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平法治护航成渝主轴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5:30: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巡回法庭.jpg

巡回法庭进乡村 内江中院供图


特警.jpg

特警实战演练 内江市公安局供图


第三.jpg

普法宣传上街头 内江市检察院供图


  “我是一个外地人,到内江十多年了,内江的变化我这个‘老内江’很有发言权。除了街道越来越美、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外,这个城市也让我们觉得更安全、踏实了。”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家住内江市市中区和平街的陈大姐感慨道,“不论我回家多晚,总有一盏警灯为我闪烁;不论遇到什么困难,身边总有懂法的人为我支招;不论什么鸡毛蒜皮的事,社区网格员都会尽全力帮我。我虽然是个外地人,但我觉得身边处处有亲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埋头苦干,以更高水平法治护航成渝主轴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政治建设

  先行推动党管政法原则落地生根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是基层政法工作的根基所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把握好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意义重大。2020年6月15日,内江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这是内江市首次组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集中培训,来自全市83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参训,切切实实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立命安身之魂,也是政法机关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根子”。

  

  正如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苟乙权所说,党管政法各项工作在内江的落地落实,是内江政法工作能够顺利推动并取得一系列成绩的根本原因。

  

  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政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政法重点工作。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内江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贯彻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分工方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市委政法委每年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政法工作情况20余次,全力推动党管政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在各县(市、区),党管政法这一原则通过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基层落到了实处。全面落实“153”工作架构,在每个镇(街道)均设社会治理办、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五个机构”,每个村级组织均建立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会、综治服务站“三个组织”,明确人员配备标准,充实配强人员力量……全市83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政法委员。

  

  坚决落实党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制定《内江市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户籍制度、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司法责任改革、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刑事诉讼涉案财务集中管理等重点改革事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综治中心建设运行,三级综治中心实现实体化实战化。全面开展刑事涉案财物集中保管中心建设,建成政法单位刑事涉案财物标准化内部保管场所19个。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和庭审实质化改革不断深化,公益诉讼稳步推进,小额诉讼、家事审判等省级试点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1年3月,一场声势浩大、前所未有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在甜城大地扎实展开。内江市政法系统全体干警闻令而动,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投身于这场教育整顿中。经过淬炼,全市政法队伍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选派116名政法干警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派出1300余名政法干警挂包基层村(社区)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组建“政法先锋队”担负急难险重攻坚任务;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雷昌根、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艳等一批先进典型。一支“忠诚、为民、公正、智勇”的内江政法铁军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政法机关作风及工作社会公众测评满意率达93.6%。

  

  聚焦政法职能职责

  扛起维护一方稳定政治责任

  

  2020年6月1日,受内江中院委托,内江市市中区法院对外公布苏某组织、领导的24人参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二审判决结果——内江中院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前,市中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并作出判决:被告人苏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9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3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分别判处17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对被告人苏某等人的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没收。消息一出,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内江市首起审判生效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江共核查线索2164条,依法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6个、涉恶犯罪集团(团伙)68个,破获“九类”案件1008起1327人,命案积案11起。打掉了一批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为非作歹的黑恶分子,收缴了一批涉黑恶财产,查处了一批蛰伏多年的涉黑腐败和“保护伞”,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点乱象,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人民群众的安全满意度显著上升,营商环境也得到进一步优化。2021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内江周密安排,持续发力,全市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2018年,内江在全省率先出台《内江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集中开展不稳定因素和社会矛盾“大排查”、重大决策稳定风险“大评估”、涉稳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大化解”、重点人员“大管控”、应急处突“大演练”和网络舆情“大引导”“六大行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内江市委、市政府把社会治理创新纳入平安建设的内容,2014年初步形成“多警联动、警民联动”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市共划分网格279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450名。2018年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等多项具有内江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1.3%。2019年部署开展平安建设“五大行动”,全面落实城区“点、线、面、圈”“伞状+警务网格”和农村“集中+分散”巡防措施,调解组织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万余件。2020年入选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城市,市域社会治理三年期470项具体工作任务当年就完成403项。全市“雪亮工程”全面实施建设,1241个行政村(社区)建成前端监控点位11534个;建成“智慧小区”19个,“慧眼工程”新增监控点位10万路;推广安装“两车卫士”10万辆,“两车”被盗同比下降18.7%,破案率同比上升66.6%。

  

  为全力夺取平安建设最高荣誉,今年,内江市提出政法工作办好“四件实事”的目标要求。苟乙权提出:“禁毒系统治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商业预付式消费乱象治理‘四件实事’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坚持把‘四件实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来抓,迅速行动,组建专班、细化方案、挂图作战,稳扎稳打、一抓到底,确保抓出实效。”市委常委会将禁毒工作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工作要点统筹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内江预警劝阻和宣传防范亮点纷呈,实现涉案手机卡开卡地线索、涉案手机开卡人户籍地线索双下降。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内江印发《内江市2022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阳光护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深化平安内江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结合。相关部门联动开展商业预付式消费乱象专项治理,实现行业监管更到位、防范打击更精准、权益保障更有力和商家群众“双满意”目标。

  

  内江全市公众安全感自2012年跃升至95.33%以后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法治护航中心大局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1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安石边界矛盾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三合(普陀)村调解工作室授牌仪式在石燕桥镇三合村、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举行。自2021年重庆市荣昌区、四川省隆昌市签订《边界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以来,隆昌市涉边各级调解组织积极开展联防联调工作,有序推进边界地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为建设川渝合作内江(隆昌)荣昌融合发展试验区保驾护航。

  

  坚持服务和保障大局,护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政法机关义不容辞。内江市制定实施《内江市政法机关强化法治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全市政法机关认真履行服务保障职能职责,内江法院2019年起全面扎实开展“执行大会战·甜城利剑”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执结各类案件9151件,到位10.77亿元;内江公安出台《30项便民利民措施》和《提高群众满意度20条举措》;内江市司法局为全市301个贫困村、22.78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免费提供法律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政法委主动担当,全员参战,启动战时机制,统筹调度全市7300余名政法干警、3200余名网格员攻坚战疫。政法机关发挥职能优势,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侦办涉疫刑事案件51件、涉疫行政案件292件;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司法服务18条措施,处置涉企矛盾纠纷等突发事件43起,确保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

  

  全市政法机关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打造毗邻地区政法协同发展模式。开展涉金融案件审判执行活动,举办民营企业座谈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训会等,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进精准扶贫与司法救助深度融合,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2件3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2.9万元。落实维稳工作“一岗双责”,持续推动重大涉稳突出问题化解工作。依托维稳综治平台数千名维稳信息员,实现信息排摸多领域、全方位、广覆盖。

  

  结语

  

  十年来,内江市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凝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合力,全社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数说

  

  ●截至2022年,全市83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率100%,有力推动党管政法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

  

  ●政法机关作风及工作社会公众测评满意率达

  

  ●截至2022年,推广安装“两车卫士”10万辆,“两车”被盗同比下降18.7%、破案率同比上升

  

  ●为全市301个贫困村 、22.78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年全面扎实开展“执行大会战·甜城利剑”等专项行动,执结各类案件9151件,到位金额10.77亿元

  

  年疫情来袭,内江市委政法委统筹调度全市7300余名政法干警、3200余名网格员攻坚战疫,走访排查142万户、407万余人

  

  ●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2件3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2.9万元

  

  ●“雪亮工程”全面实施建设,1241个行政村(社区)建成前端监控点位11534个;建成“智慧小区”19个,“慧眼工程”新增监控点位10万路

  

  荣誉

  

  2020年抗击疫情、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政法队伍建设等8项工作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1年,全市政法系统获得市以上表扬表彰先进集体121个、先进个人155名

  

  2020年,内江市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城市,市域社会治理3年期470项具体工作任务当年就完成403项

  

  2022年,内江市司法局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力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