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9-16 13:46:3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党组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川教工委〔2010〕20号

  

  各市(州)教育局党委(党组),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现结合四川省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是党委直接领导下,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有着特有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确立关工委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意识,发挥关工委的独特优势,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紧做好,抓出更大成效。

  

  二、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关工委的主任原则上应由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兼任,同时要选配有威望、有能力、有工作热情的从党政领导班子中退下来、相对年轻的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要根据领导班子变动、中层干部调整和干部、教师退休等情况及时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和组成人员,使关工委工作更具活力。

  

  三、不断完善关工委工作机制

  

  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切实把关工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

  

  日程和工作计划,严格年度目标考核。党委、行政召开的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应通知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文件要发至关工委,以便关工委同志了解全局、服务中心,配合补充,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

  

  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要主动参加关工委的重要活动,认真帮助解决“五老”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珍惜和爱护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担任关工委委员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业务,在思想教育、党建辅导、教学督导、教师培训、心理咨询、帮困助学等方面提出任务,为“五老”多建载体、多搭平台、多创条件,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吸引更多“五老”参与活动,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大力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是关工委的重要基础工作。要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关工委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要重点动员近两年刚退休和即将退下来的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并加强学习培训,着力培养关工委基层工作骨干,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各市(州)教育部门要重点抓好县级教育关工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县级教育部门关工委在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将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要求最终落实到各个学校。在普遍建立高校关工委的基础上,规模较大的,具备条件的高校要着力抓好院(系)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要针对基层薄弱环节加强建设,要鼓励创先争优,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健全关工委表彰激励制度,开创基层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五、切实改善关工委工作条件

  

  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党政领导要主动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切实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人员配备、场所设施、工作经费、开展活动等方面给予保障。教育宣传和新闻媒体要列入宣传计划,积极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四川省教育厅党组

  

                        二0一0年十二月三十日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