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三查三运用 珙县法院真查实评见实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10 10:46: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唐朝英 邱静媛)昨(9)日,记者从珙县法院获悉,该院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运用“三聚三查三运用”工作法,采取交叉评查和集体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评查案件质量,排查问题线索,提升审判质效。
  
  聚焦三个问题多维度精准定位
  
  聚焦司法行为不规范。以办案程序为切入点,从案件受理、文书送达、文书制作、卷宗装订等方面入手,重点评查办案程序中存在的司法不规范问题,着力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办、久拖不决。以审判流程节点为切入点,评查有无随意变更审限、拖延办案等执法司法不严格问题,着力提升审判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聚焦清除害群之马。以易滋生司法腐败的重点案件、重点部门为切入点,根据证据采信、实体处理情况,评查是否存在司法不公正、不廉洁问题,深挖“保护伞”,堵塞漏洞,维护司法廉洁。
  
  突出一案三查多层次深挖彻查

  
  依托全面评查,突出“以案查人”。在评查常规发改案件基础上,对交办督办的案件做到应查尽查。坚持从实体到程序、从事实证据到法律适用、从立案到档案管理“全面查”,将评查出存在瑕疵案件的承办人员列为重点对象,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及时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依托重点评查,突出“以人查案”。对当事人反复举报、投诉、信访,涉嫌违纪违规的人员,倒查其承办的发改案件、涉诉信访案件、与其有特殊利害关系人员的关联案件,侧重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是否明显失当,存在偏差。
  
  依托专项评查,突出“以案查案”。提炼案件共性问题,提取容易产生利益勾连,滋生司法腐败的高风险案件,重点围绕职务、经济、黑恶犯罪和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带着问题找问题,查是否涉“伞”涉“网”、枉法裁判等问题。
  
  强化三个运用构建结果运用机制
  
  强化提质增效运用。突出“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评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要求立评立改,督促办案人员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开展每月案件讲评会、初任法官助理规范司法行为培训,完善规范行权和审判监督管理机制。
  
  强化业绩考评运用。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抄送政治部,计入法官绩效考核,纳入法官业绩档案,作为考评法官业绩和能力的依据之一。
  
  强化惩戒警示运用。严格区分案件质量瑕疵与违法审判责任,经审委会认定为一般瑕疵案件,由院、庭长行使监管责任,对责任人谈话提醒;不合格、重大瑕疵案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三规倒查”,需要追责的,移送组织人事部门;如发现责任人违反相关规定,应当追究纪律责任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形成“依法履职必保护,违规办案必惩戒”的鲜明导向。

编辑:彭旭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