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反邪成果 >
关于新时期加强市域反邪教帮教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23 09:50:11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帮助邪教人员认清邪教本质和危害,摆脱邪教精神控制,是反邪教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年来,反邪教帮教队伍在教育挽救邪教人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正义与邪恶的斗争,转化与反转化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止。现阶段,邪教组织为控制信徒,对信徒的洗脑更加彻底,对抗手段也不断翻新,迫切需要加强反邪教帮教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帮教能力。笔者结合多年的反邪教工作实践,就加强市域反邪教帮教人才队伍建设谈几点浅见。

  

  一、市域反邪教帮教人才队伍的使命担当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然而,邪教通过传播错误的世界观、价值观,影响社会意识形态,控制群众为其所用,当力量积聚到一定程度,或受其他势力利用、支配,就会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各界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

  

  除严厉打击邪教违法犯罪行为外,做好受邪教裹挟人员教育挽救工作也是取得这场斗争最终胜利的关键环节。只有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受邪教蒙骗的群众,依法严厉打击极少数邪教顽固分子,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消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要始终把将反邪教工作贯穿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各方面,坚持把建设过硬的政治能力放在市域反邪教帮教人才队伍建设的首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站稳人民立场,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中坚力量。

  

5231.png

  二、建立市域反邪教帮教队伍分级培训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并提出“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这对做好新时期反邪教工作,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出了新要求。

  

  教育帮扶邪教人员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原因在于邪教人员由于长期受邪教思想禁锢,已形成完全背离社会主流价值和伦理道德的邪教固有思维,需要帮教工作者具备法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知识和教育转化专业能力,因此综合型专业化帮教人才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各地要着眼于长期斗争需要,积极推进市域邪教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常态化帮教人才队伍分级分层培训机制,提升反邪教工作者帮教能力。一是定期举办市域帮教骨干培训班,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培训目的,设计不同的培训专题,开展分类培训。二是建立市、县(区)、镇(街)三级常态化业务培训机制,采取线下和线上相融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分级分类反邪教培训,培养更多能够承担起帮教重度痴迷人员任务的综合型市域反邪教帮教人才。三是灵活机动组织开展实战练兵活动,挑选一批有潜质的帮教人才,由帮教能手带领参与到实际工作中,通过观摩学习、岗位练兵,提高技能。

  

  三、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社会帮教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一论述,明确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求。

  

  反邪教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要求,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要打牢反邪教帮教队伍建设基础,就要适应新时期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在实践中进行制度建设的创新。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域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志愿者参与反邪教工作的积极性,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积极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构筑坚强全民反邪教阵线,让多元主体共同承担起“共同参与,齐心反邪教”的社会责任,形成强大合力。

  

5232.jpg


  在帮教人才培养上,创新方法,多管齐下。一是强化帮教人力资源的配置。政府职能部门尽可能把具有帮教工作潜质的人才优先选配充实到在反邪教帮教队伍中来,创新业务培训模式,与高校、研究机构及相关省市开展合作,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帮教能手,举办反邪教知识讲座和业务技能培训,帮助帮教人员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帮教能力素质。二是着眼于长期斗争实际需要,重视帮教队伍人才梯队建设。可借鉴学校设立“名师工作室”培养骨干人才的做法,建立“帮教专家工作室”,发挥专家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传播先进的帮教理念和工作方法,重点培养、培训青年帮教骨干,促其专业成长。同时,组织工作室成员对教育帮助邪教人员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开展课题研究,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帮教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三是采取专群结合办法,积极拓宽帮教人才队伍建设渠道。要注重统筹、吸纳和调动社会力量,将市域相关单位人员、法律服务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心理专家、反邪教志愿者、民族宗教研究专家等组织动员起来,发挥他们的各自长处,协同配合,有序参与到对邪教受害者的教育挽救、爱心帮扶、社会巩固中来,发挥他们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

  

  综上所述,加强市域反邪教帮教人才队伍建设,是持续做好反邪教工作的重要保障。各地应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培养出更多能攻善战的帮教能手,帮助更多的邪教人员摆脱邪教控制,积极融入社会大家庭,迈向新生活。


编辑:刘桦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