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努力奋斗。四川政法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为此特推出“市州政法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展现我省各市州政法队伍忠实履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职责使命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阿坝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通荣:以忠诚、担当、奋进姿态谱写阿坝大地长治久安和州域社会治理新篇章
2021年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是高质量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关键之年,对于阿坝政法而言,也是自我革命、整风重塑的一年,更是阿坝政法胸怀爱国之情、励志强国之梦,以尽忠尽责之勇、以改革破局之势,闯关夺隘、连战连捷的一年。这一年里,阿坝州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九寨沟县被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以做优做靓“四圈四同”环资审判、“鹤翔兰萨”湿地保护公益诉讼、“藏汉双语法治阳光”法治宣传等政法品牌,推动执法司法联动协作,筑牢黄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连续六年实现现行命案必破,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7%和30%;《四字诀巧解“三山一界”矛盾纠纷》入选全省政法为民十大典型案例……阿坝政法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组织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
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泽斌:做小平故里忠诚卫士 护伟人家乡一方平安
当前,广安市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双重任务,广安政法工作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助力广安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增效?如何守底线、保安全,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以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成为摆在广安政法系统面前的共同课题。
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古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凉山法治凉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凉山全州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瞄准政法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开展平安凉山、法治凉山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广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担当作为 创先争优 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政法力量
近年来,广元市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相关要求,紧扣中心,促发展、护稳定、保安全、惠民生,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广元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广元连续11年被评为四川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6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获全省一等奖。
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眉山市是我省最年轻的地级市,是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聚力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奋力推进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建设。近年来,眉山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2017年,眉山市第二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2021年,眉山市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位列全省第一等次,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
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卫: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势、场”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法治宜宾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宜宾政法工作何以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近日,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卫在接受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时,以“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势、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法治宜宾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作答,深入剖析全市政法系统如何始终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基调,在平安宜宾、法治宜宾建设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开拓创新 不断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回首2021年,平安南充建设足音铿锵——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服务保障成效显著,扫黑除恶常态化战果丰硕,政法领域改革击楫勇进,执法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位居全省第二,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打处数也位居全省第二……南充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脉络清晰可见。
攀枝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季雷: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自觉肩负建设工业强市政法使命
2022年,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攀枝花市即将迎来“交卷大考”,攀枝花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工业强市、精明增长、绿色低碳“三大战略”发展部署。攀枝花市政法机关如何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达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孙骏:聚焦主线 担当主责 奋力谱写达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达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安全稳定,执法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甘孜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宏寿: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日前,甘孜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宏寿在接受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时,回顾了甘孜州政法系统在社会治理、法治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
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为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实政法保障
面对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绵阳政法机关又将如何积极作为,奋力争当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让绵阳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针对上述问题,日前,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接受了四川法治报记者的专访,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绵阳政法工作中的重点、亮点,回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绵阳政法工作将书写怎样的精彩篇章。
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涛:为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政法力量
在这一历史机遇下,遂宁政法如何破题答卷,乘势而为?近日,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涛在接受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遂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十一个坚持”的落地落实作为主线,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将遂宁市打造成为成渝线上最安全、法治环境最优城市,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政法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为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乐山政法成绩的取得,背后有何“秘诀”?面对即将到来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交卷大考”,乐山如何“备考”?带着这些问题,四川法治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他表示,乐山有信心打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这场硬仗,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法治乐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巴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兵:锻造巴山政法铁军 谱写政法事业新篇章
巴中,因拥有诸多红军烈士陵园、红军石刻标语群等革命遗迹,被誉为“中国革命的露天博物馆”,生活在这座“森林城市”里的人们近年来安全感与日俱增。日前,王祥兵接受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回顾了巴中市政法系统在服务群众、队伍建设、法治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
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德清:为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资阳政法系统在护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等方面全力以赴、硕果累累:资阳市雁江区城乡社区治理试点获评全省第一;安岳县探索实践的“离婚冷静期”被纳入《民法典》;乐至县捧回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10项主要指标排名中有8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群众满意度高达98.7%。
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凯:全面护航全省主干新高地建设行稳致远
作为新中国第一轮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德阳一向具有创新改革的基因。面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和今后五年的新任务,德阳政法系统如何整装再出发?近日,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凯接受了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
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苟乙权: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好“双创”整体战必胜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压奋进、主动作为,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全力护航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建设
2022年,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的自贡市即将迎来“交卷大考”。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在接受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不断健全“五大体制”,防范“五大风险”,实施“五大治理”,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政法保障
泸州何以能?政法何所为?聚焦上述问题,近期,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以“泸州政法要为促进共同富裕传递法治温度,以法治力量守护民心”作出回答。他强调,一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根本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群支持
专题制作:四川长安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