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试点启动一周,释放三大信号!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7-16 14:32:59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作为“整队进行曲”的前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鼓声渐密。

近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试点工作动员会。会议披露,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

按照会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探索,以点带面、稳妥推进,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这意味着在2021年逐级铺开前,这些试点单位将成为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任务的“试验田”。

在试点中取得的成果,将是一场铸魂扬威式主题教育的彩排预演。教育整顿甫一出发,已在全国政法机关激起立竿见影的回声效应。

一是动真碰硬最有说服力的信号

中央指导组“无延时”现身试点地区,成为会议之后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动员会之后不过五天,7月13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三驻点指导组四川见面沟通会在成都召开。

根据工作安排,指导组将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和现场抽查、到基层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三驻点指导组在成都召开见面沟通会。

15日,各驻点指导组密集亮相:

——江苏徐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第一驻点指导组赴徐州开展工作,并公布进驻期间指导组受理电话:0516-83708800;

——河南三门峡市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第二驻点指导组赴三门峡开展工作,并公布进驻期间指导组受理电话:0398-8527989;

——黑龙江哈尔滨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第五驻点指导组对哈尔滨市、呼兰区、呼兰监狱、松滨监狱试点开展工作,并公布进驻期间指导组受理电话:0451-53621536.

派出指导组或督导组赴各地督促指导,是近年来中央开展重大专项工作的“标准配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正是依靠中央督导组挖出了很多盘根错节的大案,打掉了不少为祸一方的团伙。在群众看来,“中央来人了”是动真碰硬最有说服力的信号。

教育整顿试点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中央指导组自然不可缺席。指导组将加强同地方党委的协调配合,发挥“条”的作用,指导推动试点工作。试点地区党委要注重从“块”上组织推动,统筹资源力量抓好试点工作,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按照会议要求,试点结束后各指导组将拿出“块块”的试点经验,向中央汇报。

作为中央“割毒囊”的尖刀,舆论有理由期待,指导组将精准切除危害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病灶。

二是刮骨疗毒最具战斗力的信号

会议之后的第二个信号,是各地扫除害群之马的力度在持续加大。尽管目前尚在试点阶段,但“刮骨疗毒”的决心,并未局限于试点地区。

中央号令既下,不少问题官员应声落马。有媒体梳理,在7月8日会议召开后至7月15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通报了21名政法干部被查处的消息——

在法院系统,内蒙古呼和浩特中院党组成员诚小刚等7人被审查调查;在检察系统,云南西双版纳检察院原反贪局预审科科长罗玉明等3人正在接受监察调查;在公安系统,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局长林春生等9人被审查调查;在司法行政系统,河南省监狱管理局财务处处长林建青等2人被审查调查。


自我革命的觉悟,从来不会有暂停键,害群之马应声而落成为最具战斗力的显著信号。就在7月13日,曾担任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正厅级),现任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严明被查的消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他也成为会议结束后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

这些在“前奏”声中倒下的官员,预示着教育整顿活动将展现怎样硬核的力度。这是政法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要铸造对得住人民信任的政法铁军,必须锤尽杂质、钢成淬火、披沙沥金。

三是刀刃向内最有威慑力的信号

教育整队到来之际,有人恐惧,有人彷徨,但也有人抓住了最后的机会。在强大的威慑下,他们选择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这是会议带来的第三个变化。

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义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曹样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值得注意的是,曹样婷在于2019年6月赴义马市任职前的上一个身份,是灵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她在灵宝市政法系统任职已超20年。而灵宝市政法机关正是本次整顿教育试点单位。无独有偶。7月12日河北省石家庄纪委监委通报,该市井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风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也已投案自首。

事实上,自首正是刀刃向内的整顿教育活动给“带病”政法干警的最好出路。

试点动员会上强调,教育政法干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阐明“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政策,特别动员政法干警如实向组织讲清自身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争取宽大处理。


陈一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试点工作动员会上讲话。

对调查核实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坚持原则、把握政策,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做到“宽严相济、从严惩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所用皆鹰腾,破敌过箭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接凤凰涅槃,用刮骨疗毒的决绝见证上下同心,这将是人民群众信任我们这支队伍能够激浊扬清、持守正义的信心底气!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