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讯员来稿 >
缜密筹划、全力守护——成都交警多措并举护航春运平安路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2 17:39:4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春归有期,平安同行。春运,承载着游子归家、万家团圆的期盼,浓浓乡愁寄托着每个交通参与者平安回家的心愿。为确保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成都交警六分局精心筹备、全力以赴,即时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点,严查“三超一疲劳”、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多措并举强化事故预防,确保路畅人安。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
  
  随着“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施行,市民出行结构持续转变,高铁、民航及自驾出行人数进一步增加,企业复工复产货物运输需求攀升,时值冬季雨雪冰雾灯恶劣天气多发,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风险增加,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易发。为保障春运期间群众安全、顺利出行,春运启动前,成都交警六分局根据春运安全形势,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调度、事故预防、秩序维护、督导检查等安保工作,扎实推进值班备勤、应急处置、“跟班带班作业”落实落地。同时,分局全面总结往年疏堵保畅的经验做法,加强春运安全形势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辖区道路长距离、大规模拥堵;全力减少较大事故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路多方”保春运,联勤联动护安全
  
  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帷幕。清晨7时17分,D851次列车准点出站,满载节日欢乐,途经峨眉、西昌、攀枝花等省内旅游城市,向着春城昆明驶去。随着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成都南站单日发送旅客和到达旅客均突破20000人次。为切实保障群众安全、便利出行,春运前夕,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分局紧紧围绕打造“便捷春运、畅通春运、安康春运、温馨春运”目标,与辖区春运安保单位联合开展“2023年成都南站春运启动仪式”。活动中,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本着依法行政、职能互补、协同指挥、运转高效的原则,就防风险、除隐患,净化火车站点周边交通环境等具体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取得“防事故、保安全”的治理成效。随后,相关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展示,现场模拟突发安全事件,各职能部门协力管控处置。通过先期处置、控制事态、恢复秩序等一系列环节的展示,全面提升联勤联动应急处突能力,切实增强旅客群众出行安全感、幸福感。
  
  约谈重管企业,消除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筑牢春运源头安全防线,有效遏制货运车辆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1月6日,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道安办与成都交警六分局、区生态环境城管局联合约谈辖区6家渣土运输企业。
  
  会上,成都市高新区道安办通报了《关于对有关车辆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的通知》,对涉及交通违法的运输企业和货运车辆,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将违法案件移交分局办案大队依法查处。随后,成都交警六分局提出在建工地承运单位多层分包的治理措施,对超限超载、改装改型等重点突出违法行为,分局将联合区公园城市局、区生态环境城管局对转包单位和违法企业一并处罚。分局就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作了分析研判,要求重管企业进一步认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履行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防车辆带病上路,杜绝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公交行业广宣传,安全意识再提升
  
  公交车是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公交车驾驶员文明交通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是对群众出行安全的根本保障。
  
  1月6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分局民警应邀来到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观看视频+民警授课”的方式,向公交车驾驶人讲述疲劳驾驶、酒驾醉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可能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和社会现实危害。看似普通的交通违法,带来的却是安全隐患,一次心存侥幸、一次疏忽大意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同时,分局办案大队民警积极对接公交公司,上门开展交通违法“清零”行动,并警示违法驾驶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安全运输。
  
  启动春运检查站点,护航群众平安归途
  
  当“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变成历史,“回家过年”便成为了异乡游子最期待的一次奔波。为全力保障2023年春运交通安全平稳有序,确保返乡群众顺利出行、安全回家,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分局及时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春运检查服务站点。成灌高速收费站和石羊客运站是成都交警六分局主要的春运检查服务站点,承担着交通保障和安全检查任务。春运期间,分局抽调精干警力,会同辖区派出所和属地街办,全面加强车站和线路治安管控力度,盯牢“两客一危”、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完善“一车一档”检查台账;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确保春运期间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同时,为营造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春运检查服务站点的民警通过展示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交通法律法规等方式,引导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温馨提示
  
  春节返乡、回家团圆的传统风俗绵延千年,早已沉淀为民族信仰,更是国人淳朴的温暖情结。春运期间,成都交警将全力呵护群众返乡过年的朴素心愿,切实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在此,成都交警温馨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
  
  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路况和天气预报,可关注成都交警官方微博平台和“蓉e行”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
  
  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不疲劳驾驶,不分心驾驶,不超速行驶,驾乘车辆要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行经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车距,遇拥堵、缓行路段,切勿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故障,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分局   庾永波 )

编辑:王先静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