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不缺席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4-27 14:48:13 】 【 来源:阿坝州政法系统关工委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超长版的假期终于结束,在阿坝全州上下全面复课之际,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提高学生疫情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阿坝州政法系统关工委号召州县两级政法部门采取多种方式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开学第一课”为题,为刚开学的同学们送上春日里的法治第一课。


  1.jpg


   近日,阿坝州茂县凤仪法庭法官邀请茂县蓝天幼儿园38名师生,到茂县人民法院凤仪第一审判庭参观,面对面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感受司法公开与公正。此次活动开启了大班幼儿人生中第一段“与法院零距离”接触的先河。“法院是个什么地方、法官是干什么的、独角兽、法徽、法袍以及法庭、流动法庭……”等等。 法官们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法院的相关知识。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凤仪家事法庭以“感恩、家和、知耻”为主题的家风文化墙。对家事法庭的受理范围、案件审判流程、心理咨询、临时收住站、家事调解室等情况逐一介绍,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悉心讲解茂县人民法院在疫情期间依法审理的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向他们讲解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2.jpg


  在模拟法庭环节,孩子们身着神圣的法袍站在法庭模仿法官敲击法槌,开展了有趣的传递法徽活动!  活动现场还采取问答的形式与学生就相关疫情防控的法律问题进行互动,并对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送了小礼品。活动结束后为学生发放法律知识相关书籍。幼儿园的老师真切地说:“这次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法院、了解法院、体验到法院的审判活动,改变了孩子们对法院的朦胧认识,让孩子们感受到法庭的威严。这非常有利于从小增强法治观念,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法治的种子,树立起法治信仰。”希望多开展此类活动。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