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邪教种类 >
五大邪教操纵信徒手法揭秘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21 09:53:13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10月20日消息,通讯员:胡婕】2022年10月12日,美国著名科学杂志《发现》(Discover Magazine)网站登载科普文章,介绍了“太阳圣殿教”“耐克塞姆”“上帝之子”“曼森家族”和“天堂之门”五大邪教操纵信徒手法和对信徒的严重伤害。中国反邪教网编译如下,图片为编者所加。

  

  邪教很复杂,也很难辨别。它们可能会向情感脆弱者提供心理支持(尽管通常是错误的),声称自己是安全的康复组织。受害者们也许家庭或社会关系不良,缺乏自尊,或对主流宗教有过负面经历,正在为自己的问题寻求答案。

  

  大多数邪教头目富有魅力,被邪教信徒奉若神明。这些头目们最初可能会使用奉承、诱惑等手段来吸引信徒,但后期会转向不公平对待或虐待手段(无论是性虐待、身体虐待还是精神虐待)来维持他们对信徒的控制。

  

  以下五大邪教诱导操控信徒实施了可怕行为。

  

  “太阳神殿教”(Order of the Solar Temple)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时代运动”(译注:New Age Movement,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社会现象,起源于1970-1980年西方的社会与宗教运动。新纪元运动所涉及的层面极广,涵盖了灵性、神秘学、替代疗法,并吸收世界各个宗教的元素以及环境保护主义)浪潮席卷了一些教会和精神组织,约瑟夫·迪·马布罗(Joseph Di Mambro)和吕克·茹雷(Luc Jouret)成为其中弄潮儿。两人都是其他邪教的前成员,于1984年在瑞士成立了“太阳圣殿教”,吕克·茹雷还将他先前创建的几个邪教团体成员拉入这个邪教。

  114084.png

  警方将“太阳圣殿教”集体自杀信徒的尸体一字排开。图源:法新社图

  

  “太阳圣殿教”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圣殿骑士团”复兴时的一个派系。该邪教核心教义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将会发生“天启”事件。

  

  “太阳圣殿教”一般从较为富裕的信徒身上捞取钱财,信徒等级架构模式复杂,需要支付高额费用才能晋升到上一级别,吕克·茹雷和迪·马布罗藉此赚得腰缠万贯。信徒们把两人视作基督般的存在,认为可以帮助他们免受诅咒之苦。信徒们被告知,他们需要离开地球世界,开始一个新世界,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是将自己运送到另一星球重启人生。

  

  信徒们对此深信不疑,以至于1994年有53名信徒被谋杀或自杀,存放这些信徒尸体的建筑物也被付之一炬。1995年、1997年又分别有16名、5名信徒死亡。

  

  邪教心理学家提示:邪教头目们经常利用操纵、魅力和形形色色的虐待手段来诱引信徒。专家们认为,对舒适的需求促使人们寻找他人或事物来缓解自己的恐惧、焦虑情绪。

  

  “耐克塞姆”(NXIVM)

  

  “耐克塞姆”最初是一家主打所谓自我提升项目的多层次营销公司(即传销公司),后来演变成一个性邪教,其头目是被信徒们称为“先锋”(Vanguard)的基思·拉尼尔(Keith Raniere),信徒则由女性组成——她们在组织内的身份要么是奴隶,要么是主人。

  

  拉尼尔利用了心理技巧来培养、操纵和控制成员,包括针对她们的摄入热量、睡眠时间、应急训练以及个人重要私密信息披露(这些信息后来被用于勒索信徒)进行诸多限制。信徒们遭受身体虐待和性虐待,其中一些信徒的身上还被烙上了“KR”字样印记——基思·拉尼尔(Keith Raniere)首字母缩写。

  114085.png

  早在2003年,《福布斯》杂志曝光以基思·拉尼尔为首的公司具有邪教倾向。图源:福布斯网站

  

  拉尼尔于2019年被判性交易和敲诈勒索罪名成立,最终被判处120年监禁。目前他仍能从监狱中遥控操纵邪教信徒。

  

  “上帝之子”(Children of God)

  

  20世纪60年代末,前牧师大卫·伯格(David Berg)在美国南加州创立“上帝之子”邪教。在反主流文化运动大背景下,伯格在其信徒(多为离家出走的青少年)群体中鼓动性自由和信徒间性行为,并宣称这是基督教纯洁根源的举措。

  

  该邪教信徒们相信,世界末日会降临,反基督势力将崛起接管世界,而伯格则是上帝的使者。伯格以“摩西书信”(Mo Letters)的形式写信给其信徒,藉此讲道或要求追随者完成某种任务。信徒们将他的其中一封信解释为警示:离开美国,因为上帝将毁灭美国。

  

  “上帝之子”采用了一种被称为“调情钓鱼”的做法,即女信徒通过引诱(通常是发生性行为)其他男性来筹集资金并招募新信徒。这种做法导致教内性病传播和针对教内儿童的恋童癖者出现。其中信徒瑞奇·罗德里格斯(Richard Rodriguez)在该邪教中长大,脱离该教后他杀死了童年时期对其施虐的人,最终自杀身亡。“上帝之子”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实施了旨在减少此类行为的教规,不过时至今日仍有前信徒对该教的虐待行为提出指控。

  114086.png

  “上帝之子”年迈的邪教头目大卫·伯格和年轻女信徒。互联网图

  

  多年来“上帝之子”不断变换名称,目前名为“国际家庭”(Family International),世界各地仍有其信徒。

  

  “曼森家族”(Manson Family)

  

  在众多邪教头目中,查尔斯·曼森(Charles Manson)也许最为出名,但其故事并非始于“曼森家族”。曼森年轻时候就表现出暴力倾向以及操纵影响他人能力,13岁起就成了罪犯。他痴迷于获得名声、财富和权力,并与好莱坞有着长期恩怨史。

  114087.png

  年轻和年老时的查尔斯·曼森。互联网图

  

  曼森的信徒们通常是一些少不更事并受该邪教灌输的虚假家庭感蛊惑的女性。此外,曼森还为信徒们提供致幻剂(LSD)来洗脑、控制她们,并警告说即将发生“世界末日”式种族战争。“曼森家族”应对12起已知谋杀案负责,其中包括1969年臭名昭著的泰特-拉比安卡(Tate-LaBianca)七起连环谋杀案(译注:指曼森指使其信徒先后无端杀害著名导演波兰斯基的妻子莎朗·塔特等五人以及经营超市的拉比安卡夫妇),不过未知案件可能更多。

  

  查尔斯·曼森于2017年死在狱中。


  “天堂之门”(Heaven’s Gate)

  

  与许多以性为主要元素的邪教不同,“天堂之门”正相反。该邪教由前音乐老师马歇尔·阿普尔怀特(Marshall Applewhite)和护士邦妮·卢·内特斯(Bonnie Lu Nettles)创办,其头目和信徒们都力行独身主义。他们通过经营网页设计业务来筹集资金,相信上帝会发动一场“世界末日”事件。也许这些信徒们害怕“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被抛弃,所以为了能留在这个邪教内愿意做任何事情。

  114088.png

  警方搬运“天堂之门”集体自杀信徒尸体。互联网图

  

  1997年,该邪教因39名信徒集体自杀而臭名昭著,头目阿普尔怀特是死者之一(邦妮几年前死于癌症)。信徒们服毒自杀时,认为自己的灵魂会被一艘紧随海尔-波普彗星而来的宇宙飞船载走。

  

  这些“天堂之门”信徒们被发现死在床上,脸上蒙着紫色布料,全都穿着同样的黑色跑步裤、黑色运动鞋,口袋里有5.75美元。他们随身带着身份证明和打包好的手提箱。人们还发现,包括阿普尔怀特在内大部分男人都行了阉割术——大概是为了节欲。


编辑:蒋小均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