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公安局助推教育整顿工作持续走实走深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27 09:59: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思想认识升华 能力素质提升 队伍形象改善

  

宜宾市公安局助推教育整顿工作持续走实走深


3e52891b1cf4e433881309e9a5f8a0e1_副本.jpg

宣誓仪式过后,这面红色的背景墙成了宜宾市公安局的“网红”打卡点

宜宾市公安局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赵文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贡献宜宾样板。”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宜宾公安的口号掷地有声。一个多月以来,每天21时的宜宾市公安局办公大楼仍灯火通明——民警们或埋头学习,或互相抽问,或参加“夜校夜考”。

  

  开发“学习强警”平台,举办“三问三要”学习教育“大讨论”“家属进警营·家风强警风”等活动,开设“宜宾公安大讲堂”、专题党课、“夜校夜考”……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队伍教育整顿“大考”,宜宾公安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谋篇布局、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在刚刚结束的学习教育环节中,宜宾市公安局可谓有声有色、亮点频出,使全市公安民(辅)警思想认识有升华、能力素质有提升、队伍形象有改善、经验做法有凸显。

  

  “三问”叩问灵魂 “三要”根植警魂

  

  为解决“理论学习容易浮于表面、脱离民警思想实际,特别是如何纯洁队伍灵魂、如何兑现为民承诺”等问题,宜宾市公安局创新开展了“三问三要”学习教育“大讨论”活动,通过追问灵魂,根植警魂,推动必学内容、必设科目、必经流程、必达效果符合中央政法委《试点方案》要求落实落地,助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达到预期效果。

  

  一问理论武装扎不扎实。为补足队伍精神之“钙”,健全优化学习制度,宜宾市公安局一补理论短板,二补时间不足,三补制度缺失。宜宾市公安局在集中排查理论弱项、缺项、漏项问题后,通过开展政治轮训、经典诵读等弥补知识缺陷;通过自主研发“学习强警”微信平台,编印“口袋书”“掌中宝”,有效整合碎片时间;通过坚持学习效果抽测、普测、网测制度,督促全警早读、午品、晚练。

  

  二问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宜宾市公安局将忠诚纳入讨论内容,通过聚焦“不忘入党初心、对党绝对忠诚”主题,开展诵读入党志愿书、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活动,扣好信念的“扣子”;将纪律纳入讨论内容,通过组织聆听“延安整风”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举办廉政讲座,观看“2·12”专案警示教育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拧紧规矩的“螺丝”;将英模纳入讨论内容,编制《宜宾公安群英谱》,举行荣誉授予仪式,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树起奋进的“标杆”。

  

  三问宗旨意识牢不牢固。宜宾市公安局聚焦民心民意大收集,开展“万人评警”“一村一警访千家万户、一计一策纳百家之言”活动,主动回应解决问题27余项;聚焦顽瘴痼疾开展大筛查,通过组织全警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促使两名民警主动上交违规所得,再次挖出1名涉黑“害群之马”;聚焦能力本领大提升,寻找实战弱项,重新列出20余项训练计划;聚焦群众期盼大回应,新增工作举措,实现村社党务、警务、事务深入融合。

  

  开创“学习强警” 平台工作学习两不误

  

  宜宾市公安局运用微信搭建“学习强警”平台,将教育整顿相关内容有效整合,让全市公安民(辅)警通过手机微信,随时随地掌握教育整顿知识点和工作动态。该平台自7月22日上线以来,全市已有8000余名民(辅)警完成注册,1049个宜宾市外IP关注平台,访问量近200万余人次。“最近,我听他说在会上被领导现场抽问答不上来,感到压力很大,现在每天回家要做的事就是学习。”宜宾市公安局民警江廷奎的妻子吴罡龙说道。

  

  自从有了“学习强警”平台,全市公安民警不论是办案途中、入户路上,还是工作期间小憩,指尖一动即可学习几点新思想新理论、速记几条党章党规党纪、积累几道应知应会知识、练习几道理论测试题、交流几句心得感悟,使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家属进警营 家风促警风

  

  8月14日,宜宾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家属进警营·共话警务保障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活动,邀请民警家属,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进行一次开门纳谏活动,审视并对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提出建议。“老公从警10余年,一直以来都是我和儿子心目中的大英雄。”宜宾市公安局民警邓颖的妻子王岚表示,看到儿子帮忙抽问既想笑又感动,作为警察的家属,她一定会充分发挥身边人的作用,当好丈夫的监督人。民警王健的妻子罗艳表示,刚开始她对“晚自习”还不理解,后来感受到这是宜宾公安的创新举措,作为妻子的她既要当好“贤内助”也要当好“廉内助”,结合纪委工作,在家做好警示教育。

  

  一句句亲切的叮咛,有心酸也有甘甜,是关心也是警示。家属进警营活动,架起了民警与家属情感交流的桥梁,增强了民警及家属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助推了教育整顿工作持续走实走深。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