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阳光照亮中国科技城新征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8 10:50: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绵阳1.jpg

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城郊派出所强化数字科技支撑作用,持续提升巡逻防控质效


绵阳2.jpg

法官送法进羌寨为老百姓上门释法

  

  2012年以来,绵阳全市连续十年无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发生,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受到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全市法院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分别荣获多项国家级奖励或省部级表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绵阳市政法系统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委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国争先进、全省创一流、全市走前列、全警受点赞”工作目标渐次实现。

  

  践行法治

  绵阳底色更深厚

  

  9月2日,全国地级市首部关于平安建设的政府规章《绵阳市平安建设规定》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这部地方规定将有效提升新时代平安绵阳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集成固化绵阳多年来在平安综治、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加快推进绵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十年来,绵阳市政法系统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持治心、治人、治事、治制“四治”同抓,秉持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并举,推进全市政法队伍面貌蓬勃向上、焕然一新。

  

  党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政法委归口管理、组织协调,政法单位党委(党组)主管主抓、各尽其责的政法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

  

  法治绵阳品牌竞相涌现。精细化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入库学者30名,并向省法学会推荐候选人3名。高质量举办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一大批法治创新项目、一系列务实理论成果、一系列基层法治实践竞相涌现。

  

  良法善治谱写全新篇章。在全省首推“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构建普法“大合唱”格局,推动“法治宣传七进”向“依法治理七进”转变,依法治市根基不断夯实,全市法治文化更加浓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

  

  锻造政法铁军坚定有力。先后组织动员全市12472干警(干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绵阳政法铁军。

  

  消除隐患

  社会大局更稳定

  

  “终于让我们用上了‘舒心电’,享受到同其他市民一样的用电待遇了。”这是绵阳科技城新区五方校园业主代表李先生的感慨。近日,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西园社区邀请社区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市场监管部门、开发商四方人员在一起,通过调解的方式把涉矛盾的200多户居民、100多户商家与物业公司对立严重的转供电矛盾得以化解。这也是绵阳市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十年来,绵阳市政法系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安全稳定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把最小单元的安全稳定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好,着力将各类现实危害发现在早、预警在前、处置在小。

  

  坚决扛牢政法首责。高效运行维护绵阳国家政治安全“一干一网五支五系”工作体系,全覆盖建成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依法查处非法宗教和邪教组织及相关活动,强化高校政治安全、校园稳定管控,深入推进网上意识形态、反恐暴、反邪教斗争。

  

  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源头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稳定风险,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绵阳市连续14年被评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优秀市。

  

  多元共治化解纠纷。探索创立绵阳“1+ 3+N”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模式,建立绵阳市“社会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调中心”,深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推进访调、公调、检调、诉非无缝衔接。完善涵盖道路交通、金融等17个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96个,建立专家库14个、“名人调解工作室”47个。

  

  筑牢公共安全屏障。扎实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全市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实现“无流失、无炸响”。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至2021年底,实现交通事故主要指标,特别是死伤人数逐年下降;市区交通拥堵指数平均值从2018年的1.84下降到1.79。

  

  能动保障

  发展安全更有力

  

  今年8月6日,梓潼县法院组织华融资产公司四川分公司、县各金融机构、被执行企业代表等就梓潼某企业执行一案进行会商,达成了促执行保大局、促稳定保生存、促双赢保营商的“三促三保原则”。梓潼县法院借力联席执行大格局模式组织相关单位为企业经营会诊把脉,经过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了三方都认可的执行方案,让强制执行更有温度,让企业发展经营实现“腾笼换鸟”。

  

  2012年以来,全市依法审理反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19件,依法从严查处20余个黑恶势力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和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犯罪活动。

  

  十年来,绵阳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全力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法维护市场经济发展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做到涉企违法犯罪报案、控告、举报、受理、查处100%,及时依法依规反馈查处进展情况100%。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创新破产审判“四项机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优化整合执行办案资源配置,加强“智慧执行”,执行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着力提供优质政法公共服务。市委政法委牵头制定《绵阳市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36条措施》,统筹开展“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涉法涉诉专题座谈会。绵阳中院实质化运行园区法官工作站、藏羌民俗调解站等86个诉讼服务站(点),定人定时深入联系街道、乡村、企业,提供上门立案、调解指导等司法服务。绵阳市检察院强化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创新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绵阳市公安局细化出台“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24条措施”和“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1条措施”。绵阳市司法局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实现全市申请司法行政许可事项办结率、评议率、满意率3个100%,助力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改革创新

  执法司法更高效

  

  全市汇集“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绵州云眼”等公共立体视频感知源28万余个,建成“智慧平安小区”864个,实现智慧小区“零发案”……在数字科技的加持下,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十年来,全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改革部署,坚持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攻克,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持续优化。积极稳妥推进省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争取设立绵阳科技城知识产权法庭,加快设立绵阳科技城新区法庭,推动设立绵阳科技城金融法庭。加快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全面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情指勤舆”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公安核心战斗力和实战效能大力提升。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效发挥便民为民民主渠道功能。

  

  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持续细化。加快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工作,县级法检基数划转测算数与同级财政部门核定数一致率达100%。加快推进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持续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会同监察机关健全完善提前介入、指定管辖、线索移送等机制。加快推进公安执法制约监督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制改革,全市公安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率达100%。全覆盖设立社区矫正机构,顺利完成全省首个“智慧矫正”试点单位线上验收,社区矫正改革基本完成。

  

  政法数字科技应用持续强化。加快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建立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完成电子数据云平台川西北区域分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搭建全市治安防控实战应用平台,完善分级预警响应和“135”快反机制。

  

  诉讼制度改革效能持续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分调裁审”高效顺畅。深化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探索全域诉服新模式,建立“1+11”全域诉讼服务体系。全市收结案均衡度81.15%,居全省第一位。

  

  聚焦愁盼

  公平正义更可触

  

  让法治的阳光照射在绵州大地的每一寸土地上,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伸手可得、触手可及、抬头可见,全市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居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一方阵。

  

  十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秉持人民情怀,不断以政法干警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线索分级核查责任,细化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深化行业乱象整治,持续有力打击各类黑恶犯罪。

  

  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高压严打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市刑事、治安警情连年下降,刑事案件立案率较2012年下降51.6%,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全市连续10年未发生重大恶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办案。扎实开展“万案大评查”回头看,对全市全部劣质案件、不合格案件、瑕疵案件进行逐一验收,推动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在市内全面应用。探索建立24小时诉讼服务机制,实现“实时查、随时办、自助办”全流程一站式诉讼事务办理。

  

  深化试点

  治理格局更完善

  

  在江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身藏蓝,警徽熠熠。他们用一个个“微力量”,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筑起社会“大平安”的基石,他们就是“诗城义警”。

  

  十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积极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着力打造绵阳市域新样板。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诗城义警”“熊猫未士”“花城管家”等绵阳特色社会治理品牌不断涌现。创新实施“心沐计划”,经验在中央政法委办公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刊刊载。

  

  着力探索全科网格新成效。创新“一网多元三化”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新格局。制定网格员职责清单,并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市级层面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全市划分网格3564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983名,网格内年均处理事件超50万件。

  

  着力夯实基层治理新底座。不断完善农村司法体系建设,全市“两所一庭”优化布局全面完成,全市人民法庭数量由53个调整为45个,减幅15.1%;全市公安派出所由311个调整为182个,减幅41.5%;全市司法所由291个调整为166个,减幅43%。扎实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运行。

  

  结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缀,未来可期。绵阳政法,十年步履坚实,十年硕果累累,努力让群众收获了浓浓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满满的安全感。绵阳市政法系统将切实担负起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绵阳、法治绵阳重要使命,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坚实政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说

  

  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161个,查扣冻涉案资产4.5亿余元,查处“保护伞”301人,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90个

  

  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执结数从2013年11589件上升至2021年34923件,执行到位金额从2013年12.3亿元上升至2021年20.92亿元,执行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全市培养“绵阳市人民调解能手”310名,发展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1768名,年平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万件

  

  评说

  

  全国人大代表、北川县五星村支部书记 余绍容

  

  这十年来,北川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北川的群众从灾难中走向今天吉祥幸福的生活,与政法干警这十年来的辛苦付出和艰苦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政法系统推行的智慧警务、法官驻村、检察官助民脱困,普法进羌寨等平安建设行动,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的广大羌乡儿女正满怀豪情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用汗水浇灌出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绵阳市公交集团驾驶员 赖宁

  

  城市之舟的公交车,是与广大市民生活和工作接触最直接也是最紧密的出行交通工具。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公交车驾驶经历的驾驶员,我见证了绵阳城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十年来,绵阳的治安环境和文明程度今非昔比,法治绵阳、平安绵阳生动体现在每天早上市民井然有序的乘车秩序上,体现在公交车上尊老爱幼互让座位的谦让中,展现在繁华街头熙熙攘攘人群的笑脸上,特别是街头经常看到扶老助幼的生动场景,见义勇为已经成为绵阳人最温暖的自觉行为。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 戴健

  

  和谐平安的环境是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名军工央企在绵的科研工作者,我来绵阳工作近十年,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文之美、法治之美。绵阳友好型的社会氛围,能够让我们科技人员完全放心工作、安心工作、开心工作,重要的是,我们的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能够充分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在一次次的法治进企业宣讲中得到提升和增强,作为在绵的科研企业,也真正感受到了这里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使企业专注发展。

  

  文颢源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马超 绵阳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