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26 13:10: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有力督导指导下,省委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省上下各方共同努力,扎实推动第一批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第一批教育整顿以来,全省政法队伍发生了立竿见影的变化,政治觉悟、政治担当明显提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明显提升,精气神明显提振,履职尽责更有底气。


连日来,四川法治报记者奔赴各市(州)、区(县),深入采访政法领导干部、基层政法干警、人大代表、社会群众等,深度了解新时代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以及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今日起,四川法治报推出《四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反映21个市州政法机关开展教育整顿以来的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今天推出第一篇,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以新变化新面貌扛起酒城政法担当
——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聚焦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从初春到桂秋,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在酒城大地蓬勃展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泸州市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精准对标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强化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广大政法干警以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落脚点,思想受到深刻洗礼,政治素养全面提高,纪律作风持续好转,能力素质显著提升,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给全市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面貌。



刀刃向内 培根铸魂磨砺初心


“全市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着力解决泸州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法治泸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这是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3月10日举行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


随即,泸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7名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各区县和政法各单位也对应成立了领导机构,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省委安排第四指导组进驻泸州,全程指导、督促、协调,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开展专题党课提升政法队伍的政治素养,党史教育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和穿透力,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英模教育激励担当作为;开展自查自纠推动“自我体检”,组织查处敢于“动真碰硬”,专项整治祛除“顽瘴痼疾”。

3月13日-3月14日,泸州市委政法组织党员同志开启了一场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学习的“初心之旅”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泸州全市政法各单位累计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讲座4035场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1279批次、警示教育980余场次、英模事迹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等活动587场次;组织开展3轮全覆盖谈心谈话、3轮个人自查事项填报,填报率达100%。


一个个数据的累积,换来的是一次次培根铸魂的思想洗礼。

7月6日,泸州市委政法委参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泸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叙永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玲说:“只有继续深化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知重负重,知难而进,才能够把人民得实惠的检察实事做深做细,才能够把人民最关切的事情办实办好。”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杜江坦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我感受到从严管党治警工作的责任和压力,坚定了抓好公安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聂卫感受颇深,他表示:“作为法院的政工干部,我将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忠诚之魂,在持续深化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同时,不断提升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和水平。”泸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倍感振奋,他说:“队伍教育整顿让我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泸州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严格的措施,奋力推动泸州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层一线政法单位干警分别说出了自己对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心声。亲历了“自我革命”,感想发自肺腑,承诺掷地有声。


担当实干 善作善成解民忧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感受到实效,是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初衷。整顿效果好不好,关键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


为此,泸州市政法系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最突出问题着眼,从最基础工作抓起,办利民之事,解民生之忧,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得到解决。


“真的要感谢李法官,在他的调解下,我原本都不报希望能收回的欠款,现在已经和对方达成了分期履行协议,年底就能收到第一笔款了。”老友失联,法院判决的“欠款”收不回来,一直是叙永县摩尼镇张群英的一块“心病”。摩尼法庭庭长李忠林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联合当地镇街干部走访调查,寻访失联被执行人,与其家属多次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分期履行协议。

这是泸州法院系统驻镇法官主动将“关口前移”,把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的一个案例,也是全市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泸州法院“酒麒麟”普法宣传进乡村

提升司法服务质效的关键,在于真办事、真见效。

凡人善举时有发生,如何保障平安英雄们的权益?泸州市为全市居民投保见义勇为保险,创新“政策性+商业性”综治保险模式,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多元主体共担治理风险新机制。目前,已累计提供了172.29亿元的综治风险保障,为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建设增添强大动能。


如何让群众感受司法阳光?全市法院系统推出法院开放日、法治宣传进校园、走访困难群众等活动,通过成立首个白酒园区法庭、开展巡回审判上门调解、快速高效办结案件等便民举措,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其中,“石榴籽”民族调解工作在全省推广。全市法院审执结案件量同比增加31%,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12.5天。

“石榴籽”驻镇法官开展巡回调解

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针对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未成年人成长等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创新推出未成年人大保护等“十大行动”,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接受群众来信252件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同时深入镇街村社耐心细致开展释法说理和调解疏导,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院均办理诉前程序数同比上升128%,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

古蔺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闵炼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该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

为民办实事,如何服务好群众是关键。全市公安系统首创户籍窗口入驻医院制度,前移户籍窗口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泸渝政法协作,重庆永川和四川泸县、合江三地警方创新建立“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快速接处警工作机制受到省委领导肯定,要求在全省进行推广;全面开通户口迁移、二手车转移登记等9项“川渝通办”业务,真正实现线下“异地受理、两地可办”,以“小服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群众满意率居全省第3位。同时,在全省率先建成集预警信息推送、“网银”干扰、拦截反制于一体的综合反诈系统,建立系列拦截反制工作机制,开展“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和“无诈小区”等创建活动,打好了全民反诈“总体战”。

公安民警到敬老院进行“反诈”宣传

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大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力度,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更加完善,基本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成立了全省首家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全省首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三方会审机制,今年上半年共审核了市委市政府决策事项174件次,通过审查把关,促使政府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中率先示范,依法行政,群众对司法行政机关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达99%。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桂花树下和为贵

久久为功 维护队伍健康肌体


泸州市、县两级党委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在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机构不散、工作不断。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摆在政治建设的突出位置,结合学习贯彻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在教育整顿中聚焦建章立制促规范,推进常态长效,紧盯以制度机制补短板、强漏洞,市级层面新建正风肃纪机制16项、“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机制32项、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29项、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21项、暖警爱警从优待警机制12项,确保“当下治”和“长久立”有机集合。

利刃淬火,百炼成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正如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所言:“尽管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下一步,全市政法系统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政治建警、文化育警、素质强警、为民立警、从严治警,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我市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扛起酒城政法担当。”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