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视频 > 视频-要闻 >
淬炼政法铁军 重整行装再出发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25 09:21:06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渐次铺开。一年多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严格对标对表,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和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19.jpg

  

  筑牢政治忠诚是教育整顿的第一任务。我省政法机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政治教育铸魂、党史教育增信、警示教育明纪、英模教育提气,举办集中学习教育 1.6万余场次,深入开展肃清流毒专项行动,推动干警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

  

  数据显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2657人,留置226人。查处了宜宾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原专职副主任邢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顽瘴痼疾,我省以案件评查为突破,深入开展 “三个百万案件大排查”,实现大起底、大整治。

  

20.jpg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肖家河派出所民警 陈晓飞:这次教育整顿针对有案不立这些问题没有虚的,力度前所未有。在顽疾整治中,我们建立了自助报警系统,老百姓可以在平台上自助报案,很好解决了有案不立等问题。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直以来是影响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围绕整治这一顽疾,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建立记录报告平台,做到“逢过问必记录”。全省共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3547个。

  

21.jpg

  

  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员额法官 何燕:以前是官司一进门,双方都托人。现在“三个规定”深入人心,打招呼的少了,过问案子的少了,我们拒绝也更有底气,更硬气了。

  

  针对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顽疾整治、干部管理等,我省制定出台了《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四川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扎紧制度笼子。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感悟初心、践行使命,全省政法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近1.7万项,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31万余件。据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满意率达96.5%。

  

22.jpg

  

  群众:现在到派出所来办事,感觉效率更高了、态度更好了、办事更公正了。

  

23.jpg

  

  群众:现在打官司很方便了,网上都能立案,官司赢了后头执行起来也很快,我们觉得很公正,也很公平,也很满意。

  

  来源:四川观察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