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发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5-20 07:49: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发布

  

警务检务司法指数排名全国前列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通过网络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线下发布会同时在北京、成都、珠海同步举行。蓝皮书指出,2020年,四川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四川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省级行政区第四,政府透明、警务、检务、司法指数排名居全国前列,泸州市、成都市金牛区获得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命名。

  

  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四川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心大局强化法治保障,紧贴人民期盼狠抓法治建设,立执司守联动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建设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法治四川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由一个总报告和系列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梳理了四川省2020年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四川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详尽分析了四川省在依法执政、科学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的进展和不足,并提出了未来法治建设工作展望。系列专题调研报告涉及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疫情依法防控、脱贫攻坚法治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法治保障等多个专题。

  

  法治蓝皮书选择了“达州市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强化立法监督助推脱贫攻坚的人大实践”两篇报告展现四川省及市州地方立法情况。

  

  法治政府专题中既有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实践与探索,又有行政执法标准化实践,还有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以及街道办事处工作的现状与展望。

  

  在司法建设领域,主要总结了检察机关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路径探索、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支持体系和罪犯回归工作创新研究等。

  

  法治社会专题分享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多元化创新型体系建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常态化政社协同机制及市场监管领域基层法治建设新路径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疫情依法防控专题收录了分别来自南充市和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加强城乡治理、助力依法防控”和“疫情背景下破产企业重整价值识别机制”两篇调研报告。

  

  脱贫攻坚法治保障专题就法治扶贫的实践进行了总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保障专题分析了构建成渝法律服务联盟的积极探索。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