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司法局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27 10:02: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 四学”为抓手 推动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宜宾市司法局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ff4d05ef09d7b2bbe473f62aee1ddb7e_副本.jpg

宜宾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理论知识测试现场

宜宾市司法局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丹

  

  “截至目前,我们已收到两起违法违规线索投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8月14日,宜宾市司法局向全社会发布该市受理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线索投诉举报的公告,宜宾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书记杨宇告诉记者,截至8月18日,市司法局共收到两条举报线索。

  

  公开征集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线索,狠抓行业管理,促进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队伍建设,是宜宾市司法局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的重点之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后,宜宾市司法局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指导组和宜宾市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考学、论学、讲学、督学”,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考学+论学 坚持每日一学每周一考

  

  “我们今天刚刚进行了每周一次的考试,我感觉题目虽然有难度,但大家应该考得都不错。”8月18日,宜宾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熊鲁告诉记者,为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检验学习效果,宜宾市司法局在每周二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理论知识测试,通报考试结果。目前,该局已经开展了3轮测试,不及格人数已全部消除,主动学、“我要学”的局面已经形成。

  

  据了解,为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宜宾市司法局在学习教育环节研究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机关干部每日半小时学习制度》等文件,编印了《宜宾市司法局政治理论应知应会手册》,坚持全体机关干部每日一学,每日一推,每日一论,每周一测试。

  

  为促进学习教育环节学深学透,宜宾市司法局开展了“不忘初心、对党绝对忠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书、集体宣誓“三大活动”,设置了教育整顿“学习心得体会”光荣榜,促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机关干部撰写学习心得。

  

  讲学+督学 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8月10日,宜宾市司法局举办了第十一期“司法行政大讲堂”。在“讲学”活动中,宜宾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给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党课辅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讲党课,集中时间深入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律所讲党的知识。在“督学”环节,宜宾市司法局压实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委六个规范化运行机制,抓实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以标准化促进精细化管理,建立班子成员下沉科室制度,以倒逼形式促进学习交流。“我们还成立了宜宾市司法局教育整顿暗访组,不定期抽查科室干部学习笔记,随机提问,对不合格干部进行集中‘补课’‘补考’。截至目前,已有5人集中补课。”杨宇说,通过开展交叉学习检查,随机抽问干部职工应知应会内容等,做到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8月18日至20日,宜宾市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对全市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好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各个环节的工作。“律师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其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常和政法干警来往,因此做好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十分重要。”宜宾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钟超说,围绕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律所、律师办理涉黑恶案件卷宗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宜宾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据了解,宜宾市现有律师事务所56家、律师783名,其中党员律师328名,建立党支部35个。8月10日至16日,按照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进度安排,宜宾市扎实推进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此外,宜宾市司法局专门设置律师违法违纪违规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全面清理律师违规兼职,并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重”原则,实行分类处理。

  

  杨宇介绍,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宜宾市梳理了律师行业近三年来信访投诉和案件查处情况,查找突出问题,制发律师自查表,从中查找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表现形式,再归分类,为查纠问题环节作准备。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