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以“三项建设”为保障 “强三力”“增三色”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4 11:22: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全面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以“三项建设”为保障 “强三力”“增三色”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人才专业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的“三项建设”为保障,“强三力”“增三色”,着力全面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取得显著成绩。该院先后获评“绵阳市最佳文明单位”“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绵阳市十佳基层政法单位”等市级以上表彰表扬13项,涌现出“四川政法先锋”个人、“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等市级以上先进18人次,检察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才库1人,省委、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专家库3人。强化政治定力 永葆忠诚“底色”

  

  “点”“面”结合扛牢政治责任。涪城区检察院在全院层面始终以“从政治上看”来推动和谋划检察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落实到检察干警言行中,筑牢忠诚检魂;抓好把牢干部任用“政治关”,对拟任用人员进行“政治体检”,引导干警自觉讲政治、守规矩,始终为检察队伍树好导向。

  

  “纵”“横”交织抓实理论武装。纵向构建“党组+党支部+部门+个人”的学习体系,横向区分层级按“必须学+灵活学”分类学习内容、定制个性化“学习清单”,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组织检察人员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用党的理论武装推动干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软”“硬”并举,培育检察文化。以环境改造为载体加强文化“硬件”建设。先后建成更新电子图书阅览室、“光辉历程”荣誉走廊、“楼层文化”主题墙,多角度宣传检察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将立检为公、司法为民意识植入干警心中;以鼓舞干劲为目标加强思想“软件”建设,开展“迎新春”游园活动,组织“青春心向党 逐梦新征程”读书分享会,举办“唱首赞歌给党听”歌咏会,祭扫南山烈士陵园,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团结、拼搏、强检”的团队意识和奉献意识。强化履职能力 点燃担当“亮色”

  

  匡正导向“用人”。涪城区检察院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任人唯贤,摒弃论资排辈和唯票取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制定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开展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按照组织程序推荐提拔干部和遴选员额检察官,将内部监督和民主评议贯穿全过程,真正把政治硬、业绩好、品行端、群众认可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进一步锻炼使用。

  

  着眼长远“储才”。开展“青苗工程”,对新进干警进行“一对一”导师带教,探索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制度,组织“找先进、学先进、比先进”主题活动,促进年轻干警学先进学业务齐头并进;选派优秀年轻干警到艰苦贫困地区进行援助,组建“青年服务队”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开展抗疫服务、宣传普法,在践行“一线工作法”中锻炼提升;形成荣誉退休机制,召开退休干部欢送会,会议中安排新进干警进行自我介绍、畅谈体会打算,在“一退一进”间体现组织关怀,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

  

  加强培训“赋能”。推动“党员干警上讲台”,举办政法微课堂,通过案例式、研讨式、问答式教育培训,实现“干部教、教干部”常态化;坚持“请进来、送出去”丰富培训手段,选送优秀干警到高校进行短期提升培训,学习先进司法理念;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基层兄弟院交流学习,拓宽检察人员思维视野;抓好培训管理工作,对上级组织的调训或网络培训,做到训前有通知、训中有督促、训后有汇报,保障干警参训率和参训效果;开展传导式培训,由外出培训学员将所学内容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接续培训,“学员”变“教员”,最大化拓展外出培训效果。

  

  落实考核“驱动”。认真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和检察人员考核,把考核结果运用于职级晋升、评优评先,以实实在在的“精神+物质”激励促进干警工作提升;完善检察官考评线上系统建设,加快考评指标体系构建,着力发挥好考核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要求,定期进行考核,真正把考核做在平时做在日常,鼓励检察人员争先创优。强化司法公信力 擦亮干净“成色”

  

  涪城区检察院开展警示教育,绷紧“思想弦”。开展“每月讲廉”学习活动,利用案件讨论、政治学习、工作会议前后间隙,“一两段话不嫌少、三五分钟不嫌短”,学习纪律规定,提出廉政要求,使检察人员警钟长鸣、常思廉洁,保证警示“经常性”;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观职务犯罪庭审等方式,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干警保持警醒、加深印象,增强教育“现场感”;突出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向全体人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重、大、要案前开展廉洁纪律谈话,打好重点时段重要工作廉政“预防针”,提升防控“时效性”。

  

  强化管理制约,闭环“监督链”。抓“关键少数”监督,定期召开专题党组会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组织中层干部对年度工作进行述责述廉,通过让履职者“晒工作”“晒业绩”,监督促进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廉政勤政、落实“一岗双责”,抓“日常经常”监督,在主要业务部门设立廉政观察员,对部门人员纪律作风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报告,促进办案人员习惯在监督下办案、善于在监督下用权;抓“公开广泛”监督,推出“码上评检”线上评价系统,群众扫码即可对检察工作、检察人员进行评价和监督,拓展网上信访举报渠道,倒逼干警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端正服务态度;抓“细枝末微”监督,加大对会风会纪、考勤着装等“小事”督促检查力度,通过抓薄弱抓细节,培养检察队伍良好作风纪律养成。

  

  完善工作机制,织密“制度网”。实行廉政告知制度,制作《检察人员廉洁办案义务告知书》,明确不廉洁行为范围并“明明白白”列举给当事人,让群众监督;制定完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检察人员履职监督管理办法》《执法司法不规范行为问责办法》等涉及人、案、财、权全方位从严治检规范制度16项,着力构建规范检察权运行长效机制,形成检察人员“不能腐”工作格局。

  

  (黄建新 刘聪 庞晓芳)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