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些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复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谱写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年感恩奋进,十年硕果累累。即日起,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市州政法成就巡礼”主题报道,全面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政法工作发展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现全省政法干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敬请读者关注。

雅安市
法治雨露润雅安 平安征程谱新篇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砥砺奋进。法治雅安蹄疾步稳,平安雅安成绩亮眼——连续五年荣获“全省维护社会稳定优秀市”,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两年全省第一,2021年度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市”……一份份亮丽成绩的背后,是全市政法干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广元市
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以来,广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广元连续11年被评为四川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6年入选“全国最安全城市”,连续8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名列全省前茅、2021年跃居全省第一;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名单,广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获全省先进单位一等奖。
成都市
为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这十年,成都全市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着力打造政治忠诚、本领过硬的政法铁军,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了坚实的政法力量。
阿坝州
厚植法治底色 打造美好家园“阿坝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法院坚持以拼的精神、闯的干劲、干的作风,阔步向前,作出了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应答,书写了阿坝法院的十年巨变。
眉山市
步履铿锵十年路 政法为民结硕果
时光川流,韶华如驶。党的十八大以来,眉山市政法系统在眉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以平安眉山、法治眉山、政法队伍三大建设为主线,守正创新、破立并举、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政法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泸州江阳
为幸福江阳打牢法治之基
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委政法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配强配齐15个街镇政法委员,制定出台《江阳区街镇政法委员工作职责和权力清单》,切实履行党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为区委对政法工作的科学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力推动党管政法落到实处,确保党的政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南充市
用法治之笔描绘平安南充美好画卷
十年足音铿锵,十年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严峻形势和异常艰巨的工作任务,在南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年来,南充政法始终坚持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奉公,以创建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五型政法机关”为抓手,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力以赴狠抓护安全、保稳定、扫黑恶、强治理、优服务、建队伍各项工作,取得了“党委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公众安全感提升、执法公信力提升、队伍凝聚力提升”的“三满意、三提升”工作质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了南充政法力量。
德阳旌阳
守正创新砥砺奋进 平安共筑大美旌阳
过去十年,是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十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营商环境“百强区”、幸福“百强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旌阳区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推动政法事业取得突破性成就,办成了一批事关旌阳政治社会稳定和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谱写了旌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德阳市
春华秋实写辉煌 继往开来筑华章
这十年,德阳政法工作捷报频传、亮点纷呈。常态化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这些耳熟能详的词语不仅是德阳政法工作的见证,更承载着广大政法干警的艰苦奋斗和使命担当,同时,也是政法机关回应民生法治诉求的生动注脚。
绵阳市
让法治阳光照亮中国科技城新征程
2012年以来,绵阳全市连续十年无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发生,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受到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全市法院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分别荣获多项国家级奖励或省部级表彰……
泸州市
岁月静好背后的“泸州经验”
和谐稳定的社会,是群众安居乐业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平安建设结出硕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一项项殊荣、一个个成绩深层诠释出,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全市政法工作探索出的生动而深刻的“泸州经验”。
内江市
以更高水平法治护航成渝主轴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埋头苦干,以更高水平法治护航成渝主轴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遂宁市
奋楫笃行践初心 序启新章担使命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跨越发展的背后,是遂宁政法系统守护平安遂宁、法治遂宁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十年来,这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锚定“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目标,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在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遂宁、法治遂宁中,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泸县
以忠诚为民底色绘就平安法治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县政法工作综述
劈波前行10年,春华秋实满载。回眸泸县政法工作10年奋斗历程,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就是平安法治泸县建设的最好佐证,在千年古县、宋韵龙城的大地上镌刻下深深印记,翻开了泸县政法工作转型重塑、开新图强的新篇章。
攀枝花市
让公平正义之光洒满阳光花城
10年春华秋实,从打击犯罪到综合治理,再到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在攀枝花结出累累硕果。10年砥砺奋进,从治安良好的狭义“平安”,到涵盖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的广义“平安”,平安攀枝花的宏大画卷正在绘就。
乐山市
守正创新担使命 砥砺护航新征程
花开乐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就连诗仙李白也发出“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感慨。今日之乐山,正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在这安居乐业的背后,乐山市政法系统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自贡市
政治引航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千年盐都政法事业新篇章
以“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著称的自贡历经十年蜕变,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民主法治稳步推进,以超常付出推动超常跨越。自贡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职责使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成功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以亮眼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巴中市
巴山铁军在 革命老区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探索革命老区社会治理新路子,锻造了一支有铁的党性、铁的本领、铁的作风、铁的业绩的巴山政法铁军,守护了革命老区安宁。
广安市
在伟人故里续写法治广安新故事
广安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安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伟人故里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有效推进平安广安、法治广安建设,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政法保障。
资阳市
资阳 政法十年路 为民谱新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进步的刻度。党的十八大以来,资阳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务实笃行,奋勇争先,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资阳、法治资阳,推动全市政法工作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甘孜州
雪域甘孜尽欢歌 平安启航新时代
法治甘孜建设蹄疾步稳,平安甘孜名片亮眼夺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甘孜州奋力夺取了连续4年极端涉稳涉暴案事件“五个零发生”、连续五年“三山一界”群体事件“零发生”、违法犯罪案件“三连降”、平安满意度“五连升”的历史性成就。
网群支持
专题制作:四川长安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