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反邪成果 >
揭秘“全能神”的“隐身术”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18 22:08:03 】 【 来源:蜀风


  早在1995年1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全能神”为邪教组织,属依法查禁取缔范围。时过28年,“全能神”仍然“野火烧不尽,邪风吹又生”!登陆中国反邪教网,赫然在目的“全能神”10多起大要案,让人触目惊心。细考“全能神”生存之套路,发现其利用“隐身术”玩起了老鼠躲猫的游戏,其下场如何,听笔者细细说来。

  

  NO1:勤换标签隐身,隐诡套路全用上

  

  从2014年山东招远“全能神”杀人惨案算起,陆续又有四川南充市公安局破获的“全能神”系列犯罪案、2017年4月28日判决的山东青岛16名“全能神”犯罪案,浙江富阳、安徽淮南、江苏泰兴、山西运城等大要案浮出“水面”,使其原形毕露。各地打击“全能神”捷报频传,连破“全能神”大要案数10起。更令人震惊的是,时至2017年,赵维山在其家乡黑龙江一地还有5个月敛财1.4亿元巨额财富的“能耐”。可见其勤换标签隐身,逃避打击的能力不可小觑。

  

  回过头来看,“全能神”的标签还真不少。先是用“实际神”“真神教会”,被黑龙江警方识破,这厮哪顾得“神脸面”,抱头鼠窜至河南、山东一带,停用赵坤本名,改用赵维山名号。什么“全能神”,倒有些老鼠党的派头,东躲西藏,不断更换行头掩人耳目,先后用过“东方闪电”“闪电派”“全能者”“七灵派”“女基督派”“二次救主派”“真光派”“新能力主教会”等20多个标签。

  

  从这些标签看,什么隐秘诡怪,只要犯了罪让人逮不着就行。从近两年破获的“全能神”大要案看,这套路还是有些作用。虽然被逮住、法办了不少,但仍有漏网者,从另一方面诠释了这些招式的毒性,世人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NO2:传销架构隐身,魑魅魍魉齐上场

  

  说“全能神”是老鼠党,是由其鬼鬼祟祟的作派得来的。“全能神”内部架构是高度集权制。赵维山为了自个隐身,推出了痴傻疯癫的杨向彬作傀儡。名为“女基督”,实为赵维山的性奴、传声筒。表面看,“女基督”是头目,实际上赵维山才是真权柄。这是架构上的隐身之一也。

  

  架构隐身之二,是用七层级分级、绝对服从为旨要。从形式上看,“女基督”处金字塔顶,是“全能之主”。其下设大祭司(即“全能神”的发起人赵维山,他是“全能神”组织体系中的真正掌权者。负责行政管理,如:工作的拓展、制度的执行、各层级领导的任免、钱财的分配、书籍的印刷等)。赵维山为了大权独揽,给自已身边设置了若干助手,名曰“圣灵所使用的人”,以资“行政”。第三层次是平行的牧区(“全能神”把全国分成10大牧区,相当于省级带领)。其中,拉人头满7人设为1组,由组长1人负责管理,若干小组成为“排”,其最基层的组织为“组”。

  

  架构隐身之三,各层级把“做工”们分为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人员。这些人互不交流,只对上司单线联系和负责。这一架构与传销组织如出一辙,保证了“全能神”自上而下的绝对权威和控制。由于内部人人只唯上,互不交流,互不知情,给侦破打击制造了障碍。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脱猎人的眼睛。中国反邪教网近期曝光的大、要、窝案说明,“全能神”用传销架构隐身,套路、伎俩齐登场,也逃不掉行恶自毙的铁律。

  

  NO3:互用灵名隐身,复制扩张须警惕

  

  全能神邪教痴迷人员之间,互用灵名。从其被成功拉人头始,要缴出自已的身份证、没收手机、随身携带的钱财全部“奉献”给“神”家。只管入教,不准问姓名,在交流中只称假名,如“小白兔”“阿狗”等。邪教痴迷人员只知道自己分号教会的几个人,新加入者叫“新人”,被公安部门或政府部门发现叫“出环境”,被发现者要么不说,要么胡说。传教者一般不准带任何通讯工具,联系时,多变换用当地的话吧电话,以纸条人工传递为主。“全能神”在青岛的地下组织被捣毁,其内部人员就多用化名。被告人姜振华、王立高为组织成员各起绰号,如高培芹绰号“徐敏”、柳严玉绰号“晓琪”、王晓东绰号“陈默”、王子乾绰号“遵道”,以此诡道来逃避打击。

  

  “全能神”为逃避法律制裁,隐秘手段用到“炉火纯青”。各层级之间、各信徒之间统统不得互相告知其姓名、家庭状况、经济收入等基本信息。小组以7人为限,拉人头若超过此数,则自行分化重新组成新的小组……如此周而复始,象传销一样,毫无止境,象病毒一样自我复制、膨胀。其增长就是以7的N次方为几何级数扩张,其复制速度令人咋舌。

  

  如此隐秘,可谓处心积虑。但就这些年侦破的“全能神”犯罪案件看,要使人不知,除非已莫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句名言,也适合“全能神”邪教犯罪分子。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到2014年,各法律专业网站上公布涉及“全能神”邪教痴迷人员活动的刑事案件一共有162起,其中暴力案件有23起,占案件总数的14%。23起暴力案件中,2起故意杀人案件(其中一起为招远故意杀人案),3起故意伤害案件,18起妨碍公务案件。

  

  “全能神”变换作恶犯罪活动方式,就是为了隐身,为了掩盖其罪恶。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罪恶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事实说明再隐其身,也难逃法律的审判。

  

  2014年的“5.28”山东招远“全能神”杀人案,张帆、张立冬2人获死刑,吕迎春获无期徒刑。张航获有期徒刑10年。张巧联获有期徒刑7年。张某(时年12周岁)因属未成年人,免于刑处。

  

  2017年4月28日,山东省即墨市人民法院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对以被告人王桂梅为首的16名“全能神”邪教人员依法作出判决,其中,14人被判10年至2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人免于刑事处罚。

  

  中国反邪教网2018年5月21日报道,2013年3月起,南充市公安局开展“惊雷行动”。“全能神”在川北牧区的各级头目已有3人被判处徒刑,17人被提起公诉。

  

  2018年5月9日,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对被告人陶金兰等9名“全能神”邪教人员依法公开审理,判处9名被告人1年至2年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2017年以来,黑龙江警方破获一起在东北地区流窜的“全能神”邪教组织案,一举摧毁该邪教组织的东北牧区决策层,成功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

  

  2022年6月27日,在江西吉安从事“全能神”邪教活动的被告人陈某红、肖某梅、吴某花、高某谋、龚某德、余某红、陈某仔、龚某福、肖某桂、戴某华、谢某华等11人一审被判处刑罚。

  

  一批又一批“全能神”犯罪分子被押上正义的审判台,受到法律制裁。这里正告“全能神”犯罪分子,玩“隐身术”企图逃避法律制裁,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停止邪教犯罪,弃恶从善,才是唯一出路!(秦如剑)


编辑:刘治深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