,哈伯德的所谓“学习技巧”是有用的,尽管这种技巧不过是常理。卡巴拉中心的信徒称,由于该团体的教诲,他们负面情绪少了,看待生活和他人更积极了。不过,这两个团体在榨取成员钱财方面似乎是“不遗余力”的。


  原文网址:http://gothamist.com/2005/07/18/rick_ross_cult_expert.php   

  译注:

  ① Radar Magazine,美国著名媒体,以报道名人动态为主。

  ② Kabbalah Centre。卡巴拉是一种对《圣经》作神秘解释的古代犹太传统,起初通过口头流传,并且使用了包括密码在内的许多秘密方法,它在中世纪后期对人们的影响达到了顶峰,并且在哈西德派中继续占有重要的地位。

  ③  指Philip   Berg及其妻子Karen Berg。伯格原为正统犹太教的拉比,后离开教会从事保险业,随后与其妻子创办卡巴拉中心,推广卡巴拉教义。

  ④ Madonna,美国歌星,信奉卡巴拉教。

  ⑤  Demi Moore,美国演员。

  ⑥  Ashton Kutcher,美国演员。

  ⑦ 拉比(Rabi)是犹太教中负责执行教规、律法并主持宗教仪式的神职人员。

  ⑧  Kirstie Alley,美国演员。   

  推荐阅读:

  瑞克·艾伦·罗斯接受凯风网采访 谈“1·23”天安门自焚事件

  http://anticult.kaiwind.com/xingao/zqtj/201501/20/t20150120_2268832.shtml

  新西兰专家希瑟·卡万接受凯风网采访谈“天安门自焚”

  http://anticult.kaiwind.com/xingao/zqtj/201501/27/t20150127_2286355.shtml

  法轮功原信徒托尼·史密斯接受凯风网采访谈“天安门自焚事件”

  http://anticult.kaiwind.com/xingao/zqtj/201501/23/t20150123_2279067.shtml


编辑:蒋小均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